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调研情况

发布 2019-08-26 20:03:40 阅读 6255

xx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调研情况与对策思考。

xx县素有“黔北门户”、“川黔锁钥”之称,改革开放以来,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特别是作为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为进一步掌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的现状、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探索和研究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途径,结合我县实际,对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对加强新时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做了初步思考。

一、我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基本情况。

我县现有非公有制企业476个,从业人员30885人,其中党员338人,党员业主5人;规模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有21个。截止目前,全县符合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有27个,其中14个建立了党支部,全县各级党组织及社会各界对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我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全县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矛盾和问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尚处于发展阶段。

二、面临的矛盾、问题以及原因。

一)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快与非公有制企业中党组织发展滞后的矛盾,使党建工作不能有效覆盖非公经济领域。我县目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仅占非公有制企业的5.67%,,全县私营企业中党员仅占从业人员的1.

1%,有的私营企业甚至仅有个别党员或没有党员。导致大多数规模以下私营企业无法建立党支部,个别从业人员中的党员难以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无法正常的培养和发展入党积极分子。

二)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矛盾,使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不明显,影响了企业主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部分企业在党委组织部门的指导下,能够按照要求建立起党组织,但由于部分企业党组织工作进展缓慢,没有建立党建工作的有效领导机制,并认为开展党建工作需要企业花费时间、人力、物力来应付,致使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大为降低。

三)非公有制企业主对党建工作支持不够,致使党费收缴难、发展党员难、隶属关系难。非公有制企业主由于各自经历不同,觉悟程度不同,对开展党建工作存在着不同的理解和认识;有的企业主对党的宗旨缺乏正确的认识,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目的、作用、意义没有正确理解;有的企业主迫于外部环境压力而建立党组织,但对党组织的活动持“冷漠、戒备、压制”的心态,有意或无意地掣肘企业党组织的正常运作。

四)非公企业现状造成发展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困难。一些规模不大、生产经营不稳定、经济效益不好的企业,员工文化素质不高,流动性大,党员流动性也大,党组织的稳定性受到影响,给开展党建工作增加了难度,直接影响到党建工作的效果。

五)部分非公有制企业没有建立有效领导机制、党建工作流于形式。由于部分企业主认为党建工作属于务虚工作,可开展或可不开展,并把多数时间放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上,追求企业效益,而忽视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在建立了党支部的有些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仅限于成立领导小组,或者随意开展几次学习活动,没有把真正的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建立起来,形成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工作过程中更是没有理解党建工作的深刻内涵和巨大意义,使开展的活动流于形式,不能体现党建工作在非公有制经济中的重要性。

有的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只是迫于上级检查的压力,没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党建工作没有专人负责开展,开展工作也是断断续续,未能形成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健全完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对策思考。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离不开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我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新时期的稳步发展,需要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建立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领导责任机制。

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规划。继续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制定工作意见,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党组织的设置和管理、活动经费、工作开展作明确规定,督导企业建立长效领导机制。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和活动开展,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干部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制度。即每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都确定由一名县级党员领导负责联系,具体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员中积极开展“创优争先”工作,创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示范点。

三是强化管理机制,合理确定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和指导关系。采取“归口”和“属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管理,将全县不符合单独建立党支部的非公有制企业“归口”到县工商局党委管理,各乡镇工商所设党总支,对所辖区域内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进行“属地”管理,从而形成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负总责、上下分级负责、层层管理落实的工作格局,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完善工作机制,营造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良好氛围。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立足我县实际,狠抓党组织的建立。按照企业的规模、党员人数,结合党章的规定合理确定党组织的设置形式,明确隶属关系。对符合建立党支部的企业要积极帮助建立党支部,对党员少、暂不符合条件建立党支部的企业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实行村厂联建、厂厂联建、挂靠组建等形式过渡,积极推进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覆盖面的扩大。

二是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联系职工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员活动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党员发展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奖惩制度等。按照“六有”(即有组织、有班子、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作用)的要求,搞好规范化建设。

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非公企业抓好党组织建设。

一方面加强对企业主和企业从业人员的教育培养,在重要的岗位上有重点地培养党员。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等措施,有计划、有目的、有意识地在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环节和企业管理的核心层逐步培养一批素质高、业务精的党员,努力使他们成为企业发展的谋划者、技术创新的带头者、深化改革的推进者。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典型示范,提高企业主对党组织作用的认识。

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宣传阵地,深入宣传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有意识地向非公有制企业主宣传、灌输党建思想,加强日常管理和跟踪指导,切实帮助非公有制企业解决工作**现的新问题和各种困难。注意发现、培植、树立、表彰非公有制企业“抓党建,促发展”的典型。

四、创新模式,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稳健发展。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推动我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步上新台阶。以服务和谐稳定、安全在企业;服务党员职工、文化在企业;服务生产经营、效益在企业;服务社会发展、责任在企业“四服务、四在企业”为载体,积极拓展非公企业党建。

二是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活动方式上,跳出“为活动抓活动”的思维定势。把活动开展定位在为企业所需、党员所欢迎、业主所接受的范围之内;把党组织作用和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程度、党员作用和生产岗位相结合程度作为考核党建工作成效的检验标准。结合非公有制企业的性质和特点,按照“小型、业余、多样”和“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坚持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党的活动。

活动内容、形式多样,增强吸引力,尽可能做到寓教于乐,将必要的政治学习融汇在业务知识、科技文化知识学习和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中,以取得实效。

三是在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功能上,着重发挥“三大功能”。一是做好政治工作,发挥政治引导功能;二是做好群众工作,发挥吸引凝聚功能;三是推进经济发展,发挥推动促进功能。通过扎实的工作,确保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逐步实现贯彻方针政策好、遵纪守法好、群团建设好、凝聚群众好、维护权益好、推动发展好的目标,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台账。继续深入开展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摸底调查,全面了解本县非公有制企业基本情况及党建情况,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台账。深入查找分析本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工作对策,采取有效措施,实行动态管理,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稳健发展。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一 昌黎县龙家店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综述。龙家店镇地处昌黎城西10公里,总人口4.4万,土地面积88平方公里,镇辖44个行政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方便的交通为我镇镇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我镇的个体私营经济近几年发展迅速。目前,已形成了以昌黎玉米淀粉 为龙头的私营经济发展新格局。我镇已拥有固...

xx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近几年来,小屯镇党委利用汝州东南翼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大力发展特色工业,全镇非公有制企业不断壮大,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 创先争优 活动开展以来,全镇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紧紧围绕 五个好 领导班子好 党员队伍好 工作机制好 企业发展好 文化建设好 和 五个...

乡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汇报材料

工作汇报乡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汇报材料汇报材料党建企业非公有制乡镇。201x年,我镇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严格依照区委关于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要求,在镇党委 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非公企业主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我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获得了较好成效,增进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现将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