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第一学期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发布 2019-09-01 17:02:20 阅读 2211

为了深入实施教学改革,使我校信息技术教育向更高的水平发展,全面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任务,进一步加强教学科研,探访解决课程改革中的困惑的路径与方法,结合学校的特点和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制定教学计划以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局文件要求,学校本着一切为师生服务的宗旨,继续发扬团结、创新、协作、奉献精神,规范机房管理、完善校园网、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服务意识,认真做好学校信息化的各项工作,努力进步学校信息化的管理水平,探索教学规律,遵守教学原则,积极推动素质教育,使我校的信息化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基本情况。

1、学生情况分析:

农村的学生,条件都不太好。但对微机很感爱好,因此有强烈的好奇心,所以教师要利用学生的特点和差距,切合教学目标,让学生在微机课上把握一定的理论及技能。根据该年级学生在初一的表现,本学期开学后必须认真整顿,狠抓教学常规,继续应用尝试教学法,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进步学生的技能。

2、教材分析:信息技术教材内容呈板块结构,共四章内容,供全学年学习。第一板块为**的建立,此板块是在之前学过的word、frontpower等内容基础上的综合利用,通过学习制作网页,第二板块为数据库,此板块对数据的统计、分析管理,通过格式化、图表、函数的使用,美化图表。

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实际题目。第三板块为动画制作,通过运动和变形使静止的画面动起来。第四板块为信息技术利用,此板块是将各种信息技术知识与技能综合应用,解决具体题目。

由于本学期时间短,任务重,所以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就必须抓好课堂教学,才能够顺利完成应当完成的教学任务。特别是今年的测试次数增多,计算机课时会受影响,所进行的教学内容,必须当堂消化、吸收,不济占学生课余时间,减轻学生负担。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目标。本学期的教学内容较多,通过学习,学生把握书本上的知识,理解概念,进步操纵能力,能够应用相应的技能,熟练利用各种工具。

2、进程与方法。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爱好和意识,让学生了解和把握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利用,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修养,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持毕生学习和合作学习手段,为适应信息社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计算机的演示操纵,激起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学习爱好,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对科学和关心社会的情感,使学生熟悉到肩负的重任,为祖国的发展而学习。

4、成绩目标。在本学期中,认真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让学生参与、尝试、发展,抓好课堂教学,增进学生进步,争取70%的学天生绩到达合格等级,为培养学生的信息修养打下良好基础。

八年级第一学期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教材分析 本学期共有4章14节,计划用20课时。本教材的最大特点是充分考虑到初中学生的年龄 生活 学习特点和认识水平,按照信息需求的线索组织材料,注重突出对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和对技术价值认识的提升,适于采取讲练结合 综合实践 研究性学习等多种样式灵活地开展教学活动。以 知识铺垫 能力取向 育人为...

学年第一学期八年级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2018 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八年级信息技术。教。学。计。划。2018年9月1日。2018 2019学年八年级信息技术第一学期教学计划。一 教材分析。本学期选用的是安徽教科院编写,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非零起点信息技术八年级上册教材,一共分为四个单元,教材重难点如下 1.继续学习巩固word exc...

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第一学期

高一信息技术 必修 第一学期教学计划。一 教学简析。今年是使用教科版的 高中信息技术基础 必修 教材,第一学期主要学习教材的前四部分主要包括 第一章 信息与信息技术 第二章 信息的获取 第三章 信息的编程和智能化加工 第四章 文本和 信息加工 二 教学目标任务要求。第一章是描述信息的基本特征 知道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