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证和确认记录

发布 2019-08-28 09:32:40 阅读 5681

1目的。

规定确认和验证的活动及其方法,确保对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单独要素和整体绩效进行验证,以对食品安全管理提供信任。

2范围。适用于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相关的管理要素和管理体系整体绩效的验证活动的策划、执行和对结果的分析、利用。

3职责。3.1食品安全小组负责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确认和验证及结果的分析利用。

3.2食品安全小组组长负责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确认和验证的组织及结果的审核,结果利用的批准。

3.3各部门参与和配合完成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确认和验证。

4程序。4.1验证的策划。

单项验证的策划具体按下规定:

a)前提方案和操作性前提方案的验证按《前提方案和操作性前提方案控制程序》的有关规定。

b)危害分析的输入持续的验证按《危害分析控制程序》的有关规定。

c)haccp计划中要素得以实施且有效的验证按《haccp计划控制程序》的有关规定。

d)危害水平在确定的可接受水平之内的验证按《产品的监视和测量管理程序》和《终产品验证抽样检验计划》的有关规定。

e)食品安全管理的其他程序和文件得以实施且有效的验证按《内部审核程序》规定进行。

4.1.2当验证是基于终产品的测试,且测试的样品不符合食品安全危害的可接受水平时,受影响批次的产品按照《不合格品和潜在不安全产品控制程序》规定处置,并且执行《纠正和预防措施管理程序》。

4.2控制措施组合的确认。

在实施包含于操作性前提方案oprp和haccp计划的控制措施之前,及在变更后,应确认:

a)所选择的控制措施能使其针对的食品安全危害实现预期控制;

b)控制措施和(或)其组合时有效,能确保控制已确定的食品安全危害,并获得满足规定可接受水平的终产品。

具体按《前提方案和操作性前提方案控制程序》和《危害分析控制程序》的有关规定。

当确认结果表明不能满足一个或多个上述要素时,应对控制措施和(或)其组合进行修改和重新评价,按《危害分析控制程序》的有关规定。

修改可能包括控制措施(即生产参数、严格度和(或)其组合)的变更,和(或)原料、生产技术、终产品特性、分销方式、终产品预期用途的变更。

4.3单项验证结果的分析。

4.3.1应对所策划的验证(4.1)的每个结果进行系统地评价,可结合整体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初始确认进行。

4.3.2当验证不能证明与策划的安排相符合时,应采取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措施:

a)对当前的危害分析的预备信息、更新程序和沟通渠道进行评审;

b)对危害分析结论进行评审,必要时重新分析;

c)对(操作性)前提方案和haccp计划进行评审,必要时对控制措施进行调整;

e)人力资源管理和培训活动有效性的评价。

4.3.3 保持采取任何措施的记录。这些记录在食品安全小组中得到沟通。

4.3.4 当验证是基于终产品的抽样检测(如4.

2),且该测试的样品表明不满足食品安全危害的可接受水平时,受影响批次的产品应作为潜在不安全产品按《不合格品和潜在不安全产品控制程序》规定处理。

4.4验证活动结果的分析。

4.4.1食品安全小组应分析验证活动(4.1)的结果,包括内部审核的结果。通过分析,以达到下述目的:

a)证实体系的整体运行满足策划的安排、标准的要求和管理体系的要求;

b)识别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改进或更新的需求;

c)识别表明潜在不安全产品高事故风险的趋势;

d)建立信息,便于策划与受审核区域状况和重要性有关的内部审核方案;

e)提供证据证明已采取纠正和纠正措施的有效性。

4.4.2验证活动结果的分析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

a)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初始确认,在体系的运行的初期进行。

b)周期性确认,在每次内部审核时进行。

c)特殊情况下的确认,包括管理体系不明原因的失误如大批量不合格品的产生,过程、产品或包装发生的重大变化,以及确定的新危害。

4.4.3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确认应建立《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确认表》,记录分析的结果和由此产生的活动,并向场长报告,作为管理评审和管理体系更新的输入,也是本场与公共卫生主管部门和顾客沟通的重要信息。

4.4.4整体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确认应包括控制措施组合的确认。证实控制措施组合能够达到已确定的食品安全危害控制所要求的预期水平,否则,应对控制措施进行修改和重新评价。

4.5单项验证的分析和验证活动结果的分析显示体系有不符合或需要改进、更新情况,按《纠正和预防措施管理程序》要求处理。

4.6 食品安全验证表明对一些危害控制的不适当,且通过修改控制措施是不可行时,应当考虑通过适当的信息或标签将信息充分地提供给顾客。

5相关文件。

记录控制程序。

前提方案和操作性前提方案控制程序。

危害分析控制程序。

haccp计划控制程序

内部审核程序。

产品的监视和测量管理程序。

不合格品和潜在不安全产品控制程序。

纠正和预防措施管理程序。

终产品验证抽样检验计划。

6记录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确认表。

产品检验记录。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验证表。

编号:记录复核人。

年月日。

设备验证 设计确认DQ 验证文件

设备验证文件。设计确认dq 设备名称 xx 设备型号 xx 公司。年。目录。1 设计确认验证方案审批 3 2.概述 4 3.目的 4 4.范围 4 5 职责 4 6.相关文件 5 7.适用的法规和指南 5 8.缩写和定义 5 9.设计确认 6 10 验证报告 6 10.1偏差 漏项 变更说明 6 1...

确认与验证管理规程新版GMP

分发清单 质量保证部 质量控制实验室 生产部 工艺技术部 设备部 各生产车间。受控状态 是 否。1 有序有效的开展确认与验证工作。2 规范验证活动的实施。3 指导验证文件的编写。4 规范验证活动中各部门的职责。本程序适用于本公司所有确认与验证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和执行。1 定义 1.1确认 有文件证明厂...

环氧乙烷灭菌过程再确认验证

目录。续上表 环氧乙烷灭菌工艺验证实施计划。环氧乙烷重新灭菌过程确认实施方案。一 验证目的 1.环氧乙烷灭菌器年度灭菌工艺验证,确认目前的灭菌设备及灭菌工艺符合产品的要求。2.对产品灭菌工艺进行周期验证确认,确认灭菌常规控制相关档。3.提高了环氧灭菌浓度后的半周期验证。4.提高了环氧灭菌浓度后的环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