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设备缺陷分类标准及处理办法

发布 2019-08-31 03:50:40 阅读 1840

第一条变压器和油浸电抗器。

1、危急缺陷。

1)在正常负荷情况下,变压器和电抗器油温急剧上升至温度超过105℃,且还有上升趋势。

处理办法:首先比对现场温度表与后台远传温度显示是否一致,与绕温对比是否差距不大,用红外测温对比正常相与故障相温度是否一致,判断是温度表损坏还是油温的确上升。若是温度表损坏,结合停电更换温度表,若是油温上升,则应立即停电,对变压器和电抗器进行试验找出故障原因。

2)变压器强迫油循环风冷却装置全停。

处理办法:退出冷却器全停跳闸压板,密切监视油温变化,检查风冷电源是否正常,检查各级空开是否正常,若在处理过程中油温不断上升,则应申请停电,防止变压器受损。

2、严重缺陷。

1)变压器任意一组冷却器故障退出。

处理办法:密切监视油温变化,手动投入辅助风冷电源,检查故障组风冷电源是否正常,检查各级空开是否正常,检查风冷电机是否正常。

3、一般缺陷。

1)变压器调压机构箱和冷却器控制箱内照明、加热器故障,各断子接头锈蚀,继电器、接触器、小开关等异常或故障,但能继续运行。

处理办法:更换相应配件。

第二条继电保护、自动装置、测量仪表等二次设备。

1、危急缺陷。

1)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误动或拒动。

处理办法:班组管理人员作为工作负责人,对故障装置进行整租试验检查,找出误动或拒动的原因,形成书面材料上交上级管理部门。

2)各种控制电缆损坏(包括绝缘降低)、断线(包括二次回路断线)导致相应主设备不能运行。

处理办法:若能找出备用芯线,则用之,若无,则更换电缆。

3)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含故障录波器)定值严重错误,不能运行。

处理办法:立即退出不能运行装置,联系省调方式处,出具新的合格定值后方可启用。

4)按双重化配置的线路或元件保护(包括自动装置),其两套主保护均故障(故障告警或闭锁出口)。

处理办法:应立即申请拉开被保护线路或原件开关,待主保护故障处理完毕后,方可投运。

5)高频保护收发讯机故障,不能正常收发讯(包括通道故障),使相应主设备无高频保护运行。

处理办法:立即停用故障设备主保护,线路两侧检修人员到现场后,通过通道互发命令,检查接收电平大小,确定故障原件,更换故障原件。

6)安控装置通道故障,不能正常收发讯,使相应的稳定措施不能启用。

处理办法:立即停用故障设备,退出相应的功能、通道和出口压板,联系通自中心,确定主通道是否故障,通道两侧检修人员到现场后,通过一侧在数字配线架对2m通道打环,另一侧在装置上检查收发讯的方法来确定安控装置故障原件,更换故障原件。

2、严重缺陷。

1)各种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包括故障录波器)故障,但相应主设备暂能运行。

处理办法:找出故障原因,更换相应插件。

2)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含故障录波器)定值有误,但暂能运行,或在相应主设备不停电的情况下能进行更改、调整。

处理办法:联系省调方式处或超高压调度监控中心,出具新的合格定值后方可启用。

3)按双重化配置的线路或元件保护(包括自动装置),两套主保护之一故障(故障告警或闭锁出口)。

处理办法:立即停用故障保护,找出故障原因,待故障处理完毕后方可投运。

4)故障、告警信号回路故障(包括蜂鸣器、警铃、光字牌、事件打印信号继电器及掉牌、二次线、各种运行监视指示及信号灯、各种运行监视指示及表等)

处理办法:确定故障点,通过紧固螺丝或更换相应配件处理故障。

5)二次回路端子、端子排、元(器)件接头(点)锈蚀严重或受潮等其他原因,导致二次回路及其设备绝缘严重降低或直流接地。

处理办法:通过先进的直流接地查找仪器,确定接地电缆芯线,更换备用芯线,若离一次带电设备过近的情况下,结合停电处理。

3、一般缺陷。

1)各测量指示(记录)仪表(电压、电流、有功、无功、温度等)故障,但使用其他方法仍可读取相应数据。

处理办法:在确保不影响省调远传数据的情况下进行备件更换。

2)各种继电保护、自动装置、测量仪表、控制、信号等二次设备屏(柜)内照明、加热器元件故障失灵。

处理办法:更换相应配件。

3)各种继电保护、自动装置、测量仪表、控制、信号等二次设备一般性损伤,但能继续运行。

处理办法:监视受损设备运**况,申请或结合停电对受损设备进行修复。

第三条直流系统。

1、危急缺陷。

1)直流充电机、蓄电池组、直流绝缘监视装置故障(包括主电源回路保险熔断、元件损坏、接地等)或蓄电池容量下降至额定容量的50%,且无其他备用蓄电池组代运。

处理办法:严密监视其运**况,直流充电机、蓄电池组、直流绝缘监视装置故障则立即组织备件进行更换,若蓄电池容量下降至额定容量的50%,且无其他备用蓄电池组代运,则应更换整组电池。

2、严重缺陷。

1)直流充电机输出电压不稳定或电压异常。

处理办法:更换充电机模块。

2)直流分屏及其负载有接地现象存在。

处理办法:找出接地电缆。

3、一般缺陷。

1)各种运行、告警信号指示灯不亮。

处理办法:更换相应插件。

第四条空调系统。

1、危急缺陷。

1)通信载波机室空调均故障,且室温超过28℃

处理办法:立即修复或更换空调。

2、严重缺陷。

1)高温季节时,载波机室、继电器室、事件记录器室空调机故障,不能运行。

处理办法:尽快修复或更换空调。

3、一般缺陷。

1)其他对环境温度无特殊要求的设备或生产场所的空调机故障。

处理办法:修复或更换空调。

变电站春节感悟

春节 进行曲。2012年春节的脚步声在身旁响起,在举国欢度春节的时刻,我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了他人的快乐安康加班加点 无私奉献。国人最看重的春节来了,龙年耍着 龙舞 一路走来,龙腾虎跃。中华儿女都欢欢喜喜过大年,看 春晚 品 年味 一家团圆,其乐融融。但是,每年春节期间都有一些人坚守在一线岗位之上...

基于变电站安全距离规范,变电站安全距离标准

基于变电站安全距离规范,变电站安全距离标准。110kv变电站安全距离。110kv变电站安全距离国家 电磁辐射管理办法 规定100伏以上为电磁强辐射工程,第二十条规定 在集中使用大型电磁辐射设备或高频设备的周围,按环境保护和城市规划要求,在规划限制区内不得修建居民住房 幼儿园等敏感建筑。北京市规划委 ...

变电站事故应急预案

日照钢铁 能源管控中心。供电车间事故应急预案汇编。编写 徐保帅 王恒。周洪生 邵衡。审核 胡殿梅 杨瑛。批准 孙明聪。2013年01月实施。日照钢铁 能源管控中心。供电车间1 站运行方式。运行方式 本预案的运行方式如下,以下所有预案都是此运行方式下的事故预案,运行方式改变预案需重新修订 站 日钢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