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说明书用药管理规定

发布 2019-08-31 21:54:00 阅读 7588

超说明书用药管理制度。

为加强药事管理工作,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证医疗质量及医疗安全,避免不必要的医疗纠纷,根据《药品管理办法》、《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侵权责任法》及《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制订本规定。

1、超药品说明书用药(off-label uses)的定义是指临床实际使用药品的适应证、给药方法或剂量不在具有法律效力的说明书之内的用法,包括给药剂量、适应人群、适应证、用药方法或给药途径等与药品说明书中的用法不同的情况,又称超范围用药、药品未注册用药或药品说明书之外的用法。

2、药品说明书具有法律效力,超药品说明书用药现象的存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但是超说明书用药有可能没有大量临床研究数据支持,也没有获得药品监管部门批准,存在一定的风险,且超药品说明书用药不受法律保护,超说明书用药导致不良后果的,医生和药师要共同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3、临床因医疗创新确需要超药品说明书用药时,须填写《超药品说明书用药审批表》,并提供权威的循证医学依据,交临床药师进行核实和初步的风险评估,经药事管理与药物**学委员会审批通过后,报医务科备案。

4、**需要超药品说明书用药时,临床医生应严格按照药事管理与药物**学委员会审批结果使用。

5、临床药师对超说明书用药情况定期进行分析、评价,发现超说明书用药导致的药物不良反应及时分析原因,上报医务科并通知相关病区,必要时医务科通知终止该超说明书的用法。

超药品说明书使用管理制度

人民医院内科。为规范合理用药。确保临床月 药安全,防范医疗事故和纠纷的发生,特制定本制度。1.超药品说明书使用是指药品使用的适应症 给药方法或剂量不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说明书之内的用法,包括给药剂量 适应人群 适应症或给药途径等与药品说明书不同的用法。2.我院原则上不允许超说明书用药。3.在临床...

渠道管理经理岗位说明书

1 任职资格。1 教育背景 本科以上学历,市场营销专业或硕士以上学历更佳 2 经验 销售管理工作5年以上经验,有2年以上渠道拓展 渠道网络管理 渠道经销商培训等方面的经验。出任同等级别职务至少1年 3 技能与素质 1 具有较强的组织 计划 协调 人际交往能力和沟通技巧 2 善于制定渠道策略,拓展渠道...

管理员岗位说明书

文档管理员岗位说明书。岗位名称所在部门所在单位直接上级。文档管理办公室豫园 总部办公室主任。岗位编号岗位定员所辖人数直接下级。本职概述 负责公文收发传阅 公司印鉴票证管理 档案管理 书刊订阅 打字复印等工作。职责与工作任务 职责表述 负责公司文件 合同 资料 档案的保管和定期归档工作。负责接收公司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