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研管理工作制度

发布 2019-08-29 09:14:00 阅读 7525

(二)课题过程管理

1、开题论证 (1)市级课题必须在立项发布通告3个月内完成开题论证活动。校级课题必须在立项发布通告2个月内完成开题论证活动。 (2)学校组织好各级课题的开题论证活动,校级及市级规划课题的开题论证由学校学术委员会、科研领导小组成员和学科组教师参加,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课题承担人更好地修正课题实施方案。

(3)市级重点及以上课题的开题论证活动根据市科研管理部门的相关安排和要求进行。 (4)开题报告一般具备以下要素:a、课题研究的现状分析;b、课题研究的价值与意义;c、课题研究的目标、内容与方法;d、课题研究的基础;e、课题研究的实施计划及设想;f、课题研究中的困惑及问题;g、参考文献。

(5)各级课题开题论证活动,由课题负责人作主题汇报,课题组成员视情况作补充发言。 (6)各级课题开题论证活动结束后半月之内,课题组成员要根据开题论证会专家提出的意见或建议完善研究方案,并向相关管理部门递交完善后的开题报告。

2、中期检查 (1)学校组织好各级课题的中期检查活动。 (2)校级及区级规划课题的中期检查活动由学校学术委员会、科研领导小组成员和学科组教师参加,检查课题实施进展,提出进一步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3)市级重点及以上课题的中期检查根据课题计划实施,并根据市科研管理部门的安排和相关要求进行。

(4)课题中期报告要具备以下要素:a、课题研究的现状分析;b、课题研究的价值与意义;c、课题研究的目标、内容与方法;d、课题研究进展;e、研究的反思与下阶段设想。 3、结题论证 (1)学校组织好各级课题的结题论证活动。

(2)校级课题的结题论证由学校学术委员会、科研领导小组成员和学科组教师参加论证。 (3)市级及以上课题的结题论证活动根据课题计划实施,并根据市科研管理部门的安排和相关要求进行。 (4)每项课题结题之前须事先填写课题结题申请表,是否通过结题论证需学术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

(5)课题通过结题论证后,由相关科研管理部门出具结题证明。 (6)对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结题的课题,学校应根据相关科研管理部门的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三)课题过程资料管理

1、学校建立课题过程管理档案袋,对正在研究的课题进行动态管理(含网上动态管理)。 2、课题过程管理档案袋内存放的基本项目如下:a、档案袋总目录;b、课题申请书;c、课题开题报告;d、中期报告;e、结题报告;f、结题证明;g、与课题相关的其他研究资料,例如:

研究课教案或活动方案、曾经阅读的与课题研究有关的书目与读后感、与课题研究相关的教育教学小故事(随笔)、与课题研究相关的学生作品、调查问卷等资料。 3、各级课题结题以后要及时归档。

三、成果管理制度

(一)成果申报与评奖 1、学校应定期组织校级教育科研成果评比活动,当年结题的校级及以上课题均可参加。 2、学校课题研究成果参与评比时必须以档案袋形式提交。 3、学校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定期组织教师参加区级及以上教育科研成果评比活动。

二)成果推广与科研活动 1、学校应及时总结和推广科研成果,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成果展示与推广活动。 2、成果推广活动的形式可灵活多样,级别、范围不限。 3、各级各类科研活动组织者应制订科研活动方案,确保科研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科研考核制度学校应建立科研激励机制,对承担教科研项目的教师实施资助,对取得教科研成果的教师予以奖励,激励教师积极参与教育科研,对长期没有教科研项目和未按时完成承担项目的教师应酌情作出处理。

一)各级课题资助。各级课题立项以正式通知为准。立项后,学校根据校情对各级立项课题给予适当资助。

(二)在课题开题论证、中期汇报、结题论证结束后,学校分阶段对课题负责人及成员给予奖励。

(三)教育科研成果是指校级及以上立项课题研究过程中形成的各类研究成果,包括着作、**、经验总结、案例等。学校应根据成果获奖等级和影响给予奖励。

(四)学校应根据校情和学校科研负责人取得的绩效,对学校科研负责人给予奖励。

五、科研档案资料管理制度

(一)学校建立科研档案专橱,对科研工作各项文件、制度、计划、总结、活动记录、课题过程管理资料、科研成果等分类存档,妥善保管,并建立相应的电子档案。

(二)学校做好每年立项课题、发表**、获奖**、出版专着等的登记备案工作。

(三)档案文件夹内所有资料按档案规范要求存档。

六、科研培训制度

一)学校每学年应至少举行2次校本科研培训报告会,并通过各种形式的科研现场会对教师开展教育科研方法的培训与指导,增强教师科研意识,提高教师科研水平。

(二)学校应有计划、有措施地培养学校科研骨干力量,打造学校科研骨干团队。

三)学校应采取一定措施加强对青年教师的科研培训工作,创造条件让青年教师积极承担和参与各级课题研究工作。

四)学校科研室负责人要加强自身组织管理能力和教育科研素养的提升,根据教育发展的要求和本校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高教育科研对学校发展的贡献率。

尧山初级中学。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制度

为增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意识,确保师生在校安全,加强预防能力和防范能力,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特制定如下 一 加强安全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对上级各部下发的传真电报,指示精神,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二 每星期周前会,班会,集体升旗降旗时间要做深入细致的...

制度汇编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制度

一 学校安全工作运行机制。一 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祝有清。副组长 黄满诗李元锋 成员 夏小剑程霞项余平翁绵忠施建国张洪亮。各完小校长。下设办公室 主任张洪亮。成员 韩雄华彭晓方饶传芬值周老师各班主任。二 调整相关工作小组。1 学校综治室。主任 黄满诗。副主任 施建国张洪亮。成员 韩雄华彭晓方饶传...

1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制度

城固县 小学。一 学校要建立健全各种安全制度,明确安全事故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 二 安全责任人必须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安全制度 三 责任人要树立 教书育人,安全第一 思想,对安全隐患要及时排除 四 发生安全事故后,按分工职责及时果断处理,将 减少到最小程度,并按有关规定及时上报 五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