校本培训工作总结下

发布 2019-08-20 11:57:40 阅读 2327

校本培训计划。

2011-2012下)

本学期我校组织全体教师在全面理解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教育创新重要意义的基础上,通过学习和实践,进一步统一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提高技术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提高广大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校本培训方案,并以此推动我校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从而建立起一只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校本培训和校本研修是教师成长的一只方舟,因此,做好校本培训工作非常重要,下面把我校开展的校本培训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制度保证

学校成立了以王云杰校长为组长,有关责任人为成员的校本培训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校本培训的组织、实施、总结、管理等工作,初步建立了校长抓决策,教导主任抓组织,教研组长抓落实,教师主动参与的校本培训机制。

1、制订计划,健全制度。科学制订学校校本培训计划,统筹考虑全校校本培训工作。学校建立健全了教师评优、评价考核制度。

通过改革干部任用制度、教师考评制度、奖金分配制度和评选校优秀青年教师、校级骨干教师等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一种钻研业务、敢为人先的竞争氛围。

2、落实措施,注重实效。健全青年教师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抓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加强领导,强化职能。继续实施青年教师校内校外拜师学艺制度,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业务能力。

通过各项活动,挖掘优秀年教师,鼓励教师积极从事教学科研活动,争做“学习型”、“科研型”教师。

3、突出重点,培育优秀教师。创造机会,积极鼓励教师参加省市区级评课及基本功竞赛,选送优秀教师参加各项教学观摩活动,加快专业教师培养步伐。

4、时间保障。我校今年利用每周三下午,组织进行业务讲座,全体教师都积极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学校加强了对校本培训过程的管理,做到了培训时间、内容、人员、考评“四落实”,做到了辅导教师上课有讲稿,听课教师有笔记,学校有记录和信息反馈记载。

二、校本培训内容丰富多彩,全面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教师队伍培训工程

教师队伍的素质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也是学校各项工作的核心,我校坚持开展了“教师专业发展系列化校本培训特色工程”。这项工程面向全校领导教师,目的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整体素质。

1、开展全员专题培训。坚持每周三下午对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内容包括名家专题讲座、学校办学理念专题报告、教学能力提高培训、教师素养专题培训、教师成长经历专题汇报、教师教育教学经验汇报等。培训由校长、教导处主任和部分优秀教师进行主讲。

2、加强集体备课培训。教研组每周三下午都要组织集体备课,鼓励教研创新。集体教研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障,我们倡导自主、合作、**的备课方式,加强了集体教研的管理,首先个人备课,然后通过集体备课将个人的智慧和特点展现出来,大家群策群力,实现备课组内资源共享,在交流讨论中弥补个人的不足,在倾听、吸纳他人意见的基础上学会协作和分享,在互动中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效率,增加课堂教学的“含金”量,实现课堂教学的最优化,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

3、教师基本功培训:我校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师基本功培训活动,提高教师的从教能力和水平。学校经常举办粉笔字、钢笔字展评,努力提高教师板书的书写能力。

请有经验的老师对全体任课教师进行了粉笔字指导,使教师基本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学校还组织开展了“感动我们,美文欣赏” 教师朗读汇报活动和“感动我们,美文分享”教师朗读比赛,欣赏令人感动的文章和精彩的朗读,既是对教师情感的升华,又提高了教师的朗读能力。各项活动的开展,使全校形成了大练基本功的良好风气

(二)、校园书香培训工程

学校新装修了阅览室,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购进了大量图书,供教师学生课余阅读,优雅的读书环境、良好的读书氛围,使大家真正感觉到“正是校园读书时”。“腹有诗书气自华”,学校开展了“品读经典、提升素质”读书活动,要求每人每月读一本书。全校教师撰写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和读后感想,使校园处处充满了书香气息。

三)、创新课培训工程

打造品牌教育,首先要打造我校自己的创新课堂,真正使课堂充满自由、民主、和谐的氛围。在校本培训中,我们以开展教研活动为主要形式,积极为老师搭建一个进行专业切磋、共同分享经验、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学校推出一批创新精品课,使学校的课堂教学实现了新的突破。

为了真正实现创新精品的目标,确保每节课达到精品要求,不论哪个级别的课,哪个老师上课,主管主任都严格把关,亲自导课、试听,站在更高的角度,不仅关注教师教的技能,更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及学习过程中的自主**、合作交流的情感体验,从而让我校的课堂教学焕发创新的活力和积极向上的魅力,具有引领作用。

三、总结反思,让教师听到成长的声音。

反思是教师以自己的职业活动为思考对策,对自己在职业中所做出的行为以及由此所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的过程,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我校不但重视教师教学工作的反思,还重视学校管理和班级管理工作的反思,不但重视教师专业的发展,还重视各级管理人员的专业发展,体现“学生的发展就是教师的成功,教师的发展才是学校的成功”的办学管理思想。

为了使校本培训工作真正能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我们必须继续以全面提高我校教师的整体素质为核心,继续以年轻教师为培训重点,着眼于教师适应现代教育的综合素质的提高,不断开发校本培训内容、创建校本培训的新形式,把校本培训真正落到实处,促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个人校本培训工作总结教师校本培训总结

个人校本培训工作总结教师校本培训总结范文。一校本培训的思想认识。首先充分认识校本培训的重要意义。要在校本培训中有较大的收获,观念转变是课程改革重中之重的问题,是课程改革的重要目标和内容,是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条件,教育教学观念的根本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条布满艰辛和汗水的道路,是一项长期的任...

校本培训工作总结

本学期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教研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 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制度保证。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校本培训工作,成立了以校长林长杰为组长,副校长杨兴华 韩蕾为副组长的校本培训领导小组,加强对校本培训工作的指导,把校本培训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

校本培训工作总结

语文校本培训总结。本学年度,学校从师德教育 新课程理念 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相整合 教育的艺术及教育教研能力等方面对老师进行了不同层面的培训,通过培训学习,感觉自己的各项素质确实得以提高,现总结如下 一 学习让老师们丰富了许多。1 本学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读书活动,通过深入同读一本书 陶行知教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