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功能室管理制度及职责

发布 2019-08-31 01:06:00 阅读 6026

教师办公室管理制度。

一、办公纪律

1、自觉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按时上下班,如遇特殊情况需短时间离开岗位,应向组室负责人请假。

2、文明办公,保持办公室内安静,提高工作效率;忌做有害他人工作的事情;构建和谐的办公环境。

3、保持办公室卫生整洁,办公用品、各种用具应陈放整齐有序。

4、按时认真地做好本组室及走廊的卫生值日工作。

5、准时参加校、临时性会议,升旗仪式等,且严格遵守会场纪律。

6、最后离开办公室者要关闭门窗、切断电器电源。

二、电脑管理使用

1、教师应把电脑作为教学的工具,如制作课件、运用多**教学、查阅资料等;并通过网络拓宽专业知识提高教学能力。

2、不准私自拆卸电脑,调换配件;电脑使用**现非人为的硬件故障需要维修,请与相关电脑教师联系。

3、办公电脑应正确使用,倍加爱护,做到人走关机,断电过夜,节约用电,延长电脑使用寿命。

4、严禁在上班时间利用电脑聊天、玩游戏,看电影,听**等,一经发现严肃批评。

学校行政办公室规章制度。

学校行政办公室是直接执行校级领导和校行政会议决议的部门,起着"上传下达"的作用。为了把办公室的工作做得有条不紊,特制订以下规章制度。

一、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二、严格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严格执行上级行政会议指示和决议。

三、做好协调各处室的工作,把行政信息及时传达到各室。

四、把校行政工作的思路安排好;每个学期的工作有计划、有总结。

五、督促考勤人员严格做好教职工的考勤,并及时公布考勤情况和处理办法。

六、及时填写(登记)和传达上级来电、来文,及时把文件交给校长或有关处室阅读处理,并分类保存。

七、保管和使用好学校行政和党支部印章,不得使用学校印章加盖空白介绍信、**、纸张等,如遇特殊情况需请示主管领导同意后方可盖章,公章不得随意外借他人使用。

八、负责通知学校组织的各级会议及会前准备工作,并作好会议记录。

十、以文明用语热情接待领导、外单位办事人员及来访学生家长,并按有关规定和要求办理有关事宜。

十。一、认真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如有特殊情况,提前报告学校领导。

档案室管理制度。

为加强我校档案工作的整体建设,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档案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作用,结合我校档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以下制度。

1、档案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学校历史、反映真实面貌的一项重要工作。指定专人管理、监督与检查。

2、档案管理人员要忠于职守,遵守纪律,严格实行安全制度,定期检查档案,做到“七防”工作(防火、防光、防尘、防虫蛀、防盗、防高温、防水),确保档案资料完整、规范。

3、各类档案分门别类,科学管理,有效有序,方便查找。

4、学校应归档的文件材料,文件清楚,字迹也必须清楚,各项签署要完备,符合文件归档要求。

5、学校形成或接收的文件材料,档案管理员应及时收集分别立卷归档,集中统一管理,不得由个人分散保管。凡参加会议所发需归档文件,会议结束应立即交档、归档。

6、档案进出应仔细清点,做好移交工作,案卷调用后应准确无误地放回原档案柜。

7、进档案室查阅资料时,查阅者不得大声喧哗,不得抽烟。查阅人要爱护档案,不得撕页、涂改。

8、所有档案均不得外借,如果外借必须经过学校领导批准方可外借。

学校后勤管理制度。

学校财务管理是教育教学的“先行官”,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力保证,为使学校的财务管理更有效地为教育教学工作服务,根据本校实际,特制订本工作制度。

一、财务制度。

1、会计、出纳制度。

会计管帐不管钱,出纳管钱不管帐,按照上级统一要求建帐、记帐,经费具领、支付报销要复核,报销应凭正式凭据。记帐要规范,做到清晰、明确正确无误。会计人员要严格遵守《会计法》严格执行制度,对于弄虚作假,营私舞弊、欺骗上级的违纪行为拒绝执行。

学校后勤管理制度。

2、学校经费开支制度。

首先要做到精打细算,合理开支,不得超支。

学校的一切经费支付均由校长“一支笔”审批,限额大的必须经校务会或教代会审额。学校经费支付原则不违反财经纪律,不铺张浪费。

该买则买、该用则用、该备则备、该做则做;能省则省、能减则减、能修则修、能补则补、能代则代。

二、财务公开制度。

1、开学初向家长公开收费标准。

2、学校添置大型设备及维修、基建等需经校务会或教代会决定,并在教师会上公开。

3、定期向教师公开学校收支情况。

三、财产管理制度。

1、物品登记验收制度。

学校财产建立财产册和分类帐,固定资产逐一登记造册,凡购进的一切物品都要及时入帐,并进行分类登记,领进、领出建立验收经手制度。物品采购,验收、入库、入帐三个环节要相互制约,严防出现漏洞。总务管物,不管钱。

2、学校财产保管使用制度。

学校财产原则上实行专人保管,专人使用的原则,并建立相应的保管使用清册。采用分线负责制,各线都有确定主要负责人,总务处将有关的物品分发到各主要负责人,教师需要时,向各线负责人领取在分发和领用过程中,都应有登记制度。学校的学生课桌凳,教师办公用品,由总务处安排分配,落实到人,有专人负责保管和使用。

3、学校财产检查制度。

总务处每学期对全校所有资产多进行一次检查,(班级财产每学年登记造册,期未对照检查)发现遗失和损坏要追查原因。如失责或故意损坏或遗失,要责成当事人的责人,根据情况酌情赔偿。成立学校清帐小组,每学期期未对学校的帐目进行一次清查。

发现问题及时查明原因,责成有关人员限期整改。每学年对学校帐目(包括资产使用情况)财产向学校教代会报告一次,并吸收教职工的意见,逐步改善。

每学期进行一次总结评比。对优秀的责任人,班级进行奖励;对问题较多的责任人或班级进行相应的处罚。

四、教学用品的**制度。

1、每学期的开学之前,总务处应予先考虑全学期的教学办公所需要的物品,尤其是簿册征订更要分发及时,以保证能按时正常开学。

2、既要保证**及时,又要注意克服不必要的浪费,所以每学期的簿册征订工作,教导处预先作好安排,总务处做好具体的征订计划。

3、学习资料征订,由教导处根据教委的有关规定,经校长同意统一征订,其他部门和个人不得任意征订,如确实需要的必须经教导处批准。

总务主任岗位职责。

总务主任是校长管理总务工作的主要助手,在分管校长的直接领导下,具体负责学校的总务工作,为教学工作服务,为师生员工的生活服务,具体负责学校的总务工作,为教学工作服务,为师生员工的生活服务,其主要职责是:

1、根据学校学年及学期计划,制定并实施总务工作计划,经常对照检查,定期总结工作,学校各项后勤工作制度。

2、贯彻勤俭办学的方针,严格执行国家财经纪律,健全财务制度,节约开支,使有限的经费发挥较大的效益,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完善学校财务管理。

3、负责组织教学用品的采购和**;按计划订购和发放师生教学用书、课本、作业本以及教师办公用品,并负责购买图书、资料、教具仪器、体育器材和医疗用品。

4、订阅校产管理规章制度,管理维修好校舍设备,负责学校基本建设和校产的登记、添置和维修,督促师生执行校产的使用和保管制度,建设管理好学校多功能室,对外出物品签发出门单。

5、美化、绿化和净化校园,负责组织和管理学校环境卫生工作,为教学提供安静、舒适的环境,做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6、关心师生的生活,协同工会搞好师生的生活福利,办好食堂,管好公共福利事业,逐步改善教师学习、工作、生活条件。

7、负责总务处教职工员工的管理和考核,加强后勤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搞好卫生保健工作。

8、加强学校基建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质量第。

一、安全第一。

9、做好学校水电管理工作。

10、合理配备学校的季节性临时工,保证各岗位工作的高效率。

11、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12、副主任协助正主任开展工作,并分工负责有关工作,总务主任不在学校时代行其职责。

卫生保健员岗位职责。

1、贯彻《中小学卫生工作暂行规定》,结合本校实际,提出学年的学校卫生工作计划,并负责执行过程中的检查和总结。

2、树立以人性化管理的服务意识,对师生中的偶发急病,应随喊随到,及时处理;需转送医院的,要陪护前往。

3、贯彻预防为主的医疗方针。经常向师生宣传卫生常识和季节性、传染性疾病的预防知识;培训好班卫生员;督促师生搞好环境卫生、个人卫生,注意教室的采光和照明设施,抓好眼保健操,预防近视;指导学生定期服药,防止蛔虫等寄生虫病,积极防止和坚决扑灭疥疮等疾玻。

4、负责学生的身体健康检查。建立和保管学生的健康档案,掌握研究学生的健康状况,提出工作改进意见,及时向班主任汇报患病学生的情况,建议在学习、劳动和生活上给予应有的照顾 。

5、利用讲座、电教等多种形式,向学生进行青春期生理卫生常识的教育。特别要做好女生经期的卫生指导工作;协助学校做好教职工的计划生育工作。

6、经常检查监督食堂卫生和教学卫生;对危害学生健康的现象有责任进行劝助直至报告校长出面制止。

7、努力消灭蚊、蝇孳生场所,消灭虱子、臭虫。

8、负责采购药品,帐目要清楚;妥善保管药品和医疗器械;严格消毒,严格按药物和剂量使用药品,杜绝医疗事故。

广播管理员岗位职责。

1、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熟悉广播设备的用途及使用方法,胜任广播器材简单的维修,保护设备的安全。

2、广播器材(包括录音机、磁带、唱片、麦克风、扩大器、喇叭、音响等)要分类编号妥善保管,建立广播器材账本,做到账物相符。未经主管领导批准,不得私自外借。

3、负责学校集会和重大活动(如纪念大会、报告会、运动会、庆祝会等)有线广播的安装、**、拆卸工作,做到随叫随到。

4、负责每天早操、课间操、眼保健操的**工作。

5、由于器材损坏且未及时向主管部门申报而影响学校活动的开展,学校将追究责任;属正常消耗性损坏,必须及时填报报废单,经主管领导批准,及时增补。

6、播音室不准外人任意出入,除播音员外,其他任何人不得擅自在播音室住宿,播音室内,不准用任何炊具烹煮食物,不得在播音室内就餐。

7、注意播音室卫生、机件上无灰尘,房间要每天打扫,箱柜要经常擦抹。

门卫岗位职责。

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利于学校工作的顺利开展,特作如下规定:

1、门卫人员必须坚持常备不懈的斗争观念,严防外来人员的捣乱破坏,如遇上述情况应严肃加以制止,无理取闹者交派出所处理。

2、闲人不准入校,来访来客先向门卫人员办理登记手续,经门卫人员许可,方能入校。

3、上课时间,学生不能离校,如遇特殊者,必须持有班主任批准的假条。

4、学校财产、建筑材料等物资出门,必须出示出门证。

教师办公室负责人职责。

一、认真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并督促教师按时完成。

二、负责办公室的卫生工作,安排好教师值日表并对教师的值日工作进行监督。

公司各岗位工作职责及管理制度

顺安公司各岗位人员工作职责及考勤制度。1 总经理岗位责任 全面负责公司所有经营管理工作,负责制定和实施公司经营计划,对外业务承接 拓展,租赁合同的签订。制定和监督实施各岗位人员的工作职责及考勤制度,管理各种费用支出和外欠租费的 工作,制定和组织外欠款项的 计划。2 总调度岗位责任 负责协助总经理处理...

办公室管理制度及卫生管理制度

办公室管理制度。为改善办公环境,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办事效率,特制定南宁分公司办公室管理制度如下 1 上班时间为上午 8 00 12 00,下午 14 00 18 00 2 严禁迟到 早退 旷工以及擅离职守。因公需要离开工作岗位外出时,需要在部门负责人那里报备,如外出不能打卡,请及时到李凯那里进行记录...

公司门卫的职责及管理制度

1 大楼执勤的保安必须统一着装严守纪律 文明执勤 礼貌待人 克尽职守。2 值班保安应坚守岗位,按时交 不得擅离职守。保安应提前10分钟到岗,交 时必须对重点部位检查后方可交接,并做好交 记录。3 保安在上岗执勤期间,不得读书看报 吸烟 饮酒 谈天吃零食或做与工作无关的事。4 严格执行出入证查验和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