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26 22:35:20 阅读 5352

收费管理规定。

一、收费硬件要求:

1、营业厅应根据本辖区营业户数合理确定收费窗口数量,营业厅营业收费员一般设3-4名,从中选定该营业厅水费管理专责一名,收费窗口一般设2-3个,必要时设立临时应急收费窗口。

2、各收费网点要在明显位臵公告交费方式、步骤,保证用户缴纳水费及时、方便。

3营业厅收费人员本着“一人一机”的原则,收费权限密码要严格保密,杜绝泄露,登陆密码至少每月更换一次,如发生因密码泄露而导致的收费差错现象,由营业厅收费员承担责任。

二、营业厅收费人员要求:

1、收费人员能够熟练掌握营业厅收费系统,并经公司组织培训后,方可上岗工作。

2、熟悉水价、营销业务流程等基本业务。、收费大厅收费期间必须始终保持3人同时在场。加强安全意识,严禁非收费人员出入柜台,工作结束,必须切断水源,关闭门窗。

三、营业厅收费工作要求:

1、抄表班抄表完毕后,供水营销员核对本区客户水费无异常后,报水费管理中心核算水量水费,水费管理中心将当月水费数据导入营业厅收费系统,进行收费。

2、营业厅营业收费员在收费前到营业厅水费管理专责处领取水费统一发票,据实填写《水费票据领用记录》。

3、收费员严格按照交费金额打印水费发票,不得手工填写。

4、收费员必须在用户交清水费后,方可打印水费发票。

5、收费人员要严格按照票据编号的顺序打印水费统一收据,不得私自作废发票,由于机械故障等原因造成废票的,要注明“作废”字样,并保留作废票据,月底上交水费管理中心。

6、收费人员每日收费终结后,必须及时打印收费明细表,将现金、支票、水费发票与收费明细表进行核对,填写《日收费情况表》,发现问题及时查找原因。7、收费员在收费过程中如果出现误操作,应马上记录该误操作的详细信息,并及时向领导汇报;由于误操作引起的收费差额由该收费员先行垫付。于次日上午将《申请冲账情况表》报水费中心,管理员集中进行冲账,逾期不受理。

由于操作错误,造成用户水费错缴、多缴,需退还客户,以及用户销户需退还余额时,由营业厅营销员填写审批单,经逐级审批后,由水费管理中心人员办理办理用户退费事宜,并建立退费用户台帐。

8、收费人员定期汇总收费例日内欠费客户,及时上报营销员安排人员进行催收。抄收班人员在催费过程中不得收取用户缴纳的水费,应指导用户到营业厅营业厅缴纳水费。

9、营业厅水费管理专责要按照“日清日结”的原则,必须每天将水费存入局指定银行帐户,并将存款凭证妥善保存,便于财务部月底对帐。如有其它情况不能当日存入银行帐户,须和营业厅经理协商解决,不能私自存放处理。收费员每日水费在下午下班前,将钱款核对后足额上交水费管理专责,保险柜中不能保留钱款过夜,杜绝私自存放。

营业厅于每月及对坐收欠费客户进行汇总,及时催缴欠费客户水费,确保每月水费结零,防止陈欠、死欠的发生。

10、收费人员在收过程中对客户反映的水费水价问题,能解释的要现场立刻解释,不能解释的要及时上报业务受理班班长。

11111、收费人员收费过程中要做到态度礼貌,行为大方,服务热情,使用文明用语,对“应收水费”“预存水费”要充分尊重客户的意见,杜绝“冷、硬”作风,对收取水费违约金用户的质疑要耐心,细致的解释,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做到有理有据。

12、每月水费管理中心将实现营业厅收费的结算水量和水费与营业厅核对清楚后,将数据导入收费系统中,进行批扣水费。水费管理中心将《坐收水费导入单》报财务部。

物业管理 收费管理制度

收费管理制度。第一条为规范公司物业管理收费行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物业公司及物业产权人 使用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物业管理工作健康发展,根据国家计委 建设部制定的 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收费暂行办法 的通知及物业管理行业相关收费标准,特制订本管理制度。第二条本收费制度适用于北京恒达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以...

物业管理 收费管理制度

收费管理制度。第一条为规范公司物业管理收费行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物业公司及物业产权人 使用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物业管理工作健康发展,根据国家计委 建设部制定的 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收费暂行办法 的通知及物业管理行业相关收费标准,特制订本管理制度。第二条本收费制度适用于北京恒达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以...

2023年培训收费管理制度

为加强公司财务管理,规范收费行为,保护学员合法权益,根据物价部门的有关规定,结合现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一 收费公示。1 所有收费实行公示制,严格执行物价部门的指导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2 在公司办公室公布收费标准,做到亮证收费。3 收费项目和标准变动时应及时更换公示板上的内容。4 公司为其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