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讲化学键与晶体结构

发布 2019-08-30 14:42:00 阅读 9516

[知识要点]

一、化学键。

1、 化学键与分子间作用力(范德华力)

2、 化学键。

3、共价键三参数。

二、晶体结构。

三、重要经验规律及特殊规律。

1、 物质中有阴离子必有阳离子,但有阳离子不一定有阴离子(如合金及金属)。

2、 共价化合物中一定无离子键,离子化合物中不一定无共价键。

3、 离子、原子晶体中一定无分子存在,亦无范德华力,只有分子晶体中存在范德华力,唯一无共价键的是稀有气体晶体。

4、 非金属元素间一般不能形成离子化合物,但铵盐却是离子化合物。

5、 构成分子的稳定性与范德华力无关,由共价键强弱决定。分子的熔沸点才与范德华力有关,且随着分子间作用力增强而增高。

6、 原子晶体的熔沸点不一定比金属高,金属的熔沸点也不一定比分子晶体高。

7、 由同种非金属元素的原子间形成的化学键为非极性键,由不同种非金属元素的原子间形成的化学键为极性键。较弱的金属和非金属间形成的键亦有可能是极性键(如alcl3)。

8、 电子层结构相同的离子:h-、li+、be2+(与he);o2-、f-、na+、mg2+、al3+(与ne);s2-、cl-、k+、ca2+(与ar)。

例题解析]1、下列性质中,可以证明某化合物内一定存在离子键的是。

a、可溶于水b、具有较高的熔点。

c、水溶液能导电d、熔融状态能导电

解析:本题考查对化学键---离子键的判断。只要化合物中存在离子键必为离子晶体,而离子晶体区别其它晶体的突出特点是:

熔融状态下能导电,故d正确;至于a可溶于水,共价化合物如:hcl也可以;b具有较高熔点,也可能为原子晶体,如sio2;c水溶液能导电,可以是共价化合物如硫酸等。答案d。

2、能够用键能大小解释的是。

a、氮气的化学性质比氧气稳定 b、常温常压下,溴呈液态,碘呈固态。

c、稀有气体一般很难发生化学反应 d、硝酸易挥发,而硫酸难挥发。

解析:本题考查键参数对共价键性质的影响。由于氮氮叁键键能比氧氧键的键能大,故氮气的化学性质比氧气稳定;对于b、d,是由于不同大小的分子间作用力引起的,与键能大小无关;对于c,稀有气体不存在共价键,稀有气体化学性质稳定与其元素原子结构(稳定结构)有关。

答案a3、氮化硅是一种新合成的结构材料,它是一种超硬、耐磨、耐高温的物质。下列各组物质熔化时,所克服的微粒间的作用力与氮化硅熔化所克服的微粒间的作用力都相同的是。

a、硝石和金刚石 b、晶体硅和水晶 c、冰和干冰 d、萘和蒽。

解析:本题考查由物理性质特征推知晶体类型以及如何区别不同晶体的微粒间作用力。此题为信息迁移题,解答时先由氮化硅的性质(超硬、耐磨、耐高温),可推知是原子晶体。

原子晶体熔化时,要克服共价键。然后分析比较各选项。答案b。

4、参考下表中物质的熔点,回答下列问题。

1)钠的卤化物及碱金属的氯化物的熔点与卤离子及碱金属离子的__ 有关,随着增大,熔点依次降低。

2)硅的卤化物及硅、锗、锡、铅的氯化物熔点与有关,随着增大, 增强,熔点依次升高。

3)钠的卤化物的熔点比相应的硅的卤化物的熔点高得多,这与有关,因为一般比熔点高。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物质溶沸点的高低与晶体类型和晶体内部微粒之间作用力的关系以及分析数据进行推理的能力。

1)表中第一栏的熔点明显高于第二栏的熔点,第一栏为ia元素与ⅶa元素组成的离子晶体,则第二栏为分子晶体。

2)分析比较离子晶体熔点高低的影响因素:

物质熔化实质是减弱晶体内微粒间的作用力,而离子晶体内是阴、阳离子,因此离子晶体的熔化实际上是减弱阴、阳离子间的作用力---离子键,故离子晶体的熔点与离子键的强弱有关。

从钠的卤化物进行比较:卤素离子半径是r(f-)又从碱金属的氯化物进行比较:碱金属阳离子半径是r(na+)第一问答案:半径,半径。

3)分析比较分子晶体熔点高低的影响因素:

分子晶体内的微粒是分子,因此分子晶体的熔点与分子间的作用力有关。

从硅的卤化物进行比较:硅的卤化物分子具有相似的结构,从sif4到sii4相对分子量逐步增大,说明熔点随化学式的式量的增加而增大。

由从硅、锗、锡、铅的氯化物进行比较:这些氯化物具有相似的结构,从sicl4到pbcl4相对分子质量逐步增大,说明熔点随化学式的式量的增加而增大。

第二问答案:相对分子质量,相对分子质量,分子间作用力。

第三问答案:晶体类型,离子晶体,分子晶体。

课堂精练] )1、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离子化合物中可能含有共价键,②构成单质分子的微粒一定含有共价键,③共价化合物中可能含有离子键,④由非金属元素组成的化合物不一定是共价化合物,⑤离子化合物中只含有离子键,⑥不同的三种元素组成的多原子化合物中一定有离子键,⑦共价化合物中不含有离子键,⑧两个非金属原子间不可能形成离子键。

a、①④bcd、③④

)2、下列电子式中正确的是。

)3、下列分子中所有原子都满足最外层8电子结构的是。

a、becl2 b、pcl3 c、pcl5 d、n2

)4、下列各组物质中,按熔点由低到高排列正确的是。

a、o2、i2、hg b、co2、kcl、sio2

c、na、k、rb d、sic、nacl、so2

)5、碳化硅(sic)的一种晶体具有类似金刚石的结构,其中碳原子和硅原子的位置是交替的。在下列三种晶体①金刚石 ②晶体硅 ③碳化硅中,它们的熔点从高到低的顺序是。

abcd、②①

)6、下列各组物质的晶体中,化学键类型相同,晶体类型也相同的是。

a、so2和sio2 b、co2和h2o c、nacl和hcl d、ccl4和kcl

)7、关于晶体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在晶体中只要有阴离子就一定有阳离子

b、在晶体中只要有阳离子就一定有阴离子。

c、原子晶体的熔点一定比金属晶体的高。

d、分子晶体的熔点一定比金属晶体的低。

8、在金刚石的晶体结构中,含有由共价键形成的碳原子环,其中最小的环上有碳原子,每个碳原子上的任意两个c-c键的夹角都是 (填角度)

9、有八种晶体:a.水晶 b.冰醋酸 c.氧化镁 d.白磷 e.晶体氩 f.氯化铵 g.铝 h.金刚石。

1)属于原子晶体的化合物是直接由原子构成的晶体是 ,直接由原子构成的分子晶体是。

2)在一定条件下能导电而不发生化学变化的是受热熔化后化学键不发生变化的是需克服共价键的是。

10、碳正离子[例如:ch3+、ch5+、(ch3)3c+等]是有机反应中的重要中间体,碳正离子ch5+可以通过ch4在超强酸中再获得一个h+而得到,而ch5+失去h2可得到ch3+

1)ch3+是反应性很强的正离子,是缺电子的,其电子式为。

2)ch3+中四个原子是共平面的,三个键角相等,键角应为填角度)。

3)(ch3)2ch+在nacl的水溶液中反应将得到电中性的有机分子,其结构简式为 。

4)(ch3)3c+去掉h+后将生成电中性的有机分子,其结构简式为。

专题训练]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每组物质发生状态变化所克服的微粒间的相互作用属于同种类型的是

a、食盐和蔗糖熔化 b、钠和硫熔化。

c、碘和干冰d、二氧化硅和氧化钠熔化

2023年高考化学一轮讲练析 《化学键》

2011年高考化学一轮精品讲练析 化学键。1.化学键 离子键 共价键的概念 极性键与非极性键 极性分子与非极性分子的概念与判定方法。通过该知识点,培养学生分析比较能力,归纳推理能力和自学能力。该知识点易于与电解质溶液理论,元素化合物知识结合起来综合考查。2.化学键 分子结构的确定与表示方法。通过该知...

第四讲余数的妙用

要点提示 我们学会了有余数的除法,还知道余数要比除数小的道理,利用除法与余数的知识,可解决生活中很多有趣的问题。典型例题 例1 有一堆围棋,按 二白三黑 排列起来,如下图,想一想,第37个是白子还是黑子?第60个呢。例2 小朋友按照下面的规律串珠子,从左往右数 红 红 黄 黄 黄 红 红 黄 黄 黄...

AutoCAD高级培训 第四讲

第四讲。一 autocad中几何计算器的应用。几何计算 运算的参数和结果均为几何量 点坐标 矢量等 的运算。点坐标还可以使用对象捕捉。使用几何计算器的命令 cal 此命令可以透明使用,即在其它命令的执行过程中使用。命令透明使用的方式是 在命令前加 举例1 以直线的左端点与圆的圆心间的中点为圆心,以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