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市二OO五年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8-29 11:15:20 阅读 3546

2 2023年我市健康教育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卫生部制定的《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规划纲要(2005—2023年)》,积极组织各类人群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努力提高各类人群的健康素质,为建设和谐汕头做出应有的贡献。一、贯彻执行《纲要》,进一步完善我市健康络卫生部颁布实施的《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规划纲要(2005—2023年)》是今后一段时间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要围绕《纲要》所提出的目标,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体系。

要把健康教育纳入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规划,真真正正摆上议事日程。要继续加强各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做到编制落实、人员到位、经费保证。街道(乡镇)及医院、学校、机关、企事业等行业单位要配备专、兼职健康教育人员,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以健教机构为中心、以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为骨干、以社区行业单位为依托的健康络。

二、加强检查督导,规范各地各单位健康教育工作要加大健教业务组织指导力度,加强对辖区内健教专兼职人员的培训,定期组织对基层健教工作的督导,开展健康教育的检查评比,对健康教育计划实施情况进行效果评价,以促进全市健康教育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要重视档案资料的整理工作,按照市健康教育研究所制订下发的各类人群健康教育工作档案规范,充实、完善和规范健康教育档案。要加强对宣传栏、**等各种固定宣传阵地的建设,结合各种卫生节假日和疾病防治中心任务,开展各种重点疾病防治知识、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普及活动,全面提高市民防病保健意识。

三、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开展各类人群健康教育活动 1、农村健康教育:要认真贯彻实施《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规划》及我省、我市的贯彻意见,加快推动“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努力提高农民健康素质。要按照《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监测评价指标体系(试行)》规范“行动”的各项工作。

继续完善市级和区县级示范点的建设工作,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促进工作的开展。要强化农村健教骨干人员的培训,通过加强农村学校、医院(卫生院、村卫生站)、社区(村委)、传播**等健教阵地的建设,在农村大力普及基本卫生知识,帮助广大农民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2、城市社区健康教育:

各区、各街道要继续把健教工作作为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好,并与当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密切配合,加强社区健康教育宣传。

阵地的建设,建立社区居民健康教育档案;要针对重点人群开展经常性的健康教育活动;要继续落实和完善社区健康教育“四有”工作,即有健全的健教组织网络、有固定而规范的宣传阵地、有健康教育资料入户、有健康教育计划和评价总结。 3、学校健康教育:要按照市爱卫会与市教育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创卫工作的通知》(汕爱卫会[2005]2号)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确保中、小学校把健康教育课纳入教学计划,做到有课时、有课本、有教师、有教案、有考核、有评价。

要加强对各级医院健康教育工作的督导,提高医院健康教育档次和水平,做到各级医院健康教育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专人负责,能通过健康教育宣传栏、健康教育咨询服务台、健康处方、健康教育讲座等形式向病人及家属宣传健康知识和防病知识,并积极开展社区健康教育活动。 5、行业健康教育:要加强与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工厂、影剧院、大型商场各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的联系,督促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不同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

6、控烟宣传教育:各地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控烟宣传教育工作。要积极推动“无吸烟单位” 创建活动,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

XX市03年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市2003年健康教育工作总结。年,汕头市健康教育工作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卫生防病工作的各项中心任务,积极深入地组织开展全民健康教育活动,为推动我市卫生事业的发展和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一全力以赴开展非典健康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月份以,我市发生了非典疫情。汕头...

乡XX年健康教育工作总结及XX年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健康教育是公民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口健康的重要因素。一年来,我乡的健康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卫生工作的中心任务,结合 平安 初级卫生保健 重大疾病的预防控制及重点人群的卫生保健 禁毒防艾等工作开展,取得了可喜成绩。现将我乡一年来健康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 组织管理。乡 成...

xx年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2017年,我院的健康教育工作在县卫生局的领导下及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全院干部职工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和年度工作计划的安排,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 领导重视,认识到位,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医院工作重要日程,根据创卫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