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块护坡施工方案

发布 2019-08-27 01:33:00 阅读 1208

编制。审核。批准。

目录。1、工程概况 3

2、施工准备 3

2.1技术准备 3

2.2试验准备 3

2.3现场准备 3

2.4材料准备 3

2.5机械设备准备 3

2.6人员准备 4

2.7测量准备 4

3、施工程序 4

4、进度计划 4

5、主要施工方法 5

5.1砼预制块的生产 5

5.2水下部分护坡施工导流 6

5.3基面处理 6

5.4土工布的铺设 6

5.5碎石垫层施工 6

5.6砼预制块砌筑 6

6、质量保证措施 7

7、安全保证措施 7

砼预制块护坡施工方案。

根据招标图纸,本标段预制块护砌工程主要包括:

岸坡防护工程砼砌块护坡4984 m3;

橡胶坝工程砼砌块护坡341m3;

新利排涝涵工程砼砌块护坡17m3、凤凰桥排涝涵工程砼砌块护坡19m3、凤凰苑排涝涵工程砼砌块护坡20m3。

根据招标工程量,砼砌块为40cm×50cm×12cm锁扣式结构,设计强度为c25,总工程量为5381m3。

组织现场施工人员熟悉图纸及施工方法,做好技术和安全交底,保证各工种人员能够做到协调施工。

c25混凝土配合比设计经监理工程师验证;现场砂、石、水泥、水经试验监理工程师确认合格。

平整场地做为砼拌和及预制场地。本工程计划在橡胶坝左岸空地上布置砼拌合站及预制场。接通水源、电源,合理布置,使现场井然有序,作到道路畅通。

预制场的累计面积为2000m2。预制场地坪采用c15砼浇筑,其厚度为6cm,并设置有排水系统。

备足预制所需的水泥、砂、碎石等。

组织落实机械设备、工具的进场,设备开机前先经检查、调试,检查机械设备的运**况,保证设备的完好、设备的配套设施齐备确定专人专机管理。

机械设备计划表。

计划投入砼预制块护坡工程负责人1人,施工员4人,测量员3人,质检员2人,安全员2人,试验员1人,壮工70人。

利用布设的控制网进行全面控制,沿河道边线每100m布控制桩,20m布加密桩。护脚的内外边线都相应设控制桩,严格控制设计边线。

2023年11月1日开始预制及护坡面清理,2023年3月31日前完成预制,2023年4月20日砌筑完成。

根据招标文件,预制块护坡工程量为5381m3,计算出需要生产的预制块约为:5381 m3÷0.4m÷0.5m÷0.12m=224208块。

计划预制时间安排在2023年11月至2023年3月,共5个月。期间跨一个春节,有效施工时间按80%计算,即有效预制时间为4个月。

月生产量约为:224209÷4=56052块/月。

日生产量约为:56052÷30=1868块/日。

5.1.1原材料要求。

水泥: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普通硅酸盐水泥,出厂必须有合格证,水泥运至工地后,存放在干燥、密闭、具有良好通风的地方,其堆放和保管应满足规范中的有关要求。

骨料:细骨料选用质地坚硬、颗粒洁净、级配良好的天然砂。粒形一般为方圆形,不应有活性。

细骨料在贮存期保持无异物侵入,避免离析和污染。粗骨料选用质地坚硬、洁净及级配良好的碎石或卵石。粒形为方圆形,避免针片颗粒。

水:砼拌和的用水必须新鲜、洁净、无污染。

5.1.2预制块制作。

根据计算,日生产量约为1868块,考虑一定的富余系数,计划采用2000套塑模进行预制块的生产; 预制块外观:尺寸准确、整齐统。

一、棱角分明、表面清洁平整;预制块规格:预制块砼标号c25,呈40cm×50cm×12cm锁扣式结构,;砼预制场管理人员要定期检测预制块的形状、尺寸,经检测不合格的塑模禁止使用;监督作业队伍按砼施工配料单进行配料,预制块表面应整齐美观。混凝土预制块外观要平整、光滑,外露面不允许有蜂窝等不良现象。

外形尺寸应符合设计要求,尺寸偏差在容许偏差范围之内。不允许用砂浆刮抹混凝土预制块表面。

5.1.3砼预制块的养护。

预制工程主要安排在2023年11月至2023年3月,此季节气温较低,砼强度来得慢。为加快模板的周转及保证砼预制块的质量,计划搭建保温棚,外加蒸汽养**养护,以满足砼养护条件。

5.1.4砼预制块贮存、搬运

1)砼预制块浇筑成型达48小时后,应及时堆放,以免占用场地,但堆放时应轻拿轻放,堆放整齐有序。

2)砼预制块的强度达到设计值的75%以上,才可进行装运,在搬运过程中要切实做到人工装车、卸车。装车时砼预制块应相互挤紧,以免在运输过程中撞坏;卸车时做到轻拿轻放,禁止野蛮装卸,不允许自卸车直接翻倒卸砼预制块。

3)砼预制块在运输过程中,司机应做到匀速行驶,避免大的颠波。确保砼预制块不受损坏。

由于施工期间河道不能断流,需采取导流措施。计划在河中间设置一道围堰,进行半幅导流,半幅施工。围堰顶高程33.41m,顶宽1.5m,坡比1:2。

5.3.1坡面修整。

修坡时应严格控制坡比,坡面平整度应达到规范要求,为使砼预制块砌筑的坡面平整度达到规定要求,坡面修整采用人工拉线修整,坡面土料不足部分人工填筑并洒水夯实,使之达到验收条件。

5.3.2护脚基础的开挖。

依测量放样点采用机械开挖、人工修整成型。基础土方开挖必须准确成型,不允许超、欠挖;测量施工放样时,应根据坡脚地形尽量使护脚平顺、顺直,走向与河堤坡顶外边线平行,基坑挖完后必须通知监理工程师验槽。

护脚是维护整个混凝土预制块护坡稳定的唯一支撑。护脚的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到混凝土预制块护坡的安全,因此护脚基槽尺寸必须严格按设计图纸开挖,如遇基础地质不能满足要求,则及时向监理及业主进行汇报,确保护脚的施工质量。

土工布进场后,对其各项指标分析,分析结果符合设计要求方准使用,否则清退出场。

土工布的铺设搭接宽度必须大于40cm,铺设长度要有一定富余量,保证土工布铺设后不影响护坡的断面尺寸,最后将铺设后的土工布用u型钉固定,防止预制块砌筑过程中土工布滑动变形。

为保证垫层铺填均匀,须打控制桩、带线进行铺填,护坡垫层为粒径5~20mm的碎石,均匀回填铺装,施工时带线严格控制垫层铺垫厚度,自下而上铺设,随砌石面增高分段上升。垫层填筑完成后,为防止砌筑时扰动垫层,在垫层上面铺铁皮和木板,即方便人员行走又可防止土粒混杂铺筑。碎石垫层铺填经查验合格后,方准进行护坡施工。

混凝土预制块铺设重点是控制好两条线和一个面,两条线是坡顶线和底脚线,一个面是铺砌面。保证上述两条线的顺畅和护砌面的平整,对整个护坡外观质量的评价至关重要。

预制砼块砌筑必须从下往上的顺序砌筑,砌筑应平整、咬合紧密。砌筑时依放样桩纵向拉线控制坡比,横向拉线控制平整度,使平整度达到设计要求。砼预制块铺筑应平整、稳定、缝线规则;坡面平整度用2m靠尺检测凹凸不超过1cm。

1、在施工过程中,经常检查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方案落实情况,以确保施工生产正常进行。

2、工程材料的质量保证对进厂的原材料,严格检查,杜绝不合格的材料进场,地方材料应做试验,试验合格并经监理认可后方可进料。

3、工程质量保证:项目经理部设质检组,设专职质检员,每天进行施工中检查。

4、施工操作质量保证:施工操作者是工程质量的直接责任者,工程质量的好坏,施工操作者是关键。施工操作者必须具备有相应操作资格。

施工操作中,要坚持自检、互检、交接检制度,所有工程必须坚持样板制,坚持做到不合格的工序不交工,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要贯穿前有交底,工中有检查,工后有验收,做到施工操作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确保施工质量。

5、正确处理进度与质量的关系进度与质量是对立统一,没有质量就没有进度,进度必须服从质量,严格标准规范和设计要求组织,指导施工,绝不能因为工期而忽视质量。

1、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

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确保本工程的施工安全。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项目总工为副组长,工长、专职安全员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工区设兼职安全文明施工员,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体系。

2、安全检查程序:

严格遵守工程建设安全管理规定,按安全标准组织施工,并随时接受行业安全检查人员依法实施的监督检查,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消除事故隐患。

在施工现场悬挂安全标志,引起现场的人员对安全隐患的注意,对外来的人员进入现场要进行安全指导和宣传。

3、安全作业:

1)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在工程开工前向职工宣讲安全施工特点及注意事项,做好安全技术交底。

2)加强用电管理,所有电闸箱及机械均安装漏电保护器。

3)做好劳动保护工作,坚持凭证上岗。

4)重视交通安全,严禁非司机架车。

5)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都要带安全帽。

4、安全措施:

1)施工用电安全措施:

外电线路必须保持安全操作间距,其最小间距必须符合《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中要求的间距。

车库护坡施工方案

1 车库在设计中三面紧邻42 楼门面房,与42 楼基础间距最近处在30cm左右,与门面房基础间距在30cm左右,与44 楼基础间距1.5m左右,主要施工难度在与北侧的42 楼及东侧的门面房。车库基础深度在标高 4.45m,42 楼及门面房的基深参照46 楼的做法,估计也在 1.6m左右,46 楼基底...

桥梁护坡施工方案

第1章工程概况 编制目的及编制依据。1.1工程概况。青池西街 k1 125.036 小桥跨越现状辽运河,桥梁跨径3 10m,桥长34.86m,角度20度,起止桩号k1 107.606 k1 142.466。从桥头搭板末端位置到桥台前范围内做浆砌片石护坡,坡度1 1.5。河道护砌长度为以道路中线两侧各...

生态袋护坡施工方案

目录。一 现场情况及设计目的2 二 植物选择和配置3 三 设计依据6 四 方案设计6 附表 工程概算表。边坡工程生态袋施工方案。一 现场情况概述。1 项目简介及设计目的。因早期公路建设,形成了上述裸露挖方边坡,坡体大量裸露的岩石与坡顶及四周茂盛的植被覆盖不协调,给道路景观效果造成了一定影响。为保证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