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系统设计与开发

发布 2019-08-31 16:20:20 阅读 5873

课程作业的具体要求如下:

用信息系统开发工具(例如powerbuilder、delphi、vb、vfp等)开发一个实用的中小型物流管理信息系统。

1)根据课程实践时间选择适当规模大小的设计课题。针对信息系统课程实践的具体特点,体现项目管理的思想,可由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分组(每组4-6人),一组一题,分工合作,共同完成。

2)根据合理的进度安排,按照系统开发的流程及方法,踏实地开展课程实践活动。

3)课程实践过程中,根据选题的具体需求,在开发各环节中撰写相关的技术文档,最后要求提交详细的课程实践报告。

4)开发出可以运行的管理信息系统,通过上机检查。

项目背景研究课题题目:采购管理系统设计与开发。

首先对研究企业的背景进行研究进而从经济、管理和技术三个方面对开发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得出结论之后,开始对该企业的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进行分析,然后得出逻辑模型即数据流程图。根据系统分析阶段的数据流程图得到物理模型即模块结构图。

最后根据系统设计的内容进行程序设计并运行系统。

通过对采购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熟练使用所学的结构化分析以及设计方法分析系统,描述系统,设计系统。掌握业务流程图,数据流程图,数据字典等工具。熟练使用模块设计方法,数据库设计方法,**设计方法,输入输出设计方法等设计物理系统。

并且会做简单的系统,并运行实施。

详细调查信达公司采购业务活动,使用结构化分析方法分析系统,描述系统,并作出相关的业务流程图,数据流程图,数据字典。

了解了系统分析的主要任务和工作内容;进一步理解了详细调查的意义,方法与内容;掌握了业务流程图,数据流程图,数据字典等工具;并且意识到团队合作中相互协调的重要性。

□优 √良 □中 □及格 □不及格。

信达公司采购管理系统设计与开发。

自1990年信达公司成立以来,信达公司根据不同层次的客户的不同需求销售各种款式的鞋制品。随着社会发展,信达公司在传统的采购管理运作下已经不能满足顾客的大量需求,所以信达公司的管理层想要开发采购管理信息系统来辅助作出采购管理决策,提高采购活动效率,降低采购成本,促进公司获得更高的收益。

通过开发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建立比较完整的采购体系,使公司的运营更加顺利,得到较高的效益。具体如下:建立采购管理信息系统,使采购记录的文件量占用面积变小,节省一定量的资金;采用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可以方便查询每一件采购的产品信息**,便于控制。

本系统运用结构化系统开发方法。

该采购信息系统是一整套采购业务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依据此系统可以按产品的信息查询入库产品的多少与卖出的多少,以方便看此产品是否畅销,有没有利润可言,是否还要采购此产品,依据信息进行辅助决策等。

运用visual basic 语言完成系统,同时运用microsoft office实用软件完成文档工作。本公司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为信息管理提供了强大的硬件保证,不管从设备方面还是技术力量方面,本公司都达到了一定的能力。在技术方面可以建立管理信息系统。

有一定的资金,能够支持计算外围设备费用、软件开发的费用、人员培训的费用、维护费用、管理费用。间接的经济效益中,公司的管理层待遇优厚,可以为公司的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行提供保证。

管理人员对开发本项目的态度是积极的,直属领导对项目的开发支持,管理方法科学,在这个现代社会这样的管理制度开发相应成熟,规章制度已经具备了开发系统的条件,有专门开发的人员四人,既能合理的分配相应的工作,又能在完成各自工作的同时对整体的系统管理进行整合。

随着鞋业竞争的激烈与人们对自身要求的提高,使本公司对于挑选高质量的鞋的标准也越来越高,设计采购管理信息系统为了使我们公司在采购方面能够给公司做好基础,使公司的品牌效益***,使公司人员的工作更有条理。

综上分析可得该公司可以立即开发采购管理信息系统。

通过对信达公司采购业务的实际调查分析,弄清了该公司的采购业务管理工作的业务流程和管理功能,系统的业务流程图如图3.1所示。

图3.1 采购管理业务流程图。

从业务流程图可以看出该公司的业务管理主要有以下几项管理功能:

1)采购计划管理:由采购部门根据需求部门提交的需求计划单进行需求计划汇总,并存储到需求计划文件中,查询实际库存情况,汇总得出需要采购的货物,并作出采购需求单。根据采购需求单生成采购计划,并作出采购计划单。

2)采购订单管理:由采购员根据采购计划单,**商资料,生成采购订单,并储存采购合同文件,和采购订单文件。

3)采购收货管理:由采购员依据采购订单,对**商所提供的货物进行验收,并填写收货单文件。再由库管员根据入库信息和收货单文件对货物进行出库管理,并填写入库单。

至此完成对采购业务的管理。

绘制顶层数据流程图关键在于找出主要外部实体和关键数据流。该公司采购业务的主要外部实体是需求部门和仓储部门。需求部门输入需求计划单,经过采购管理系统处理,最终输出的入库单,递交给仓储部门,即完成采购信息管理。

采购管理顶层数据流程图如图3.2所示。

绘制一级数据流程图时,主要是把采购管理系统细分为采购计划管理,生成采购订单,采购收货管理三个数据处理部分。同时各个数据处理过程伴随产生相应的数据流,并作出数据存储。采购管理一级数据流程图如图3.

3所示。

绘制采购业务二级数据流程图时,主要将采购计划管理进一步细化为需求计划汇总和生成采购计划两个处理模块,将采购收货管理进一步细化为采购收货管理和入库管理两个处理模块。同时各个数据处理过程伴随产生相应的数据流,并作出数据存储。采购管理二级数据流程图如图3.

4所示。

图3.2 采购管理顶层数据流程图。

图3.3 采购管理一级数据流程图。

图3.4 采购管理二级数据流程图。

数据项编号:i1

数据项名称:需求计划单号。

类型及宽度:char(13)

说明:货物需求计划编号。

取值范围:数据项编号:i2

数据项名称:订单号。

类型及宽度:char(13)

说明:需求计划编号。

取值范围:数据项编号:i3

数据项名称:收获通知编号。

类型及宽度:char(13)

说明:收获通知单编号。

取值范围:数据项编号:i4

数据项名称:入库单编号。

类型及宽度:char(13)

说明:入库单编号编号。

取值范围:数据项编号:i5

数据项名称:**商编号。

类型及宽度:char(5)

说明:**商编号。

取值范围:

数据项编号:i6

数据项名称:仓储部门编号。

类型及宽度:char(5)

说明:仓储部门编号。

取值范围:数据项编号:i7

数据项名称:存货编码。

类型及宽度:char(13)

说明:存货编码。

取值范围:数据项编号:i8

数据项名称:计量单位。

类型及宽度:char(10)

说明:货物计量单位。

取值范围:数据项编号:i9

数据项名称:数量。

类型及宽度:decimal(10,2)

说明:采购数量。

取值范围:数据项编号:i10

数据项名称:单价。

类型及宽度:decimal(10,2)

说明:采购单价。

取值范围:数据项编号:i11

数据项名称:金额。

类型及宽度:decimal(10,2)

说明:不含税总价。

取值范围:数据项编号:i12

数据项名称:税率。

类型及宽度:decimal(3,2)

说明:增值税率。

取值范围:数据项编号:i14

数据项名称:制单人编码。

类型及宽度:char(5)

说明:该单据的制作的操作员。

取值范围:数据项编号:i15

数据项名称:审核人编码。

类型及宽度:char(5)

说明:该单据的审核的操作员。

取值范围:数据流编号:f1.1

数据流名称:需求计划单。

简述:由需求部门根据供需情况制定的所需的货物清单。

数据流**:需求部门。

数据流去向:需求计划汇总处理模块。

数据项组成:日期+货物编码+单价+数量。

数据流量:10张/月高峰流量:15张/月。

数据流编号:f1.2

数据流名称:采购需求单。

简述:根据需求订货单和存货情况制定的所需采购的货物清单。

数据流**:需求计划汇总处理模块。

数据流去向:生成采购计划处理模块。

数据项组成:日期+货物编码+单价+数量。

数据流量:10张/月高峰流量:15张/月。

数据流编号:f2

数据流名称:采购计划单。

简述:根据采购需求单和库存情况由采购员制定的采购计划。

数据流**:生成采购计划处理模块。

数据流去向:生成采购订单处理模块。

数据项组成:日期+**商编码+货物编码+单价+数量。

数据流量:10张/月高峰流量:15张/月。

数据流编号:f3

数据流名称:采购订单。

简述:由采购主管根据采购计划和**商信息填制的所需采购的货物订单。

数据流**:生成采购订单处理模块。

数据流去向:采购收货管理处理模块。

数据项组成:日期+订单号+**商编码+订货部门编码+发运方式+制单人+审核人+存货编码+计量单位+订货数量+订货单价+订货金额+增值税率。

数据流量: 10张/月高峰流量:15张/月。

数据流编号:f4.1

数据流名称:入库信息。

简述:由库管员填写收货入库的信息。

数据流**:采购收货管理处理模块。

数据流去向:入库管理。

数据项组成:日期+货物编码+数量+单价。

数据流量:10张/月高峰流量:15张/月。

数据流编号:f4.2

数据流名称:入库单。

简述:货物经验收合格实际出库的单据凭证。

数据流**:入库管理处理模块。

数据流去向:仓储部门。

数据项组成:日期+出库单编号+收货通知号+仓库编码+制单人+审核人+计量单位+入库数量+入库单价+入库金额。

数据流量:10张/月高峰流量:15张/月。

处理逻辑编号:p1.1

处理逻辑名称:需求计划汇总。

输入的数据流:需求计划单。

设计与开发培训课程

随着科技的进步,大家知道照相是越来越简单了。30年前照 那会儿你需要懂得光圈 需要懂得快门才能照出一个合格的 但是今天在座的所有朋友,你用你的相机 包括你的手机都可以拍出一个比这个合格得多的 所以我们感谢新科技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如此的丰富多彩和美妙。假设有一种方法可以让我们的培训也做的这么简单,即使你...

个人任务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学院。毕业设计 开题报告。题目个人任务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系 院 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年级 级 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级。学生姓名学号。指导教师职称讲师 教务处。二 九年十一月。开题报告填表说明。1.开题报告是毕业设计 过程规范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严谨务实工作作风的重要手段,是学生进行毕业设计 ...

企业薪酬管理系统的分析与设计

直流电阻 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合成标准不确定度 类不确定度即为测量读数重复性引入的不确定。度。扩展不确定度 此处选用多功能标准源 作为被测器具,用 测量。触。其 的直流电阻值,短时间内重复测量 次,得到 个观测值,测量结果报告。测量数据如下 直流电阻 七 量程的校准结果为。观测值。结论。实验标准偏差...

原材料采购管理系统

专业 班级 成员 目录 0摘要 1 一需求分析 1 1.1 需求分析 1 1.1.1一般采购流程 1 1.1.2 原材料采购流程 3 1.1.3 系统信息要求 4 1.1.4 用户对系统要求 5 1.2 系统功能分析 5 1.3 业务流程概述 6 1.4 数据流程图 7 1.5 数字字典 9 1.5...

超市管理系统概要设计

超市管理系统。概要设计说明书。指导老师 曾安平。小组人员 唐周成航王程鸿。班级 计科系06级2班。目录。1 引言3 1.1编写目的3 1.2背景3 1.3 参考资料3 2总体设计3 2.1需求规定3 2.2运行环境4 2.3系统物理结构4 3接口设计5 4运行设计6 4.1 运行模块组合6 4.2 ...

超市管理系统详细设计

超市管理系统。详细设计说明书。指导老师 曾安平。小组人员 唐周成航王程鸿。班级 计科系06级2班。1 引言。编写目的 在前一阶段 概要设计说明书 中,已解决了实现该系统需求的程序模块设计问题。包括如何把该系统划分成若干个模块 决定各个模块之间的接口 模块之间传递的信息,以及数据结构 模块结构的设计等...

学生管理系统概要设计

学生管理系统概要设计说明书。一 引言。1.编写目的。此概要设计说明书是为了说明整个系统的体系构架,是整个软件开发的依据,对以后阶段的工作起指导作用,也是项目完成以后系统验收的依据。2.背景说明。a.工程产品的名称 学生管理系统。b.工程的提出者 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c.工程的开发者 软件工程系课题...

课程管理系统项目开发计划书

项目开发计划书 1 1引言 21 1编写目的 2 1 2背景 2 1 3定义 2 1 4参考资料 2 2项目概述 2 2 1 工作内容 2 2 2主要参加人员 3 2 3产品 3 2 3 1程序 3 2 3 2文件 3 2 3 3服务 4 2 3 4非移交的产品 4 2 4验收标准 4 2 5完成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