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医学证明

发布 2019-08-28 03:37:20 阅读 3501

关于《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的补充规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出生的新生儿,应当依法获得卫生部统一制发的《出生医学证明》。为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特规定如下:

一、《出生医学证明》由合法的接生单位签发。

签发《出生医学证明》的单位和个人要设专人分别管理《出生医学证明》和出生医学证明专用章。

二、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伪造、变造、倒卖、转让、出借、私自涂改或使用非法印制的《出生医学证明》。

三、新生儿父亲或母亲或其监护人凭《出生医学证明》,到所在地户口登记机关办理出生人口登记手续。

四、非父母户籍所在地出生的婴儿,持出生地医疗保健机构出具的《出生医学证明》回父母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登记机关办理出生登记手续。

不得以异地《出生医学证明》换取申报出生登记地《出生医学证明》,造成重**证。

五、 填写《出生医学证明》要求内容准确、字迹清楚、严禁涂。

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出生医学证明》视为无效。

一) 《出生医学证明》手写时未用钢笔或碳素笔的;

二) 《出生医学证明》被涂改的、填写字迹不清的、有关项目填写不真实的;

三) 私自拆切《出生医学证明》副页的;

四) 《出生医学证明》未加盖出生医学证明专用章的;

五) 《出生医学证明》为非法印制的。

六、 因签发单位的责任导致原《出生医学证明》无效的,签发单位应及时换发有效的《出生医学证明》。因当事人的责任而导致原《出生医学证明》无效的,可向原签发单位申请换发。《出生医学证明》换发后,原件自换发之日起作废,并由原签发单位存档保留。

七、 《出生医学证明》因遗失、被盗等丧失原始凭证的情况要求补发的,取得原签发单位有关出生医学记录证明材料后,向所在地县(区)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申请补发。县 (区)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接到申请后,经核实,情况属实的给予补发《出生医学证明》并加盖出生医学证明专用章。补发办法如下:

一) 未报户口前遗失《出生医学证明》者,补发《出生医学证明》正副页;

二) 已办理户籍手续后遗失《出生医学证明》者,只补发《出生医学证明》正页。

补发《出生医学证明》只适用于2023年1月1日(边远贫困地区自2023年3月1日)以后出生的婴儿。

具体的补发程序由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

八、 出生医学证明专用章由县(区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严格按照印章标准及式样统一刻制备案,并将印章式样抄送公安机关户籍登记部门备案。

九、 《出生医学证明》实行逐级申报订购和发放登记制度。

具体的发放程序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严格管理、方便群众的原则另行规定。

十、 各地应当妥善运送、保管《出生医学证明》。因意外导致潮湿、破损或丢失的,应将其数量及编码报上级主管部门申请作废。

十一、 《出生医学证明》工本费按国家有关规定严格管理。

十二、 本办法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2023年《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总结

韩城市妇幼保健院。出生医学证明 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母婴保健法 规定的法定医学证明,是户口登记机关进行出生登记的重要依据。为了进一步加强 出生医学证明 的管理,规范其领取 发放 登记等工作,我院根据卫生部 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的通知 的具体要求,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相关人员培训,逐步...

《出生医学证明》签发机构及印章备案表

关于催报 出生医学证明 签发机构。印章备案表的通知。各省辖市卫生局 含省直管县市卫生局 为确保 出生医学证明 印章的规范刻制和使用,国家要求逐级上报 出生医学证明 签发机构印章备案表 我厅在审核各地上报的 出生医学证明 印章备案表时发现个别单位的印章刻制或使用依然存在不规范的问题,按照法律规定,使用...

出生证明委托书

办理 出生医学证明 授权委托书 委托人 秦某某性别 女出生年月 1988年x月xx日身份证号码 500 联系 18 受托人 姚某某性别 男出生年月 1986年x月xx日身份证号码 500 联系 18 xx 与委托人关系 夫妻。委托人因不能亲自前往医院办理 出生医学证明 领取事宜,特委托受托人 本人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