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用药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31 01:01:40 阅读 1221

一、临床用药是使用药物进行预防、诊断和**疾病的医疗过程,临床用药管理的终结目的是合理用药。临床医师、药师、护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应当遵循安全、有效、经济的原则,加强协作,知识互补,共同为病人用药的安全性负责。

二、根据国家规定的“基本药品目录”、“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制定医院“处方集”和“医院药品**目录”。药学部门在“医院药品**目录”内组织有效的**。

三、医院制定有相关的处方权限制的规定。

抗菌药物处方权限;⒉***处方权限;⒊“医院药品**目录”外药品处方权限和审批办法。

四、使用自费药品或乙类药品,以及扩展用药须经患者或家属签字同意。在临床诊疗中,医生要制定合理用药方案,超出药品使用说明范围用药或更改、停用药物,必须在病历中做出分析记录。五、医院制定有处方权确认的程序与规定。

医院药房设有处方权签字留样,药学人员须在核对处方签字后方可发药。

六、医院制定有药物**医嘱书写规范与查对制度。医师、**、药师应知晓这些规范与管理流程,并能得到切实地执行。七、为确保需要时得到急诊用药,加强病区药品的管理,医院应制定病区急救、备用基数药品管理制度,药剂科负责监管。

⒈各病区急救、备用基数药品的种类和数量,由医疗、护理、药学相关人员根据临床需要协商确定。

常备药品一览表(一式三份)。由病区**长签字、病区药房负责人签字、药剂科主任签字并加盖药学部签章,并各保留一份,附每次领药品有明细(包括名称、规格、数量、批号、效期等信息)。⒊病区药品管理人员应定期(每月)查看病区所备有效期药品,在有效期6个月前返病区药房调换新批号。

药剂科应有临床科室在夜间、节假日应急药品**的途径。八、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制度。

**、医生或临床药师等一旦发现可疑的药物不良反应,应立即报告病人的主管医生,并通告医务处及药剂科。

药剂科在收到adr报告表或报告**后,药师应即时(至少报告的当日)前往调查,要与临床医师构通,降低病人用药风险,分析因果,填写“药物不良反应报告表”,并按规定程序上报。

在病历上记录发生的不良药物反应及采取的措施。⒋临床医师与药师及时跟踪/随访所报告的不良反应,记录不良反应的**及预后情况。评价所报药品不良反应或药物相互作用,如有重要发现及时通知医务科。

医务科及药剂科有责任将本院发生药品不良反应及时通报临床医师,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同类事件在本院重**生,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九、用药错误监测报告制度。

医院建立一套程序来确定和报告用药错误。该程序包括定义、用标准格式进行登记、报告和分析。目的是通过了解院内外发生的用药错误类型来预防用药错误,改进用药环节和培训员工用于预防此类错误。

重要的是要从制度上、管理上查找原因,在于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改进工作着眼于要对员工进行有计划的教育培训,药师、医师、护师都要参与培训。

十、建立药品召回制度。

药品召回是指当发生、发现或高度怀疑药品质量与药事工作质量的问题、事件可能影响病人安全与诊疗质量时,按照既定的原则、程序和方法,收回药品。召回的药品由药库专人妥善保管,不得再流入药房。

十。一、实施用药动态分析制度。

药剂科按照规定,每月定期向医院药事委员会提交医院药品消耗及用药结构情况,从数量和金额两方面进行统计分析,及时发现及报告药品使用中的异常流向,以供院领导决策。

十。二、严格监督考核。把合理用药与药事服务作为考核医师与药师的重要标准,定期公示不合理用药情况,记入个人技术档案,并作为个人晋升、评聘职称的参考。

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制度

临床用药管理制度。为贯彻落实 医疗质量万里行 活动和医院管理年活动,切实解决群众 看病难 看病贵 的问题,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保证临床用药的合理 安全 有效和经济,特制订本制度。一 建立临床合理用药评议小组。由管理 临床 药剂的专家组成临床合理用药评议小组,由分管院长任组长,定期组织进行临床合理用药...

合理用药监督管理制度

为加强医院药事管理工作,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的安全性 经济性 有效性,避免和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全面提高医疗质量,根据 处方管理办法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 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 等法律法规,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制...

2023年安全用药管理制度

x x x 医院 2019年最新医院管理制度。安全用药管理制度。1 根据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临床药学研究室由专人负责全院药品不良反应的收集 登记和上报工作。2 对于多发的药品不良反应,护理部 医务处 临床药学研究室组成专家组进行认真甄别,确由药品引发的不良反应,立即封存同批次的药品,查验进货验收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