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安全工作思路和措施

发布 2019-08-29 05:15:40 阅读 7336

一、以车间安全管理为核心,班组建设为基础,实行安全管理资源共享。

1、推行以车间安全管理为核心,从建立安全长效机制入手,坚持安全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管理兼顾的方法,对成功的安全管理方法和经验,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并加以推广,取长补短,采用整体推进的安全管理模式,保持安全管理工作的一致性,实行资源共享。

2、发挥班组安全管理基础作用,推进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岗活动以及月度安全明星评选活动,着力提高基层员工的安全意识,提升了班组安全管理自我保障能力,促进整个车间的安全生产得到有力保证。

二、加强过程控制,实行安全管理过程问责。

1、加强生产现场安全监管。

车间各级管理人员认真履行安全工作职责,加强对作业现场动态和人员操作行为的进行全程监管,狠抓违章行为,确保工作现场的安全始终处于可控状态。

2、抓隐患排查及整改过程的监督。车间坚持每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安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对车间全面进行隐患排查的活动,根据排查结果,向相关责任部门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隐患整改内容,整改期限、整改措施、责任人,并随时对隐患整改部位进行跟踪复查,对限期未整改的,对责任人进行问责。

3、结合各车间的安全实际,继续推进对关键岗位、关键设备开展风险识别,风险评估并实施控制,推进全员、全过程的风险控制管理体系,使每个人都能明确本岗位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和采取的防范措施,使工作全过程得到有效控制。

三、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1、安全宣传:(1)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在厂区内悬挂横幅标语宣传安全工作,营造活动氛围。通过安全宣传专栏、黑板报、等形式宣传安全知识。

(2)积极做好特殊时期安全预防性宣传工作,利用飞信平台以温馨提示的方式向员工宣传。如:夏季防暑、防汛、冬季防火、防冻、防雪灾等工作。

3)运用6s管理方法,从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上,对生产现场重点岗位和关键部位,如:吹瓶、灌装、灭菌等岗位加强安全警示,实行生产现场目视化管理。

2、安全教育,(1)对于新入员工、换岗员工采用口头理论培训和现场在岗安全培训,建立新员工安全教育卡,并通过安全知识考核。(2)利用基地停产处理期间,对员工进行全员安全集中培训,对全员进行安全再教育。

3)通过每日班前会,强化岗前五分钟安全宣传。对班组员工进行安全教育,查找现场工作范围内存在不安全因素或隐患;逢会必有安全内容,进一步落实基层车间班组安全宣传教育。

四、继续巩固和推行2023年安全达标工作的成果,不断提升基层安全管理水平。

1、我们将按照公司的现有安全制度,对改版后的安全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进行重新修订,完善安全制度台帐。

2、巩固安全生产化二级达标成果,根椐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的要求和标准,对生产区域的作业现场进一步规范,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常态化、制度化管理,提升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

五、针对关键设备、重点设备开展设备本质安全活动。

1、继续对吹瓶机、注塑机、灌装机以及灭菌柜等设备开展风险识别和等级评估。

2、针对关键设备和重点设备发生异常或突发性故障时,制定预防性措施,切实加强设备的日常检查维护工作,对设备不断加强安全防护和技术改进,做好可控性预防。

3、从人的不安全行为和设备不安全状态两方面,树立本质安全意识,加强对关键设备的风险控制,建立完善设备运行档案,对隐患和缺陷进行全程监控。

六、夯实基础工作,抓好基地安全工作的四个关键。

1、抓好关键时间基地的安全工作。(1)加强夜间生产时间的动态安全巡查和节假日停产期间的静态安全监管。(2)实行车间管理层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能够及时掌握安全信息和动态,发现和了解安全生产存在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措施,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2、抓好关键部位的隐患排查:车间不定期组织人员对锅炉、水、汽站、配电房、以及车间技术夹层等关键部位进行隐患排查,加大巡查频次,时刻关注关键部位的设备运行状态,使基地重点部位的工作环境处于可控状态。

3、抓好关键作业的安全监督:安全专职人员加强对特种作业、检修作业、动火作业、登高作业及有限空间作业等特殊环境的安全监督,落实安全责任的细化过程管理,完善安全确认制度。

4、抓好关键人员安全管理。对车间新上岗职工、外协施工单位人员加强培训,重点监管,并随时对关键人员的工作行为做好跟踪服务。

七、建立建全安全考核奖惩激励机制,真正使基层员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观念转变。

1、将安全日常管理纳入班组年终考核和员工工资考核中。

2、针对员工在工作中主动查找安全隐患,有效排除安全隐患,提出可行性的整改意见等行为给予一定经济奖励。

3、杜绝“三违”现象,规范操作人员的工作行为,对违章操作人给予一定经济处罚,并通过事故案例分析,举一反三,以防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八、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全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1、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2、针对不同工种、特殊岗位,利用班前、班后会开展防烫伤、防滑、防触电等演练活动。

3、根据不同时期,利用停产处理期间,有针对性的开展实战演练,如夏季开展防暑、防汛、防雷击自救演练、冬季开展防火、防寒、防雪灾等演练。

2023年安全工作思路和措施

各类专业好文档,值得你 教育,管理,制度,方案手册,应有尽有。各类专业好文档,值得你 教育,管理,制度,方案手册,应有尽有。精品文档就在这里。各类专业好文档,值得你 教育,管理,制度,方案手册,应有尽有。一 以车间安全管理为核心,班组建设为基础,实行安全管理资源共享。1 推行以车间安全管理为核心,从...

2023年工作思路 重点和措施 精

县科技信息服务中心2012年工作打算。一 工作思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家 省 市科技大会精神,围绕县委 县 工作目标,大力实施科技兴县战略,以切实加强科技宣传为切入点,以抓好项目申报为着力点,以专利申请和授权为支撑点,加大科技项目和专利申报力度 以产学研合作为支撑,突出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建设,...

2023年安全工作思路与措施

一 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安全生产精益管理,强化安全责任落实,进一步深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建设,强化安全意识教育培训的效果,优化落实应急管理,夯实车间与班组基础管理和标准化建设,抓好现场5s管理 职业病防治和相关方管理,提升安全本质化水平,实现年度安全管理 七为零 目标。二 目标指标。一 实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