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语文《看电视》教学案例及反思

发布 2019-08-29 13:42:40 阅读 1052

《看电视》教学案例

杨丽华。课堂上我由题目入手,让学生带着自己想知道的问题读课文,读完后说说自己读懂了什么,还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当一位学生提出“为什么说我们家看电视有些奇妙?

”这一问题时我就引导他们再次读书“是啊,我们家看电视到底有什么奇妙的呢?答案呀就在课文中,请同学们再读读课文,找一找课文哪几小节写出了我们家看电视的奇妙之处呀?”学生读后便很快找出是第。

二、三、四小节。

师:“好,现在我们就来用心地读读第二小节,看看你又能读懂些什么?这次老师希望你能把自己读懂的内容用一句完整的话说给大家听。”

(学生读后交流)

生1:我读懂了爸爸是个足球迷,奶奶是个京剧迷。

师:好,能告诉大家你是怎么知道奶奶是个京剧迷的?

生1:我是从“奶奶听得入了迷”这里知道的。

师:你很会读书。其他同学还读懂了什么?

生2:我读懂了爸爸明明很喜欢看球赛,却为了奶奶,把球赛关掉换成了奶奶爱看的京剧。

师:这么长的一个句子你能说通顺真不错。同学们,奶奶爱听京剧,听得都入了迷。可是爸爸呢?

生:一点儿都不喜欢,在打盹睡觉呢。

师:明明有爸爸爱看的球赛,为什么爸爸还要换成奶奶爱看自己却一点儿都不喜欢的京剧呢?

生:因为爸爸很孝顺,他想让奶奶看会儿电视。

生:因为爸爸很爱奶奶,他想让奶奶高兴。

师:同学们真的是读懂了,那你能不能用“因为……所以……”连起来说一说?

生:因为爸爸很爱奶奶,他想让奶奶高兴,所以爸爸把球赛关掉换成了奶奶爱看的京剧。

师:同桌之间说一说,如果你的同位说得不通顺请你帮帮他。

(学生同位互说)

师:现在请同学们再读这一小节,仔细体会爸爸对奶奶的爱。

(学生动情朗读)

师:同学们读得非常投入。现在让我们来回想一下,我们是怎样来学习这一小节的。

我们是先读读这一小节,说说自己读懂了什么;然后再读,思考谁为什么把电视节目换掉?并用“因为……所以……”连起来说一说?最后再次读课文,用心体会家人间的关爱之情。

(师请一位同学重复一遍)现在就请同学们运用这样的方法自主学习。

三、四小节,待会儿看看谁的收获最大?

接下来的时间学生们一个个都在认认真真地读书,读完后还主动地与同位互相交流讨论自己读懂的内容,特别是在用“因为……所以……”连起来说一说是谁为什么把电视节目换掉时,很多同学当上了“小老师”教自己的同位。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所表现出来的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是我从未见到过的,他们毕竟只是。

六、七岁的一年级孩子啊!

一年级下,看电视教学实录

看电视 教学实录。学习目标 1 认识 全 奇 等14个生字。会写 爸 全 等6个生字。2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3 初步感知诗歌的韵律美,喜爱读诗歌。教学设计 一 猜谜揭题,引入新课。1 猜字谜 小小一间房,只有一扇窗,唱歌又演戏,天天翻花样。板书 电视 2 谈话 你喜欢看电视吗...

一年级下册看电视教学设计

课题5看电视。教学1 认识 全 奇 等14个生字,会写 爸 全 等6个字掌握上下结构目标生字的占格。2 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教学引导学生在读文中识字 写字。重点把课文读熟练,重点语句能够有情感的去朗读。教学1 引导学生理解词义,恰当地运用词语。难点2 体会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

小学一年级语文下册课文看电视教学设计

一 教学目标。一 知识目标 1 认识 全 奇 等14个生字。2 会写 爸 全 等6个字。二 能力目标。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三 情感目标 初步感知诗歌的韵律美,喜爱读诗歌。二 教学重点 认字和写字,练习朗读。三 教学难点 分辨汉字,认识偏旁,了解诗意。四 教学 教学挂图,生字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