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医疗纠纷及医疗风险预警处置管理办法

发布 2019-08-31 03:46:20 阅读 1319

为进一步规范医院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与行业作风,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相关医事法律法规,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建立保障医疗质量的长效机制,确保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保护医患双方的正当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医疗秩序,促进医疗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适用范围。

凡医疗活动中发生的医疗纠纷及医疗风险事件的处置。

二、医疗纠纷及医疗风险事件的内容与定义。

一)内容。在医院医疗活动中发生的医患矛盾、医疗差错、意外、医疗事故和突发医疗应急事件。

二)定义。1、医疗差错:是指虽有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存在过失或错误,但未造成患者死亡、残废、功能障碍等人身损害后果的事件。

2、医疗意外:是指由于患者病情、体质特殊或不可抗力而发生难以预料和无法防范的不良后果。

3、医疗事故:是指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违反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过失造成患者人身损害的事故。

4、突发医疗应急事件:是指在医疗工作**现的不可**、控制和无法防范的事件。

三、组织领导。

医院成立医疗纠纷及医疗风险预警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医务处医事法规办公室。各临床科室成立科室医疗纠纷及医疗风险事件预警处置小组。

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名单略)

二)办公室成员名单如下:(名单略)

四、职责。一)领导小组职责。

对医院内发生的医疗纠纷及医疗风险事件预警处置进行统一指挥和决策部署。

二)办公室职责。

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各项决议,组织、协调处置医疗纠纷及医疗风险事件预警处置的有关具体工作:

1、负责组织人员深入事发科室进行调查、核实、汇总,上报供领导参考、决策。

2、负责组织、协调院内的抢救,协调有关部门、科室共同参加处置。

3、负责指导科室对医疗文书的完善、整理收集、保管等工作,避免举证不能的情况发生。

4、参与科室医疗纠纷及医疗风险事件预警处置小组的讨论,并着重做好下列工作:

1)及时对科室医疗纠纷及及医疗风险事件预警处置小组的讨论意见汇总和上报,主动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2)协助科室及时决策,迅速研究制定处置原则和具体方案。

5、协助科室和相关部门,做好事发现场或重点对象的保护工作。

三)科室医疗纠纷及医疗风险事件预警处置小组组成与职责。

1、科室医疗纠纷及医疗风险事件处置小组组长原则上由科主任担任,组员由科室副主任、病房**长和各医疗小组长担任。

2、负责本科室医疗纠纷及医疗风险事件的预警、报告和率先组织现场处置工作。

3、科室发生医疗纠纷及医疗风险事件的,由主管医生(下班时间或节假日由总住院医师)负责向科室医疗小组长报告,医疗小组向科室主任报告,科室主任向医务处或相关职能部门报告。

4、立即指定专人对病历质量进行把关,指定专人尽快收集、整理、完善病历,对整理、完善后的病历妥善保管。

5、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善后工作。

五、医疗纠纷及医疗风险事件的分级、应急反应时限和程序。

依据医疗纠纷及医疗风险事件发生的性质、结果和事态发展的趋势分为以下**(一级最严峻和紧迫,二级次之,**再次之)。

一)**医疗纠纷风险事件:

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的被确定为**医疗纠纷风险事件:

1、患者及家属质疑医护人员,发生医患矛盾的情形,当事医护人员判定可能发生医疗纠纷的。

2、以各种理由纠缠医护人员的。

3、患者在病房发生意外事件,如摔伤、烫伤等。

4、患者及家属要求复印病历,当事医护人员判定可能发生医疗纠纷的。

**医疗纠纷风险事件发生以后,科室医疗纠纷风险事件处置小组到事发现场处置。上班时间小组成员立即协调处理;下班时间或节假日,小组成员10分钟内到达现场。小组成员处理不下的,报科主任。

上班时间科主任立即到现场处理;下班时间或节假日,科主任10分钟内到达现场。

二)二级医疗纠纷风险事件:

**医疗纠纷风险事件发生后,科室医疗纠纷风险事件处置小组处理不下的,或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的被确定为二级医疗纠纷风险事件:

1、出现患者及家属抢夺原始病历资料的。

2、患方聚众5人以上在医院内**的。

3、威胁医护人员人身安全的。

4、患者非正常死亡,家属对医疗过程质疑,经解释无效的。

5、停尸在病房,聚众在医院内**的。

6、对医护人员身体实施伤害行为的。

二级医疗纠纷风险事件发生后,由科室主任上班时间向医务处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报告,医务处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10分钟内到达事发现场。当医疗纠纷风险事件发生在下班时间或节假日时,由科室主任向医院总值班室汇报,院总值班室工作人员应当10分钟内到达事发现场协调解决,并根据现场情况,通知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

三)一级医疗纠纷风险事件:

二级医疗纠纷风险事件出现后,医务处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处理困难的,或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的被确定为一级医疗纠纷风险事件:

1、患方聚众10人以上在医院内**的。

2、患者及家属在医院内出现打、砸、抢等恶性事件的。

一级医疗纠纷风险事件发生后,由各部门领导立即向分管院长(值班院领导)报告;各部门领导在上班时间10分钟内到达事发现场,下班时间随叫随到。

2019医疗纠纷应急处置预案

医院。一 总则。1.编制目的 正确处理医疗纠纷,有效控制和打击 医闹 维护患者的合理诉求和保护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医疗机构正常工作秩序,保障医疗安全,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由于医疗纠纷导致的 件。2.编制依据 依据我国 侵权责任法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卫生部 医疗机构...

医疗纠纷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一 积极应对,报送信息医疗纠纷发生后,医疗机构应立即启动处置预案,并尽快逐级报告。当事医务人员应立即向科主任或 长报告,科主任或 长应当立即到位,及时了解情况,同时要向医院医疗质量监控部门或医务科报告,医疗质量监控部门或医务科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向分管院长或院长汇报,同时赶赴现场组织调查和处置,由医...

2023年重大医疗纠纷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欧阳光明 创编2021.03.07xx重大医疗纠纷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欧阳光明 2021.03.07 为维护医院正常医疗工作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正常就医环境,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置医患纠纷,缓解医患矛盾,根据卫生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医院投诉管理办法 试行 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医患纠纷处置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