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与验证管理规程新版GMP

发布 2019-08-28 03:59:00 阅读 9459

分发清单:

质量保证部、质量控制实验室、生产部、工艺技术部、设备部、各生产车间。

受控状态:■是 □否。

1、有序有效的开展确认与验证工作。

2、规范验证活动的实施。

3、指导验证文件的编写。

4、规范验证活动中各部门的职责。

本程序适用于本公司所有确认与验证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和执行。

1、定义:1.1确认:有文件证明厂房设施、设备能正确运行并可达到预期结果的一系列活动。

1.2验证:有文件证明任何操作规程、生产工艺或系统能达到预期效果的一系列活动。

1.3验证方案:一个阐述如何进行验证并确定验证合格标准的书面计划,包括验证项目、起草人、审核人、批准人、目的、范围、职责、验证合格标准、实施过程、取样计划、偏差和处理以及再验证周期和相关附件。

1.4验证报告:对验证方案及完成验证试验的结果、漏项及发生的偏差等进行回顾、审核并作出评估的文件。

包括起草、审核、批准、目的、范围、职责、实施情况、各项目验证数据结果、数据分析、偏差分析处理、结论、建议与评价以及再验证周期和各相关记录、附表等。

2、验证类型:

2.1公用系统验证(含厂房设施、净化空调、压缩空气和工艺用水等系统)

2.2设备验证(主要包括与药品生产质量相关的设备)

2.3分析方法验证(各类分析方法和检验仪器确认等)

2.4生产工艺验证(新的工艺及其变更、主要原辅材料的变更)

2.5清洁验证(各类直接与药品生产质量相关的设备,容器等的清洁)

3、验证分类以及适用条件:

3.1前验证:系指一项工艺、一个过程、一个系统、一台设备或一种物料在正式投入使用前,按照设定的验证方案所进行的验证。

主要适用于新产品的投产,新厂房与设施、新系统的投入使用,新方法、新工艺、新技术的引用,新质量标准、新检验方法的使用。

3.2 同步验证:指生产中在某项工艺运行的同时所进行的验证,并从工艺实际运行过程中获取数据,以证明某项工艺达到预定要求的活动。

在对所验证的产品或工艺已有比较成熟的经验与把握,并已设计了完善的取样计划,对生产工艺条件能充分地监控,检验方法经过验证的情况下,可采用同步验证的方式。主要适用于非无菌工艺的验证。

3.3 回顾性验证:指以历史数据的统计分析为基础的旨在证实正式生产工艺适用性的验证。

当某一生产工艺有较长的稳定生产历史,通过监控已积累了充分的历史数据时,可采用回顾性验证的方式,通过对丰富的历史数据的回顾分析找出工艺控制处于受控状态,达到设定标准的文件依据。回顾性验证的必要条件是至少连续生产的20批数据,且批数越多越好,不足20批次时,应有充分理由说明对已有的历史数据的回顾分析,可以看出控制状况的全貌。批生产记录,批包装记录、检验记录和现场监控记录应符合gmp的要求,记录完整,可以用数值表示,并可用于统计分析。

确保工艺条件、检验方法、质量标准均没有变更,有关工艺变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主要适用于生产工艺验证,质量控制系统验证,设备、设施、系统运行状态的验证,消毒剂有效性的验证。

3.4 再验证:系指一项工艺、一个过程、一个系统、一台设备或一种物料经过验证并在使用一个阶段以后进行的,旨在证实“已验证状态”没有发生飘移而进行的验证。

再验证适用于厂房,设备,工艺,产品,清洁方法,水系统和空气净化系统的再验证。包括:强制性验证/再校验,改变性再验证和定期再验证。

4、验证职能机构组成:

4.1验证委员会。

公司设验证委员会,由质量负责人任验证委员会主任,委员由生产部部长、质量部部长、工艺技术部部长、质量控制实验室主管、设备部部长、物料部部长等与药品生产相关的管理人员组成。主要负责验证的总体策划与协调、验证计划、验证方案及验证报告的审核、批准,并为验证提供足够的资源,发放验证证书。

4.2验证小组

4.2.1按具体的验证项目成立验证小组,各个验证小组设组长一名,验证小组的成员来自与验证相关的部门人员,不同的验证小组负责不同的验证项目。

4.2.2.验证小组负责承担具体验证项目的实施工作,包括验证方案的起草、验证的实施、对验证中所出现的偏差进行调查、验证报告的编写等工作。

4.2.3验证小组组长负责起草或指定人员起草验证方案,全面负责验证项目的实施工作,协调解决验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完成验证报告。

5、验证文件:

5.1验证总计划。

5.1.1验证总计划(验证规划)是指导企业验证的纲领性文件,直接决定企业质量管理的总体水平。

现行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是企业制定验证总计划的依据,也是制定验证总计划的最低标准,应结合公司的特点,参照先进地区发达国家的gmp,制定本公司的验证总计划。

5.1.2 每年年底由验证管理员负责起草第二年的企业验证总计划,交由验证委员会审批后,并由验证管理员按验证总计划组织协调验证活动的具体实施。

5.1.3验证总计划的内容。

5.1.3.1计划的起草与审核批准。

5.1.3.2简介对本企业的概述。

5.1.3.3验证的合格标准即gmp和其他药监法规的要求,以及企业产品及工艺特殊要求。

5.1.3.4组织机构及其职责验证组织机构部门和人员及其职责。

5.1.3.5验证的原则要求对iq、oq、pq等一般验证活动的概述,验证文件的管理、偏差及漏项的处理原则等。

5.1.3.6验证范围结合**对企业的各个需验证的系统及相关验证项目作出的原则性说明。

5.1.3.7相关文件列出验证活动所涉及的相关管理及操作规程等。

5.1.3.8验证进度计划。

5.2验证计划。

5.2.1验证计划是公司关于各个系统验证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各项目验证工作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5.2.2公司的验证总计划是制定验证计划的依据,首次和再次验证都必须根据验证总计划的要求进行,公司验证组按照质量控制实验室,原料车间,冻干车间和固体车间分别编制验证计划。

其具体文件2106·0001-00《验证计划》。

5.2.3验证计划的内容。

5.2.3.1计划的起草与批准。

5.2.3.2验证项目。

5.2.3.3验证方案报告起草部门。

5.2.3.4验证范围。

5.2.3.5验证进度计划。

5.3验证方案。

5.3.1验证方案是实施验证的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也是重要的技术标准,实施验证活动之前,必须制定好相应的验证方案,并且通过验证委员会的审批。

5.3.2验证工作必须严格按既定的、批准的验证方案进行,如出现需要修订的情况时,必须经过审批后方可实施。其具体文件2106·0002-00《验证方案修改申请及批准书》。

5.3.3对于验证活动后一步骤要建立在前一阶段确认与验证得基础上的情况,必须在验证方案中说明,并且严格执行。

5.3.4验证方案的内容应至少包括以下方面:

5.3.4.1验证方案的起草和审批。

5.3.4.2简介。

5.3.4.3验证目的。

5.3.4.4验证范围和实施时间。

5.3.4.5验证小组及职责。

5.3.4.6验证项目。

5.3.4.7验证实施步骤和方法。

5.3.4.8验证合格标准。

5.3.4.9漏项与偏差表。

5.3.4.10附录。

5.3.4.11规定再验证时间。

5.4 验证原始记录。

5.4.1验证按预先制订并批准的方案实施,验证的记录应及时、清晰并有适当的说明。

5.4.2验证过程未预计的问题、偏差,漏项,均应作为原始记录在记录中详细说明。原始记录中还应包括设备的自动记录,在实施验证的人员在记录上做必要说明和签名与日期后作为原始记录。

5.4.3所有原始记录附在验证报告后中。

5.5 验证报告。

5.5.1某一系统所有验证活动完成后,应同时完成相应的验证报告,并进行总结。

5.5.2验证报告的内容应至少包括:

5.5.2.1验证报告的起草与审批。

5.5.2.2验证目的。

5.5.2.3验证范围。

5.5.2.4人员和职责。

5.5.2.5系统简述。

5.5.2.6验证合格标准。

5.5.2.7验证实施情况。

5.5.2.8验证实施结果。

5.5.2.9验证中的偏差及分析处理措施。

5.5.2.10验证的结论和再验证时间。

5.6验证总结报告。

5.6.1在整个年度验证计划全部结束后,由验证管理员统计年度验证实施情况,其具体文件2206·0001-00《验证台账》。

企业质量负责人应对年度验证进行总结,对各验证结果作出评价,说明验证完成的情况、主要偏差、所采取的措施及综合评估意见。

5.6.2验证总结报告的内容。

5.6.2.1简介。

5.6.2.2年度验证计划实施情况。

5.6.2.3年度验证计划实施结果。

5.6.2.4各验证报告要点。

5.6.2.5评价与建议。

5.7验证证书。

5.7.1验证报告经验证委员会批准后,由质量负责人签发验证证书。

5.7.2验证证书的内容。

5.7.2.1验证项目名称。

5.7.2.2验证方案编号。

5.7.2.3验证报告编号。

5.7.2.4结论--已按验证方案完成该项目的验证工作,各项验证结果符合预期标准要求,经验证委员会审核,批准投入使用。

5.7.2.5有效期。

5.7.2.6签发人及日期。

5.7.2.7备注。

6、验证的组织与实施:

6.1提出验证工作计划。

6.1.1质量部负责公司日常的验证管理工作,首次验证前必须由质量部根据验证总计划的要求,以确定待验证的对象(验证项目)、验证范围、时间进度及验证小组编制验证计划,报验证委员会审核批准。

6.1.2首次项目验证结束后,以后进行的再验证项目,质量部应每年年末前根据验证总计划中的定期再验证要求,编制第二年验证计划,提交验证委员会审核批准。

6.1.3验证计划是公司对全年验证工作的总体安排,获批准后,由质量部分发到相关验证小组,无特殊原因,验证小组应在验证计划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验证工作。

如有特殊原因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的验证工作,需重新制定验证计划报验证委员会审批后再进行。

6.2验证小组组成。

6.2.1要根据验证工作的要求,公司将验证分为公用系统、设备、工艺、清洁、分析方法五个类型。

其中设备部负责公用系统和设备验证(设备验证组),生产部负责工艺和清洁验证(生产验证组),质量部负责分析方法的验证(检验验证组)。

新版GMP持续稳定性考察管理规程

1.目的 在有效期内监控已上市药品质量,以发现市售包装药品与生产相关的稳定性问题 如杂质含量变化 保证按照固定验证过的生产参数制造的产品质量维持在稳定的趋势,并且经此考察可以在有效期内监控药品质量,并确定药品能够在标示的贮存条件下,符合质量标准的各项要求。2.范围 公司的所有市售包装药品。3.职责 ...

GMP实验室偏差管理规程

实验室偏差管理处理规程。1 目的。1.1 本规程规定了实验室在样品上出现超出规定结果 oos 和超趋势结果 oot 时的处理及调查的过程和方法,保证检验数据可靠,并防止再次出现。2 范围。2.1 本规程适用于但不限于实验室的所有化学 物理学 生物学的检验项目,如原辅材料 包装材料 原液 半成品 成品...

验证和确认记录

1目的。规定确认和验证的活动及其方法,确保对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单独要素和整体绩效进行验证,以对食品安全管理提供信任。2范围。适用于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相关的管理要素和管理体系整体绩效的验证活动的策划 执行和对结果的分析 利用。3职责。3.1食品安全小组负责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确认和验证及结果的分析利用。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