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监督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31 01:49:20 阅读 2103

为加强医院药事管理工作,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的安全性、经济性、有效性,避免和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全面提高医疗质量,根据《处方管理办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卫生部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等法律法规,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制度。

一、总则。1、定义:合理用药是指医务人员在防治、诊断疾病过程中,针对具体病人选用适宜的药物,采用适当的剂量与疗程,在适当的时间,通过适当的给药途径用于人体,达到有效防治、诊断疾病的目的,同时保护人体不受或少受与用药有关的损害。

2、合理用药总的目标:安全、有效、经济、适当。

全院用药监控目标:

1)药比不得超过38.5%;

2)国家基本药物使用品种比例和费用比例均不得少于30%;

3)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不超过60%;

4)门诊抗菌药物处方比例不超过20%,急诊抗菌药物处方比例不超过40%;

5)抗菌药物使用强度力争控制在40ddd以下;

6)i类切口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比例不超过30%。

3、合理用药的范围:医院所有使用的药品,重点监控抗菌药物、激素类药物、抗肿瘤药物、生物制剂。

二、组织管理。

1、在医院药事管理与药物**学委员会领导下,成立临床合理用药监督小组,开展日常工作。

2、职责和任务:

1)根据医院用药情况提出合理用药目标和要求,并组织实施;

2)定期开展合理用药评价,对医院使用药物特别是抗菌药物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点评,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全院通报点评结果;

3)参与临床药物**相关工作,提出合理用药建议;

4)严格执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制度和程序,防范药害事件;

5)向医务人员和患者进行合理用药知识宣传,努力提高合理用药水平。

三、合理用药的基本原则。

1、根据临床诊断确定选用药物的类别;

2、医师在诊疗过程中要按照药品说明书所列的适应症、药理作用、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制定合理的用药方案,使用或更改、停用药物,必须在病程记录有分析。执行用药方案时,医师、**要密切观察药物疗效,监测药品不良反应;

3、制定用药方案时应根据药物作用特点,结合患者病情和药敏情况个体化给药,充分考虑剂量、疗程、给药时间、给药途径。同时考虑药物经济性,优先选用国家基本药物,无正当理由不得使用**药物;

4、不得随意扩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适应症、用法用量等,因病情**需要超说明书用药的,应报医院药事管理与药物**学委员会审批同意,同时签署患者知情同意书。

四、管理措施。

1、临床医生必须按照合理用药的原则合理使用药品;

2、严格执行医院有关药物的管理规定和实施细则;

3、严格执行医院处方点评制度,合理用药监督小组对全院的用药情况进行检查,每个月对合理用药情况进行评价分析,对不合理用药进行相应扣罚处理,全院公示;不合理用药科室和医师按医院质量绩效考核标准进行扣分扣罚处理。

4、药学部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药学管理工作模式,开展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临床药学工作;及时收集药物安全性和疗效等信息,为临床用药提供服务。

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制度

临床用药管理制度。为贯彻落实 医疗质量万里行 活动和医院管理年活动,切实解决群众 看病难 看病贵 的问题,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保证临床用药的合理 安全 有效和经济,特制订本制度。一 建立临床合理用药评议小组。由管理 临床 药剂的专家组成临床合理用药评议小组,由分管院长任组长,定期组织进行临床合理用药...

危险作业安全监督管理制度

一 危险作业审批制度。二 外施工单位进港作业安全管理规定。三 重大件货物装卸实施许可制度。四 电气临时线审批制度。五 筒仓清仓作业规定。六 动火作业管理。七 高空作业管理规定。八 密闭空间作业管理规定。九 一 危险作业审批制度。二 外施工单位进港作业安全管理规定。三 重大件货物装卸实施许可制度。四 ...

危险作业安全监督管理制度

一 危险作业审批制度。二 外施工单位进港作业安全管理规定。三 重大件货物装卸实施许可制度。四 电气临时线审批制度。五 筒仓清仓作业规定。六 动火作业管理。七 高空作业管理规定。八 密闭空间作业管理规定。九 临水作业管理规定。十 动土作业安全管理制度。一 危险作业审批制度。第一章总则。第一条 为严格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