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路径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31 08:10:40 阅读 5851

医院各科室:

为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保障医疗安全,控制医疗成本,提高病人满意度,根据卫生部《医药卫生体质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和爱尔眼科集团《**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单病种质量控制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临床路径管理制度。

一、单病种临床路径是指由医疗、护理及相关人员在疾病诊断明确后,针对某种疾病或者某种手术制定的具有科学性(或合理性)和时间顺序性的患者照顾计划。

二、院内各科室开展单病种临床路径均需遵守本制度。

三、各科室单病种临床路径开展应当遵循科学、安全、规范、有效、经济、符合伦理的原则,并与科室功能任务相适应,需具备符合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相应的设备、设施和质量控制体系;各级医务人员要严格执行相关病种的诊疗护理规范、常规,优化质控病种的诊断、**环节质量。

四、设立组织,加强督导。在业务院长、业务副院长的领导下,建立**医疗控制体系负责开展单病种质量及临床路径工作,并负责该工作的管理、督导。医院成立单病种质量及临床路径管理领导小组,隶属于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制定单病种质量及临床路径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对我院单病种质量及临床路径管理质量进行指导、监控和评估,协调临床路径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相关科室成立单病种质量及临床路径实施小组,由临床科室主任任组长,医疗、护理人员任成员,主管医师主要负责临床路径的实施,临床路径实施过程的效果评价和分析, 医务科负责相关材料的收集、记录和整理及信息上报。

五、质量控制,评估改进。

一)进入路径病历的选择要求:

1.诊断明确;

2.无其他合并症、并发症和伴发病;

3.病人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

4.诊疗过程中未出现其他明显并发症、合并症。

二)实施过程控制与变异分析

三)单病种质量控制指标。

1.诊断质量指标:出入院诊断符合率、手术前后诊断符合率、临床与病理诊断符合率。

2.**质量指标:**率、好转率、未愈率、并发症发生率、抗生素使用率、病死率、一周内再住院率。

3.住院日指标:平均住院日、术前平均住院日。

4.费用指标:平均住院费用、每床日住院费用、手术费用、药品费用、检查费用。

四)单病种质量控制的主要措施。

1.按照卫生部制定的临床路径管理要求,严格执行诊疗常规和技术规程;

2.健全落实诊断、**、护理各项制度;

3.合理检查,使用适宜技术,提高诊疗水平;

4.合理用药、控制院内感染;

5.加强危重病人和围手术期病人管理;

6.调整医技科室服务流程,控制无效住院日。

六、各临床科室要高度重视单病种质量管理控制工作,细化工作方案,确定具体工作目标和实施步骤,建立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完成单病种每例诊疗后要对病例进行登记,填写单病种质量控制统计表,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做到责任到人、指标到人,保证临单病种质量及临床路径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七、本规定自发文之日起开始实施,由单病种质量及临床路径管理领导小组负责解释、说明。

临床路径管理工作制度和临床路径实施方案

一 临床路径一般应按以下流程实施 经治医师完成患者的检诊工作,科室个案管理员和科室临床专家对住院患者进行临床路径的准入评估。符合准入标准的,按照临床路径确定的诊疗流程实施诊疗,根据医师版临床路径表开具诊疗项目,向患者介绍住院期间为其提供诊疗服务的计划,并将评估结果和实施方案通知相关护理组 相关护理组...

临床医师工作制度

处方制度。一 处方权管理。1 本规定中的 处方权 指的是医师从事医疗工作的各种权利。除开具处方和各类检查单外,还包括施行手术 进行各种检查操作 收住病人 开具各种证明等多种权利。只有具有本院处方权的医师方可在本院从事医疗工作。各科医师所具有的处方权范围不同。有此处方权各科医师均可具备,有些处方权仅一...

临床路径管理制度及实施方案

临床路径管理工作制度。为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降低医疗费用,指导我院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工作,根据卫生部 临床路径管理指导原则 试行 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一 成立我院临床路径工作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由医院院长和分管医疗工作的院领导分别担任正 副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临床专家任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