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文中请示与报告的标题常见错误分析

发布 2019-08-26 22:44:00 阅读 3274

6.混淆了“请示”与“申请书”的适用范围。“请示”是下级向上级请求指示批准时使用,属法定公文;申请书是个人或集体向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或社会团体表述愿望、提出请求时使用的一种专用书信。

“请示”与“申请书”是两种不同的文种。请示用于下级机关向上级提出请求,下级只能在上级机关的职权范围内报请需要批准的事项。申请书不仅用于下级向上级请求不属于请求范围之内的事项,而且可用于不相隶属的但按规定、法律程序必须向其请求的机关、单位、部门等。

如专门办理有关业务的机构部门(银行、保险、公安、海关、土地管理、工商管理等)。从文首某中学与某市教育局的行文关系及修建篮球场要资金的内容来看,应用“请示”,故此标题应把“申请书”改为“请示”。

7.按照公文约定俗成的习惯,13种公文中,能够直接以文种作标题的只有“公告”和“通告”两种。(这两种的用法请再“”中搜索,企业单位基本用不到)请示的标题可以是完全式的,即写明发文机关名称、发文事由与文种;也可以只由发文事由和文种构成。

故此标题可改为:关于修建篮球场所需经费的请示。

8. 错误同7,报告的标题与请示的标题构成方式一样,有两种写法,一是发文机关名称、发文事由与文种;二是只有事由和文种的写法,故此标题可改为:关于修建篮球场的经费使用报告。

作文行文的常见错误分析

作者 李代权。新作文 中小学教学研究 2018年第06期。摘要 话题随意转换 文脉条理不清 段落缺乏过渡 内容缺少呼应 语段没有中心等是高三学生作文行文的常见错误。文章通过对高三学生语文模拟考试作文的 病症 进行分析,提出了培养良好的语感 借用连贯知识 学会三种过渡 训练四种顺序等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英语作文中常见的几种错误分析

作者 梁嘉宁。速读 下旬 2016年第03期。摘要 作文是英语学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种英语等级考试中所占的分数比重也相当大。但是同时,作文也是英语考试中考生失分最多的一个环节。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分析了作文写作中常见的错误,提出大学生写好英语作文的有效方法。关键词 英语作文 英语基础 写作技巧。一...

中学生英语作文中常见的错误

作者 戴晨霞。学园 2014年第27期。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英语写作无论是在学校的英语学习中,还是在实际的社会工作中都十分重要。英语写作能力的高低体现出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英语写作日趋重要,但它却是英语教学中的薄弱环节。由于中英文化背景的差异所造成的思维方式的不同以及写作角度 方法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