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发布 2019-09-01 08:26:40 阅读 4847

企业招聘人才,实际上也就是企业外部人才进入企业的第一道关口。这一道关口是否把好,即能否选择合适的人才,不仅关系到企业后备人才的储备,而且影响到企业的稳定运行。企业如何把好招聘第一道关,需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企业招聘人才注意四个问题

对应性。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人才,也需要二流、三流等不同层次的人才,招聘时“定位”(企业在行业中的位置和人员岗位)要准,不宜把人才要求定位得脱离企业实际。这种定位实际上,一方面是企业现实的实力大小、管理水平的高低,另一方面是企业的发展潜力。

同步性。人才的潜力、发展空间与人才的悟性、学习能力是紧密相关的。招聘人才时要考虑人才的潜力、个人发展空间是否能与企业发展的步伐同步。

能够与企业发展趋于同步增长的人才长期留下来的可能性较大,个人超前于企业太多或个人滞后于企业都会造**才难以长期留下来的隐患。

准确留用率。

企业应该具有人才“准确留用率”的观念,并重视与提高试用期的人才“准确留用率”。如果招聘的人才在试用期期间、试用期满时全没能留用,留用的人才未达到预期服务期就提前离职,或者留用的不是企业发展与岗位需求最适合的人员,就表明此次的招聘工作“准确留用率”很低,招聘是失败的。

招聘工作应具有成本观念、效应观念。

每次人才招聘工作,不仅有招聘工作事务性的人力、物力、财力等的投入,而且还有企业无形资产的投入。如果某一次招聘没有招到合适的人才,付出的投入仅是事务性的投入;如果招聘的人员,没干几天就离开了企业,这时候付出的就是双倍的损失了,可能还会导致企业机密外泄等更大程度的损失。

企业选人也是同样道理。现如今企业盲目引进人才的现象比比皆是。报纸上的招聘广告,猎头公司四处出动的找人标准,强调学历,强调在大企业的职业经历,等等。

大量的企业在相互比拼进行着一场空前的人才高消费。首先,我们应该看到这是一种进步。我们的企业重视人才了,我们的企业有实力同时也愿意为优秀的人才付高额报酬了。

这当然是进步。但是,进步当中也有明显的不理智。我们常听说“当狼带领一群羊一定能打赢由羊带领的的一群狼”,此话一点不假,优秀经理就是狼头,狼头带领好了,这个市场一定成功,员工的收入就会增加,很多员工就会得到提升,如果只是那种羊身上长着一个狼头的干部注定要失败的。

注意事项】员工招聘时应注意的问题:

为了获取适合企业岗位需求的最佳员工,不少企业已经下了很大的工夫,包括设立专职的招聘人员负责企业的常年招聘工作等,但实际效果并不十分如意。当然,员工选择就某种程度而言本身就有一点碰运气,但是,仍然需要研究一下“秘诀”,以把失误的概率降到最低。实际上,能否选择到优秀的员工取决于很多方面,选择工作本身的质量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以下列举的是招聘工作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简历并不能代表本人。

简历的精美程度与应聘者个人能力无必然联系。招聘人员可以通过简历大致地了解应聘者的情况,初步判断是否需要安排面试。从应聘者的角度来说,每个应聘者都希望通过简历反映自己的优点。

作为招聘人员应该尽量避免通过简历对应聘者做深入的评价,也不应该因为简历对面试产生影响。

2.工作经历比学历更重要。

对于有工作经验的人而言,工作经历远远比他的学历重要。他以前所处的工作环境和他以前所从事的工作最能反映他的需求特征和能力特征。特别是一些从事高新技术的研发人员,如果在两三年时间内没有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他所掌握的技术就很难处于领先水平。

另外,从应聘者的工作经历中还可以反映出他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这些东西远比他的学历所显示的信息更加重要。

3.不要忽视求职者的个性特征。

除了对应聘者岗位技能的考核,还要考察他们的个性特征。首先,考察他的性格特征在这个岗位上是否有发展潜力,有些应聘者可能在知识层面上适合该岗位的要求,但个性特征却会限制他们在该岗位上的发展。比如一个应聘技术开发岗位的应聘者,他可能掌握了相关的知识,但缺乏自学能力,并且没有钻研精神,他就不适合这个岗位的工作。

其次,由于许多工作并非能由一个人单独完成,需要团队合作,所以,团队合作精神已经越来越为组织所看重。在决定录取某一个员工时,要考虑这个人是否能跟小组里的其他成员相处,邀请他(或她)到用人部门去工作半天,便可知分晓。如果应聘者是一个非常固执或者偏激的人,在招聘时应该慎重考虑。

4.让应聘者更多地了解组织

招聘和求职是双向选择,招聘人员除了要更多地了解应聘者的情况外,还要让应聘者更充分地了解企业。应注意的是,当应聘者与企业进行初步接触时,因为企业的宣传材料或者招聘人员的宣传,应聘者一般都会对组织有过高的估计。应聘者对企业不切实际的期望越高,当应聘者上岗后,一旦发现过高的期望不能实现时,他们的失望会越大。

这种状况可能导致员工对企业的不满,甚至会使员工产生离职的念头。所以,在招聘时,应让应聘者更好地了解企业,避免由于应聘者对企业的过高估计而产生的人才流失现象。

5.给应聘者更多的表现机会。

招聘人员不能仅根据面试中标准的问答来确定对应聘者的认识,应该尽可能为应聘者提供更多的表现机会。比如,在应聘者递交应聘材料时,可让应聘者提供更详尽的能证明自己工作能力的材料。另外,在面试时,招聘人员可以提一些能够让应聘者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问题。

如:“如果让你做这件事,你将怎么办?”“在以前工作中,你最满意的是哪一项工作?

”等等。

6.注意不忠诚和欠缺诚意的应聘者。

对那些频频更换企业的应聘者,用人单位一定要特别小心,一个不诚恳的应聘者并不是你所想用的人。他们现在也许会在你面前责怪他们以前老板的不是,但同样的,他们也有可能在15个月后在别人的面前数落你。而有些应聘者可能只想暂时找一份工作安身,然后再慢慢找一个更稳定的永久性工作。

对这些人你要特别留心,你很可能在他们身上投资了3个月的员工训练,而他们却在工作快要进入状态之前离去。在选择员工时,用人单位一定要就上述要点对应聘者诚恳地表达你的质疑。

7.关注特殊员工。

如果招聘人员遇到职业经历坎坷或者是能力超强的应聘者,一定要给予特别关注。记住这一点:一个人的一生如果一直都很顺利,充满成就和许多成功的记录的话,那这种人往往也可能会继续成功;对那些自称是运气不好的应聘者,你要特别小心,不论他们解释得如何言之有理,你也不要轻易相信。

此外,除非这个空缺的工作即将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否则要小心,不要录用一个能力超强的人,对工作感觉不充实的员工会很快就对工作感到厌烦,并会很快地离职。

8.慎重做决定。

千万不要急着做决定,假如面试后合适的应聘者有好几个,你要利用考试的方法继续挑选,直到找出最佳人选。尤其不要因为企业领导急于知道选择结果,急于用人,你便受到影响。如果你明知某人不很适合,但仍加以录用,那等于是告诉你自己,不久之后你又得把整个招聘程序重复一遍。

当你已经确定人选后,要再想一想:假如你的上级经理不满意你招考员工的方式,认为你的甄选成本过高或是费时过长时,你可以提醒他(或她)。

使用安规电容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安规电容器的作用及注意事项。安规电容器包括x电容和y电容两种类型,x电容是跨接在电力线两线 l n 之间的电容,一般选用金属薄膜电容 y电容是分别跨接在电力线两线和地之间 l e,n e 的电容,一般是成对出现。首先我们知道电容 electric capacity 由两个金属极,中间夹有绝缘材料 介...

新房验房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5.阳台设备无破损 验收阳台的时候,主要是看阳台的地面是否平整有无破损,其次就是阳台的窗户设备是否完好。7.层高不能低于2.8米 作为楼房的建筑高度规定一般在2.8米,实际高度不能低于2.6米,层高3米的实际高度不能低于2.75米,但是住宅层高不能低于2.8米。8.排水是否正常 有了给水后,剩下的一...

冬季装修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冬季装修中,会遇到一些例如天气寒冷 光线不足等困难,但是为了避免日后出现隐患,在装修中一定要按规程办事,别图省事。木工制品干燥易碎。很多人并不知道,冬季装修时使用的人造板材,尤其是饰面三合板,正处于最为干燥的时候,所以它的表面在制作完成以后非常容易脆裂。这种问题的发生,刚开始可能还看不出来,可是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