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档案工作思路

发布 2019-08-29 05:11:20 阅读 8909

(二)发挥档案资源优势,打造档案文化精品。

进一步开发馆藏,继续办好《*追忆》、《档案传真》两种内部刊物;出版发行《xx人文地理研究》及与社科联合作出版《*之“最”》两本书籍;举办“**胡同历史文化展”,充分挖掘*区特有的胡同文化内涵,展现档案文化的活力和魅力。

三)争创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是组织开展寓教于乐的教育基地活动。以系列讲座的形式,让爱国主义教育走进街道社区、机关、学校、军营。二是以展示“*丰厚历史和美好未来”为主题,重新建设区档案馆固定展陈,展现新*的悠久历史文化和功能定位、发展战略、发展愿景。

三、优化行政执法环境,强化监督指导服务,档案行政管理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果。

一)认真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21项档案行政执法事项,发现违法案件要坚决查处。二是切实推动档案综合管理工作,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以行政执法检查促档案规范管理。三是积极落实“六五”普法规划,优化档案法制环境。

利用“10.16”档案馆日、“12.4”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宣传档案工作。

二)加强档案行政指导,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一是为各单位提供归档指导工作,使各单位顺利完成年度归档任务,加强归档质量检查。二是加强区划调整以来新成立单位及档案人员调整单位的档案监督指导,督促建立、完善全本单位的档案管理体系。三是为驻区单位提供档案服务。

采取**咨询、实地指导等方式,提供档案整理技术服务。四是加强家庭建档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推进家庭文化建设。五是加强档案业务培训工作,提高全区档案人员的档案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四、完善防控设施,落实岗位责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取得新加强。

一)馆库安全设施建设落实到位。

严格按照档案库房“八防”要求,对库房门窗、加湿装置、防盗装置、防火设备等加强检查。注意用电安全,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对南馆监控系统进行更换,对两馆库房老旧设备进行维护。

二)档案实体安全检查清点到位。

一是着手开展馆藏档案摸底排查工作,逐一清点,摸清家底。二是做好档案抢救和保护工作。对馆藏重要档案进行价值鉴定,分级管理,重点解决档案实体字迹褪色、纸张老化等问题。

三)档案信息安全技术到位。

完善档案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立风险防范机制。一是做好档案信息的备份工作,确保档案信息接收、存储及利用安全。二是做好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在满足社会各界档案需求的同时,确保不能公开的档案信息坚决不泄密。

三是建立信息上网审批制度。

四)基层档案安全督导促进到位。

指导各立档单位建立标准档案室,完善档案保管条件。档案库房符合“八防”要求,安全防护设施设备配备齐全,落实档案实体清点制度,定期清点档案。档案安全保管将作为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重要考核内容之一。

五、提速数字化工程,建设档案专网,档案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档案数字化工程提速。

一是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进程。加快涉民档案、珍贵档案的数字化扫描速度,力争馆藏档案数字化率接近30%。二是加强电子公文归档与管理工作。

督促各立档单位按时向信息科报送年度归档目录。三是加快推进文档中心档案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将其建成小而精,运转灵化,服务周到的机关档案管理中心。

二)完成*区档案信息网建设。

进行**改版工作。新**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发挥好“三个作用”,即:增强服务功能,发挥好窗口作用;挖掘信息资源,发挥好平台作用;把握自身特色,发挥好媒介作用。

六、多措并举抓砺练,德才兼备抓培养,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收获。

一是以科研教育培养人。加强档案干部的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借助多种形式,建立培训育人长效机制。二是以完善的体制管理人。

做好区“三定方案”的实施工作。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分工,科学定岗定员。以此为契机,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三是以丰富的活动凝聚人。积极发展新党员,开展与党组织谈心活动;共青团组织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工作活力;充分发挥档案学会和工会的作用,开展学术研讨会、参观交流等活动。力求在全局(馆)逐渐形成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健康文明、和谐融洽的机关文化。

2023年1月17日

2023年档案工作思路

2014年档案工作开展思路。一 初步开始收集 整理2013年公司各部门所形成的文件材料 按照龙宇公司 档案管理制度 做好档案的分类 排列 编号 装订 存档工作。二 加强内外培训,增强档案知识,将档案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利用局域网络资源共享,宣传档案法规及档案知识,增强档案意识,提高工作自觉性 积极参加...

2019档案工作要点

关于印发 第四矿区管理服务公司2012年。档案工作计划 的通知。公司各单位 现将拟定的 第四矿区管理服务公司2012年档案工作计划 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附件 第四矿区管理服务公司2012年档案工作要点。附件。第四矿区管理服务公司2012年档案工作要点。2012年是第四矿区管理服...

2023年档案工作要点

为做好全矿档案管理工作,根据公司对档案工作的要求和我矿档案工作实际情况,现制定我矿2011年档案工作要点。一 档案工作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公司2011年档案工作要点 继续学习贯彻档案法规和政策,增强全员档案意识,提高档案服务水平。围绕全矿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档案队伍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