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道德与法律第八课 1

发布 2019-08-29 05:50:20 阅读 8998

第八课崇尚程序正义,依法维护权益。

课题:一、崇尚程序正义。

教学目标:

1.了解民事诉讼、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基本程序,理解法律程序对于维护公平正义的作用。

2.通过刑事诉讼、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基本程序的学习,引导学生明确法律程序的内涵,理解法律程序对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作用,从而帮助学生增强程序正义观念。

3.通过教学,帮助学生在学习与生活的实践中,自觉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主动将程序正义意识落实在行动上,学会按照法律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在遇到不法侵害时,知道遵循法定程序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教学重点:增强程序正义观念。

从理论上分析,这个问题在教材中不但处于运用层面,还是学习诉讼法律知识的主旨;在社会生活中,公民增强程序正义观念,明确打官司的法定程序,就能够做到真正有效地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和他人的合法权益,有助于社会形成一种尊重法律程序和法律制度的良好法治秩序,使法律制度的实施具有较好的社会环境和条件;从对学生的教育意义角度来看,帮助学生培养法律程序正义的意识,有助于青少年学会用合法途径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所以,这是教学重点。

教学难点:

增强程序正义观念。

囿于中职学生认知能力,该问题理论性较强,理解起来比较抽象。同时,学生即使懂得法定程序正义的重要性,落实到生活实践中,离学会运用法律知识、依照法律程序维权依旧有一个过程。所以,这也是教学难点。

教学准备:多**。

教学方法:

讲授、课堂讨论、谈话法等。

教学时数:理论学时0.5学时。

教学过程:案例1 故意抢劫杀人,徐某被判死刑。

徐某于2023年流窜至某市,采取刀刺、殴打威胁等手段抢劫过路行人,作案9起,案值一万五千余元。7月30日深夜,徐某在宁夏路持刀抢劫行人张某,抢劫中,徐某持刀向张某腹部猛刺一刀,致使张某失血性休克,经抢救无效死亡。

当地公安机关接到群众报案后迅速出动警力,经过侦查,将四处藏匿的徐某抓捕归案,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徐某提起公诉,某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定徐某故意抢劫杀人,致人死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法判处徐某死刑。

案例2邻居纠纷,法官断案。

家住某市市北区镇江路干休所的王某和刘某是楼上楼下的老邻居,因为琐事两家起了争执,王某只要见到刘某就破口大骂,还在干休所范围内散布刘某的谣言。刘某不堪其扰、总觉得人们在背后指点自己,因而精神抑郁,健康状况受到极大影响,刘某多次劝说无效后将王某起诉到市北区人民法院。法院经审理认定王某侵犯刘某名誉权事实清楚,要求王某向刘某赔礼道歉,并在干休所范围内消除影响。

案例3乱刻乱画该谁处罚?

济南历下区游客胡某在游览曲阜孔庙时,用水果刀在古建筑物上刻下:“胡某到此一游”,致使古建筑表皮严重污损。曲阜市文物局对胡某做出罚款200元,并赔偿寺庙损失的处罚决定。

胡某在接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对自己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予以承认,但认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和文物保护机构只行使文物管理权,行使文物处罚权的则是公安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因而曲阜市文物局无权做出处罚决定,并以此为由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人民法院经审理后,支持胡某的起诉理由,判决撤消了曲阜市文物局的行政处罚决定。

设置问题》什么是诉讼?

上述三个案例分别属于何种诉讼?

教师结合案例引导学生思考,指导学生阅读教材,归纳比较民事诉讼、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内涵。层层推进,深入**,及时拓展诉讼的不同涉案范围,帮助学生知道不同的纠纷要打不同的官司。

一、崇尚程序正义。

一)诉讼的基本程序。

1.诉讼的内涵及种类。

学生认真听讲,阅读教材,交流研讨案例,进行思维整合,解决诉讼内涵及种类问题。

教师一案多用,使用多**课件再次向学生出示“案例1”,与学生共同分析刑事诉讼的基本法律程序,重点分析在案件中各司法机关不同的司法行为,以此帮助学生体会司法程序的严格,共同总结刑事诉讼的一般法律程序。

设置问题》哪些国家机关介入案件?它们都履行什么职权?

该案件从立案到审判都经过哪些法定程序?

学生分组交流研讨,自主合作,**问题。

通过 “案例1”中设置的两个问题,解决以下教学内容:

2.刑事诉讼程序。

由问题1,通过不同司法机关在案件中依法履行的不同职权体现,初步向学生说明诉讼程序的严明。该案例属于公诉案,也可以补充说明自诉案与公诉案的不同,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加强学生对法律程序的认识。

由问题2,观察刑事诉讼从立案到最终审判的全过程,详细分析刑事诉讼的程序,师生共同体会程序在司法活动中的作用。

设计刑事诉讼基本程序图,以直观图像的形式,用课件展现给学生,帮助学生形象理解诉讼的基本程序。在把握诉讼程序内涵的基础上,结合“案例2”与“案例3”,以**形式,对比刑事诉讼、民事诉讼程序与行政诉讼程序,以便突出本节教学重点,强调法律程序的严格,引导学生思考程序正义与司法公正的内在关联,以此转入第二个教学内容的学习。

3.民事诉讼程序。

4.行政诉讼程序。

设置问题》为什么每一种诉讼都必须经过这些法定程序?

你认为这些法定程序是否有利于判决结果的公正?

学生结合案例,对照诉讼程序图表,分组讨论,交流研讨。

因本节课学习的主题是让学生增强程序正义观念意识,因而在上述学习中,注意有重点地帮助学生了解、认识三大诉讼的法定程序并体会程序的公正性,为达到此意图,在教学中设置“交流研讨”环节,通过这个环节的设置使学生理解诉讼程序的公平与正义。

一案多用,充分发挥案例的教学使用价值,教师用多**课件再次出示“案例3”,从程序公正角度巧妙设置问题,在教学中,通过问题的引导,引发学生思考。对照分析诉讼程序,讲解实体公正的标准,以此加深学生对司法程序公正的形象理解并给予有针对性的重点分析。

设置问题》案中胡某的行为明明违法了,为什么人民法院却判决他胜诉?

你认为人民法院判胡某胜诉合法吗?这体现了什么?

学生在教师引领下,再次交流研讨、分析案例,结合课件的演示,形象理解程序公正、司法公正的深刻内涵。

所设置问题需要学生在观察案例,学习诉讼基本程序基础上,深入思考,找到答案。教师可予以讲解并补充介绍实体公正与实体公正的含义,让学生真正懂得司法公正的法律意义。

二)确保司法程序公正。

1.司法公正、程序公正的含义。

2.判断程序公正的基本原则。

教师用课件展示宋鱼水法官资料及工作**,从司法者角度引申升华司法公正的现实社会意义,进入增强程序正义观念的学习。

学生结合课件材料,交流研讨,加深对司法公正意义的理解和认识。

3.确保司法公正,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这部分内容理论性较强,学生难以理解。教学中可以再次利用教学案例,让学生讨论分析案例审判结果的现实意义和社会影响,帮助理解司法公正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这样既让学生动起来,又使学生在动中提高了解决分析问题的能力。

一并引出本节课第三个问题“增强程序正义观念”的学习。

多**课件回顾诉讼程序的图表,设置问题,引导学生谈对诉讼程序正义的认识。

设置问题》为什么要制定和遵守严格的法律程序?

你认为国家司法机关应该如何维护公平正义?

三)增强程序正义观念。

1.法律程序的内涵。

2.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

3.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

在讨论、解决设置问题的基础上、揭示程序正义保障司法正义,是社会正义的具体体现之一。并做主题升华:法律规定法律行为的方式和过程,以程序正义保障司法公正,最终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要做到程序正义,需要每一个公民增强程序正义观念。并借用古老的法律格言:“正义不仅应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

”再次紧扣教学主题,培养学生程序正义观念。

板书设计:崇尚程序正义。

一、崇尚程序正义。

一)诉讼的基本程序。

1.诉讼的内涵及种类。

2.刑事诉讼程序。

3.民事诉讼程序。

4.行政诉讼程序。

二)确保司法程序公正。

1.司法公正及程序公正的含义。

2.判断程序公正的基本原则。

3.确保司法公正,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三)增强程序正义观念。

1.法律程序的内涵。

2.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

3.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

作业:课后小结:

本节课的教学设计思路:创设案例情境——设疑**——启迪思维——激趣导思——引导学习——巩固提高——能力升华——学以致用。在教法学法上,以案例教学法、设疑**法为主,用案例作教学主线贯串本课知识,精选案例,一案多用,精心设置问题,步步深入,激趣导学,从不同角度发掘案例的使用价值,通过学习案例让学生掌握教材法律知识。

单词第八课

1.什么地方,哪儿。你去哪?这里是 2.那儿 远称 那儿有个美女 美男 3.一起 发音 一起去吧。我们一切上学吧4.没关系 发音 没关系。对不起你没关系吧 你没事吧 5.学习 专攻 我们跟天使老师一起学习韩语学习 业余 学习韩语 我们正在学习指正在進行時。6.怎么样 发音 你是怎么知道的?7.谁。你...

学年《职业道德与法律》试题

2015 2016学年下学期 职业道德与法律 期中考试卷。一 单项选择题 每题2分共40分 1.关于道德的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a 社会生活离不开道德。b 道德的内容在各个时代都是相同的。c 良好道德是人生发展 社会和谐的重要条件。d 提升道德境界要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2 下列哪项礼仪能够打造良好...

职业道德与法律限时作业

2015 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 职业道德与法律 限时作业2 适用班级 高二就业班级,时间 20分钟,共10分班级姓名分数。一 单项选择题 每小题0.5分,共4分 1 孙中山说 有了良好的道德,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这段话强调的是。a 道德的内涵 b 道德的标准 c 道德的功能 d 道德的形象。2.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