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状况调查报告

发布 2019-08-31 21:58:20 阅读 8256

里八田小学教育状况调查报告。

一、年龄状况。

全校在职教职工的平均年龄48岁,其中55岁以上的17人,50-55岁的14人,40-50岁的30人。40-30岁的12人。30岁以下的7人。

全校教职工年龄偏大,相当一部分教职工呈现出生物年龄未老,而心理年龄早衰的现象,教职工年龄差距也较大。近几年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分配到我校的新教师数屈指可数,2023年1人,2023年2人,2023年1人,有1人是后调入的。平均每年新增教师数不足1人,照此新教师增长速度,再过5年,教职工岗位将有很大缺口。

二、健康状况。

我校教职工的身体状况令人堪忧。据完全统计,有严重疾病的4人,其中2名不能上班。有明显疾病的教职工3人,其中患颈腰椎病的16人,患心血管病的8人,其它各种疾病患者5人。

患病者多发生在年龄较大的原民办教师群体。工作的压力,农活、子女的困扰,使他们疲惫不堪,积劳成疾。另一方面,农村教师条件艰苦,生活负担重,舍不得自费定期查体。

在这种状况下,教职工不能提前发现病情,防患于未然。如何减少教职工的患病机率,应该引起各级教育工会组织的高度重视。

三、学历状况。

在这次调研中,对我校教职工的学历情况作了全面认真排查。结果显示,80名在职教职工中,具有本科学历的21人,大专44人,中专10人。在专任教师中,非教育类院校毕业的大、中专教师5人,大多数教师是通过函授、自学**,甚至民师考师范后取得的学历,教师学历实在不敢恭维。

四、职称状况。

据统计,目前全校在职教职工,除4名工人外,小高48人,小一8人,中二3人,中高4人,中一7人。取得高级职称的4人。有近两年新分配的专、本科毕业生尚有2人未取得职称。

教师职称偏高,但对于近些年的教师职称评定和以前相比难度差别太大,致使部分教师连续多年不能晋升职称。值得关注的是不同职称的教职工,在教师素养和业务能力等方面,并没有明显的区别。

五、教职工构成状况。

我校教职工的构成状况主要分为如下三个方面:一是原民师转正的,计45人;二是以工代干的,计5人;三是大中专院校毕业分配的,计27人;其中非教育类大中专院校毕业的3人。由于历史形成的种种原因,教职工的教育专业状况,存在较大“水分”。

在这三大类构成情况中,原民师目前的精神面貌和业务能力呈现低迷状态。

六、我校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

1、 师资问题:年龄结构,偏大,知识老化,甚至文盲半文盲充斥教师岗位,年轻专业教师极度缺乏,尤其英语、音美教师。

2、 家长问题:难组织召开家长会,三分之二以上的孩子父母没时间,爷爷奶奶来开。即便是年轻的父母,教育程度低,观念陈旧,难以较好地配合学校和学校形成有效的合力。

3、 办学条件:正在进行校舍改造,无大碍。

4、 管理问题:教师内退及管理问题,应明确以学期为界点,考核机制,结果如何使用十大问题。无奈,可有限用教师竞聘办法(校际间人员交流)。

5、 教育社会环境:教育成最大弱势,莫说重教尊师,一旦出分歧,动辄随意羞辱教师或以区教育局告状威胁教师、学校。凡是家长投诉的问题,几乎全成了学校教师的问题,而是事实上很大一部分是家长无理取闹。

七、根据对我校教职工队伍状况的分析,提出以下建议:

1、见于我校教职工的工作状况、工作条件,教职工的年龄偏大。58周岁内退年龄偏大,应该让老教师及时退岗,不断及时补充年轻教师。

2、关注教职工的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定期组织教职工进行健康查体和心理健康教育,做到早发现,早**,建立快乐工作理念。组织教职工多开展一些健康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营造轻松愉悦的工作环境。

3、专业学科师资缺乏的问题,建议进行严格地教师任职资格考试,裁减冗员;有计划地培养和分配农村中小学急需的专业教师,分配教师一定要按需分配,及时分配,以弥补学科专业教师的不足;同时未雨绸缪,有前瞻性地防止教职工队伍出现匮乏性断层。再就是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加强对教职工的专业技术培训。

4、对于某时段教师职称难晋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对于晋升名额长远计划,晋升各项赋分更加合理。

5、对于教师职责“大杂烩”现象,建议大幅裁减会议、活动、迎检等一切形式主义的东西,突出教书育人这个重点,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6、对于教师管理学生难,感觉重教尊师的风尚没有真正树立起来。为了儿童少年真正的健康成长,建议强化教师管理学生的职权,倡导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还教师惩戒学生的权力,建立起人格平等、教学合作、尊师爱生的和谐师生关系。

魏桥镇里八田小学。

2023年4月。

2023年思想状况调查报告

50683队职工思想状况调查报告。按照 的要求,本月我队在全队职工当中开展了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参加调查的职工我队各个年龄段和各个岗位,有普通职工,有技术人员,也有管理人员,其中普通职工占据了绝大多数,以下是根据我队本次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得出的分析报告 一 调查的基本情况。此次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40份,...

物流公司培训状况调查报告

一 调查背景。21世纪时全球化时代 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勉励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人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企业最大的成本是未经过培训开发的员工。培训开发可以给企业带来持续竞争优势,一方面,可以提高员工的知识技能,另一方面可以使员工认可并接受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而且培训开发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责任心,对于提高...

员工培训状况的调查报告

调查分析。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的经营组织形式 生产方式以及企业员工的技能水平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经济的全球化发展使得企业间的竞争范围更加广阔,市场变化日益加快,面对这种严峻的挑战,关于xxx地区企业员工培训状况的。调查分析。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的经营组织形式 生产方式以及企业员工的技能水平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