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路径管理质量指标监测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31 16:07:20 阅读 1834

为加强对临床路径管理,提高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工作,分析每季进入临床路径病种与非入径病种的医疗质量的优劣,院科两级质量管理小组应指定专人收集整理临床路径入组数、出组数等指标进行监测,并按照相关要求作好管理,特制订本制度。

一、监测指标范围。

1、效率指标:平均住院日(天)/手术病人术前平均住院日(天);

2、效果指标:**率(%)好转率(%)病种死亡率(%)医院感染发生率(%)手术病人手术部位感染率(%)14日再住院率(%)31日再住院率(%)手术病人非计划重返手术室发生率(%)前三位常见并发症及其发生率(%)

三、工作量指标:住院患者总人数/进入路径的患者总人次数/完成路径的人次数/出现变异的患者数;

四、抗菌药物使用指标:使用三线抗菌药物的患者比例(%)抗生素使用的平均天数(天);

五、卫生经济学指标:单病种次均费用(总费用和总药费/单病种日均费用(总费用和总药费)/单病种抗菌药物费用比例(%)单病种耗材费用比例(%)单病种检查费用比例(%)

二、负责监测工作责任人。

1、各临床科室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具体实施落实为临床路径管理员。

2、病案统计临床路径管理病种统计员;

3、院级临床路径管理信息上报工作人员。

三、监测指标时限要求。

1、各临床科室路径管理员需在次月3日前统计上报上月本科室“临床路径管理统计报表”。

2、病案统计室计员负责对临床路径管理病种进行分科室、分病种统计,于次月5日前将上一月全院临床路径监测指标报到院级路径管理办;

3、院级临床路径管理办工作对各科室的报表进行分析评估后,分别向院领导报告,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组织相关科室持续改进。

4、对做得好的科室或个人提出奖励建议。

本制度从下发之日起执行。

2011年9月20日。

临床路径管理制度及实施方案

临床路径管理工作制度。为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降低医疗费用,指导我院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工作,根据卫生部 临床路径管理指导原则 试行 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一 成立我院临床路径工作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由医院院长和分管医疗工作的院领导分别担任正 副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临床专家任成员,...

临床路径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

医院各科室 为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保障医疗安全,控制医疗成本,提高病人满意度,根据卫生部 医药卫生体质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 2009 2011 和爱尔眼科集团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单病种质量控制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临床路径管理制度。一 单病种临床路径是指由医疗 护理及相...

临床用药管理制度

一 临床用药是使用药物进行预防 诊断和 疾病的医疗过程,临床用药管理的终结目的是合理用药。临床医师 药师 护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应当遵循安全 有效 经济的原则,加强协作,知识互补,共同为病人用药的安全性负责。二 根据国家规定的 基本药品目录 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 制定医院 处方集 和 医院药品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