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顾客接待室工作规范

发布 2019-08-27 12:14:20 阅读 5855

山东银座**股份****部门发文。

营运字〔2005〕第14号。

零售各门店:

为规范顾客接待工作,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营运本部组织进行了《顾客接待室工作规范》的起草和讨论工作,现已修改定稿,并下发给你们。请各店营运部抓紧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学习,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照执行。在执行中有什么建议和意见请及时反馈到营运本部运行管理部。

特此通知。附件如文。

二oo五年一月十八日

抄送:股份公司班子成员。

顾客接待室工作规范。

为做好顾客接待工作,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特制定本规范。

一、部门职能

1、顾客接待室是总经理授权的解决顾客投诉的最终处理机构,有权对顾客投诉做出最终处理。

2、有权对顾客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

3、依据公司有关规定,有权对调查出的责任人进行处罚。

二、部门工作职责。

1、依法处理顾客投诉。既要维护企业利益,又要尽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的合理要求,维护和提升企业形象。

2、顾客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情况对相关责任人或部门进行奖惩和考核。

3、及时填写《工作日志》,详细记录接待和处理顾客投诉事件的情况。

4、做好顾客接待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

5、坚持做好顾客回访工作。

6、加强对顾客投诉资源的整理,对投诉所反映的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反馈。

7、其它兼管工作。

三、顾客接待的基本工作要求。

1、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定,以及商品知识、顾客心理学等相关知识。

2、兼顾企业利益与顾客利益,依法处理顾客投诉。

3、处理顾客**投诉时要保持平稳的心态,语气谦和,适时应答,并做好记录。能够当时解决的当时解决,无法当时解决的要给顾客一个合理的答复时间,并请顾客留下****。

4、一定要按照约定时间给予顾客答复。

5、根据顾客意见和投诉进行深入分析,并及时研究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

四、顾客接待的基本原则。

1、感谢原则:将顾客的抱怨、投诉看成是对本企业的关心、支持和爱护。对于绝大多数顾客而言,他们提出投诉意见,是希望所提出的问题得到改善和解决,使他们能继续光临,并得到良好的服务。

2、道歉原则:无论责任归属,都应诚心向顾客表示歉意,这是顾客衡量企业对自己是否尊重的重要因素。

3、尊重原则:在接待过程中,言行上要尊重对方;在拟定解决方案时,应尽量尊重顾客的意见。

4、及时原则:接待、处理投诉都应及时、迅速。当天能够解决的当天解决,当天不能解决的应告知顾客解决期限,并按期完成。

五、顾客投诉的解决程序。

顾客接待实行首问负责制。顾客接待室的投诉事件由接诉人负责到底,如果情况比较复杂,接诉人决定不了时要及时向上级领导请示,并做出妥善处理。对于当班不能解决的投诉,要与下一班次做好交接工作,保证及时为顾客解决问题。

1、接待顾客,询问有关内容。

2、调查投诉原因。

3、接诉人会同被投诉部门与顾客协商,并达成处理意见。顾客接待室与被投诉部门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时,顾客接待室的意见为最终处理意见。

4、执行处理意见。

六、解决顾客投诉的技巧。

1、平常心态。对于顾客的投诉要有平常心态。顾客投诉时,常常都带有情绪或者比较冲动,作为企业的员工应该体谅顾客的心情,以平常心对待顾客的过激行为,不要把个人的情绪变化带到投诉的处理之中。

2、保持微笑。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员工真诚的微笑能化解或缓和顾客的坏情绪,有利于双方的沟通。

3、换位思考。在处理顾客的投诉时,应站在企业、顾客双方的角度上换位思考问题,这样才能找到有效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4、做个好的倾听者。大部分情况下,顾客投诉需要忠实的听者,喋喋不休的解释只会使顾客的情绪更差。面对顾客的投诉,员工应掌握好聆听的技巧,从中找出顾客投诉的真正原因以及顾客的期望值。

5、积极运用非语言沟通。在聆听顾客投诉时,积极运用非语言的沟通,促进对顾客的了解。比如,注意用眼神关注顾客,让他感觉受到重视;在他讲述的过程中,不时点头,表示肯定与支持。

这些都鼓励顾客表达自己真实的意愿,并且让顾客感到自己受到了重视。

七、解决顾客投诉的常用方法。

在处理顾客投诉时,应主动向顾客表示歉意,不得进行“辩解”,以免给顾客造成“狡辩、强调客观、不认帐”之嫌而使矛盾激化。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以下几种方法:

1、感情交流法:认真了解顾客投诉的原因,耐心聆听顾客的苦衷,从顾客的角度出发对其加以同情和理解,主动化解矛盾,协商解决。

2、经济平衡法:顾客投诉是因为在购买商品的某个过程中受到了损失,可以利用**优惠、品种调剂以及其它合理的经济补偿方法,在兼顾公司利益不受损失的前提下给予顾客经济利益的平衡。

3、第三者仲裁法:在处理顾客投诉出现权益争议时,为保障公司利益不受侵犯,在确实无法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可耐心指导顾客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或向其它权威机构提请仲裁。

八、其它工作要求。

1、认真填写《工作日志》,及时反馈投诉**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2、每月至少做一次《顾客投诉汇总与分析》,反馈到各商场。

九、附则。1、本规范由营运本部制定并负责解释。

2、本规范自下发之日起实施。

二oo五年一月十八日。

办公室前台接待工作职责

2008 07 05 11 41 前台接待礼仪。1 前台人员必须对客人讲普通话。2 妆容整洁,上班时间长发需盘起,不能有色涂指甲油 化浓妆。3 客人进入大厅后前台人员需起立双手交叉放于腹部问 您好 4 在三声内接听,必须使用规范应答语。5 接外线 您好,x 接内线 您好,xx 或者 您好,xx 6 ...

办公室管理工作规范

1.0职责。1.1按主席 副主席 要求部署各岗工作,负责开展工会日常工作,并检查布署工会工作的完成情况。2.0主要工作。2.1属于工会办公室范围 2.2根据主席 副主席 的布署,对各岗之间进行协调分工,并在办公室主任的指导下由办公室副主任牵头安排制定各岗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检查与落实 2.3做好工...

办公室工作人员礼仪规范

一 举止行为规范。1 公司人员每日上班须佩戴工作牌。2 在办公区域要精神饱满,不打瞌睡。坐立要端正,不准有坐在桌面上 脚放在桌面上等 观行为。3 办公场所要保持环境清洁,不随地吐痰 乱丢废弃物,办公用品摆设整齐。4 上班时间不可说笑逗乐 吃零食 上网 看报纸等做一些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其它按厂部的规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