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感总结及计划

发布 2019-08-28 14:44:40 阅读 4958

2023年医院感染管理工作总结。

我院的医院感染管理工作,为了适应综合发展需要,站在提高医疗护理质量的高度,把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列为医院总体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来抓,使医院感染管理工作与医院的快速业务发展相适应,整个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初步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安排了专职人员从事医院感染控制工作。

二、完善了规章制度。

三、加强了医院感染控制知识的教育学习,全院在职医务人员、新上岗人员进行常规的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知识学习,将医院感染控制质量纳入个人年终考核。

四、注射室由专人管理,定期更换消毒液、病房消毒等。

五、药品配制过程中严格无菌操作技术和规程,保障药品的安全使用。

我院因严格管理和操作,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要求进行医院感染的预防控制与管理,无医院感染不良事件的发生,由于医院感染的因素十分复杂,常常因小事酿成大错,足以引起我们对医院感染管理的高度重视。

回顾过去,我院的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必竟是过去。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基础设施落后与业务发展不相适应,职工对医院感染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的隐患在某些方面还相当严峻,医院感染预防控制己经进入法制化管理轨道。医院感染事件,特别是群体感染事件,酿成恶性医疗事故还时有发生。

因此,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管理,确保医疗安全,杜绝医疗纠纷,己经是势在必行。

就我们医院的实际情况看来,目前医院感染管理方面应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1)、加强全体职工关于医院感染知识培训,强化责任意识 。

2)、规范医疗器械清洗和消毒管理 。

3)、进一步加强注射室、手术室、产房、检验科等重点科室的消毒管理。

4)、加强医护人员的职业防护。

5)、感染疾病科(包括发热、腹泻门诊)建设需进一步完善;

6)、规范医疗废物的存放,毁型、焚烧等处理。

总的看来我院的医院感染管理工作,由于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没有一例差错事故的发生,但是目前某些方面的感染隐患还很严峻,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统一认识,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切实采取有效的预防与控制措施,一定能把医院感染管理工作抓紧抓好。

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

1、部分医务人员医院感染意识仍有待加强,相关知识仍有所欠缺。

2、手卫生执行力度需进一步提升。

3、部分医务人员对职业暴露后的处理流程掌握不够。

4、暂时未能开展细菌的培养与检测。

5、**室器械消毒不达标。

2023年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计划。

在院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2023年我院院内感染做了大量工作。从组织落实开始,到严格管理制度,开展必要的临床监测等,采取多种措施,使我院的院内感染管理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将医院内感染率控制在较低水平。为了进一步搞好院内感染管理工作,现将2023年度院内感染控制工作计划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保证院内感染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认真抓好日常工作,定期、不定期对各科的院内感染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全院的相关数据进行收集、统计、分析反馈,保证了我院院内感染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并贯彻落实

医院感染管理制度是搞好医院感染的基础和重要保证。制定一整套科学实用的管理制度来规范医院有关人员的行为。加强制度的建设和学习,并认真贯彻执行,对于提高防范意识,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病率极为重要,因此,院感管理委员会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决定进一步完善消毒管理制度。

院感科定期检查制度落实情况,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和作用,使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3、加强器械的消毒工作

消毒设施不健全,布局不合理,人员不具备条件,按照《医疗质量管理评价标准》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要做到初洗分开,坚持未灭菌和已灭菌物品分开,在压力蒸气灭菌时,坚持在包外使用指示胶带,包内使用指示卡进行自我监测,保证了消毒灭菌质量。

4、继续抓好临床科室的消毒隔离,感染监控工作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消毒管理办法》等,院领导加强了对各项的消毒隔离、感染监控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重复使用的物品严格按要求消毒外,增加了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用品的使用率,大大降低了院内感染的可能性。在全年的消毒液更换及器械侵泡检查中,器械侵泡及消毒液的配制,更换时间均符合要求。

五、加强感染知识培训,提高全院职工控制院内感染的意识 。

结合本院实际,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消毒、安全知识培训等预防、控制医院感染意识,提高我院预防、控制感染水平。发放有关院内感染诊断方面资料,提高大家对医院感染诊断水平。在全年的院内感染控制工作中,由于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及科室的积极配合,工作开展比较顺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只要我们不断总结经验、虚心学习,我们将把我院院内感染控制工作做得更好。

2023年儿科感染管理工作总结

今年对全科医务人员进行了医院感染知识的培训,学习了《传染病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医院质量管理小组每季度对全院各科进行质量检查,科室质量管理小组每月对医院感染、废弃物管理及消毒隔离进行监督检查,认真贯彻落实医院感染监测:1、开展院内交叉感染监测;2、消毒灭菌效果监测;3、紫外线消毒监测;4、对手术室、产房进行监测。

加强对消毒剂、一次性医疗器械、用物管理:

1、规范采购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及消毒灭菌药品,严禁使用不合格物品;

2、严禁重复使用一次性物品;

3、临床诊疗科室对一次性用品使用后进行毁形消毒;

4、对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用后进行消毒毁形;

5、对医疗废弃物统一贮存、装置,集中运输到指定地点进行焚烧、无害化处理。

加强抗生素合理应用:滥用抗生素在全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医务人员面临之严峻的社会课题,大量抗生素不良反应的出现及耐药菌株的漫延,给临床医疗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合理应用抗生素人人有责。我们多次组织临床医生学习了抗生素合理应用之相关知识,明确各科抗生素预防应用、联合应用的指征通过对医院感染、医疗废弃物的管理进行自检自查,我院已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管理,但由于限于基层卫生院的条件,部分工作至今无法开展,如:

1、手术室、产房的空气物体表面和医护人员手的监测;

2、医疗废弃物的分类收集、运送;

3、医疗废水的无害化处理;

4、传染病门诊的分诊。

在今后的管理中我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医院感染和医疗废弃物管理的相关要求,加大对医院感染监测、管理力度,有效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提高医院质量,保障诊疗过程中医患人员的健康安全,加强对医疗废弃物的管理,预防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2023年儿科感染管理工作计划

为加强医院感染管理有效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提高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并结合我院感染管理工作的实际,制定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计划如下:

1、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制度的完善,并依据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常规要求开展工作。

1、进一步完善医院感染管理相关职责,并对其履**况督导。

2、制定全院各类人员防护,制定医院感染管理知识与技能培训,并在工作中实施。

3、进一步完善有关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规章制度,并对其落实情况进行指导。

二、加强院感的监测、监管。

1、按《医院感染管理办法》要求,做好环境卫生,消毒、灭菌效果等监测。

2、对医院的清洁、消毒、灭菌、隔离、无菌技术、医疗废物管理等工作提供指导。

三、加强医院重点部门的院感管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重点科室的预防;控制医院感染管理制度,并认真落实督导,加强**室管理。

四、提高医院感染控制意识,防院内感染于未然 。

1、加强医务人员的预防知识与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力度。

2、严格要求医务人员执行无菌技术操作,消毒隔离工作制度,手卫生、手消毒规范。

2023年院感工作总结及计划

2018年医院感染管理科重点工作总结。一年来,医院感染管理科在院领导及医院感染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医院各临床医技科室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不断推进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加强各项制度及操作规程的落实,进一步提高医院感染管理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现对工作总结如下 一 加强院感知识宣传和培训,提高院感防控水平...

2023年院感工作总结及2019工作计划

年工作总结 年在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员工的大力协助 支持和配合下,根据院感及传染病管理方面的相关要求,院感科修订并完善医院感染管理制度,加强医院感染知识培训,参与新建 改建建筑 布局设计,根据医院感染管理要求,做好环境卫生 消毒灭菌效果 手卫生的监测,对一次性医疗用品 器械 药械的...

2023年院感工作总结及2019工作计划

年医院感染及传染病管理工作总结。及 年医院感染及传染病管理工作计划。年工作总结。年在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员工的大力协助 支持和配合下,根据院感及传染病管理方面的相关要求,院感科修订并完善医院感染管理制度,加强医院感染知识培训,参与新建 改建建筑 布局设计,根据医院感染管理要求,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