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微机下册教学计划

发布 2019-09-01 17:11:00 阅读 9264

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

四年级信息技术教学工作计划。

凤凰镇召口小学。

张占平。2013年2月。

四年级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一、 教学目标。

1、 使学生学会word程序的启动方法,了解其窗口的内容,学会用。

其进行文字输入文字。

2、 学会文字的编辑与排版方法,掌握**的插入方法与编辑方法。

3、 学会**的制作与处理,能够正确的填写文字与数字。学会调。

整**与美化**。

4、 学会用word程序设计板报,在学习中掌握文本框的应用与艺术。

字的插入,以及各种字与图的编辑等。

5、 学会**并排的方法,适当掌握一定的技巧。

6、 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增强学生获取信息与人交流信息。

的能力。7、 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养成深入。

钻研的习惯。

二、教学对象分析。

四年级共三个教学班,146名学生,其中大部分学生学习成绩较好,学习气氛活跃,思想积极,能自觉主动地学习。但也有个别学生由于种种原因,学习不够积极,并基础也较差,学习方法还需进一步的指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人生观。学生的自我**能力还需进一步培养。

有的学生在计算机操作上不正确的姿势与错误操作还存在,应加强纠正辅导,使其早日改正。部分基础较差的学生还需进一步帮助,使其尽快赶上。

三、教学内容分析。

本册教材是小学信息技术的二册下,它主要包括两个单元十三课。本教材的趣味性较强,是在引导学生娱乐的过程中,使学生不知不觉的学习,而且大部分内容与学生的生活相联系,更便于学生复习应用。

第一单元“常规文档的制作”,共有七课,它word的认识与启动,窗口的应用,文字的编辑与处理,文字排版,**的插入与组合等,本单元内容较为简单,学生易于接受。制作课程表,对**进行美化。第二单元让文档**并茂,共有六课,这一单元重在让学生学会板报的整体构思与艺术字、**、文本框的应用,培养学生的整体把握与审美能力,涉及内容较多,而且较为零碎,学生容易出错,必须多加辅导,多给学生样例。

本册教材的重点是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的探索新知识,在基本内容学会的基础上进行创造,如第一单元是为第二单元服务的,第二单元是综合性知识的应用。在这里也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合作意识,如让几个学生共同完成一个任务。加强学生合作与**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信息素养,学会获取与应用信息知识。

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

本册教材的难点是第二单元中各种知识的综合应用,在创作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创新能力。

四、完成教学目标所采取的措施。

1、 认真分析学生的基础情况,针对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法。特。

别是一些较差的学生,应当给予一定的补充。

2、 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趣味性的练习,使学生在娱乐中进行练。

习,更使他们有练习的兴趣。

3、 加强网络的应用,使学生能够从网上学习一些新鲜的东西,这样更。

有利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的提高,使他们能够主动的学,积极的学。

4、 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如竞赛活动,打字游戏比赛等,培养学生。

的上进心。5、 介绍一些他们同龄人的学习电脑的情况,使他们能够认识到自己的。

不足,从而更加努力的学习。

6、 认真分析学生的基础情况,针对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法。特。

别是一些较差的学生,应当给予一定的补充。

7、 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趣味性的练习,使学生在娱乐中进行练。

习,更使他们有练习的兴趣。

8、 加强网络的应用,使学生能够从网上学习一些新鲜的东西,这样更。

有利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的提高,使他们能够主动的学,积极的学。

9、 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如竞赛活动,打字游戏比赛等,培养学生。

的上进心。10、 介绍一些他们同龄人的学习电脑的情况,使他们能够认识到自己的。

不足,从而更加努力的学习。

五、课改实验和课题研究计划。

实验课题:在微机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我**能力。

一)课题的提出。

现代教育是培养有自学能力的人,因为知识更新速度非常快,不会学习的人在社会上可以说是寸步难行,特别是信息技术的更新更是日新月异,因此,培养学生自我**学习信息技术的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研究目标。

学生的能力应当在平时的教学中注重培养,有一部分能力是在平时的练习过程中锻炼出来的,但是学生的自学能力是通过培养,使他们形成一种自学的方法,这种方法是根据学生的特点而定的,教师应当放开学生,让他们自己寻找一种适合自己学习的有效途径,教师主要是引导他们在有困难、有问题的时候给予指点、引导。特别是让他们形成一种钻研习惯,在自学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帮助他们学会整理学过的知识,使所有知识前后能连贯起来,成为一个纵横相连的知识网,便于学生得心应手的运用知识,把学过的东西真正的用起来。开阔学生的视野,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差得太远,时刻有一种动力。

三)研究内容。

在课堂上,根据课的内容,有意识的、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自学习惯和自学习能力。让学生在自学过程中养成钻研的习惯,好问为什么的习惯,把知识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把知识学活,能够灵活运用。

四)研究方法。

行动研究法、对比实验法、个案发展观察法、调查测查法。

五)研究措施。

在课堂教学中,不仅要使学生掌握知识,形成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培养。

学生的能力,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学习习惯。

对于各种能力根据教材的要求和编排特点来进行学生能力的培养。如培养学生的分析、比较和综合能力,可在上网、windows操作中, 开阔他们的视野,看到别人的长处,学习有用知识,同时让他们在综合运用过程中,把这些知识用活,提高他们的应用能力。 教学中,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再让他们自学,然后让他们上机操作,在他们的操作过程中,老师对他们不正确的操作给予点拔或引导。

想办法利用课堂来培养学生的能力,首先应当充分的分析教材,很好的分析学生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根据每一部分的特点来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这样不仅有助于学生的能力培养,也有助于教学成绩的提高。

再比如,学生的思维的灵活性的培养,在课堂上,对一个问题写出不同的想法,让给学生的余地要大些,有的可规定,怎样简便就怎样做,这样更有助于学生的积极性和思维的灵活性。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培养和良好习惯的养成,教材中有不少儿童喜欢的练习题和游戏,还有有关微机内容的历史知识,少年电脑专家等的经历,让他们在和别人比较的激发兴趣,从中起到迁移默化的作用。

另外,多引导学生看一些有意义的书籍,扩展他们的知识面,不断的更新知识,提高认识,使他们的能力与认识水平在不断的进步。

所以,我认为,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应当在课堂上,关键是抓好教材中的可利用之处。

六、教学进度安排表。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数学教学计划

2014年人教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教学计划。一 学生掌握知识情况分析 本学期所教的四年级,从上学期了解的情况来看,由于学生存在着年龄及其个性的差异,所以心理特征及思维发展也就不一致,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在面向全体学生的同时,更要注意因材施教。从上学期的学习情况看,大部分学生能够掌握所学的知识技能,达到...

四年级体育教学计划

一 指导思想 根据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的要求,坚持学校教育要树立 健康第一 的指导思想,围绕坚持全面贯彻素质教育方针,推进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改革,使之在学校教育中真正发挥出健身育人的功能,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二 学生基本情况分析 四年级的学生比。一 二 三年级学生注意力有了较大的提高,...

人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单元教学计划

第一单元 一 教材分析 本组课文以 走遍千山万水 为主题。它虽然是选取有关山水景物的文章来组织单元,但实际上暗含着围绕学习描写景物的方法来编排,比如按照一定的顺序描写景物的方法。除此以外,还要了解排比句式并学习运用,体会优美语句表情达意的作用。这一组课文语言优美,易于朗读背诵,在诵读中体会山水景物之...

人教版四年级上册语文教学计划

人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教学计划。店埠中心学校殷洁。一 班级基本情况分析。经过了三年的语文学习,我班学生自主识字能力,自主阅读能力,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强。多数学生能正确美观地书写钢笔字,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学生的作文能力参差不齐,优秀者写作时洋洋洒洒,把作文作为一种乐趣,而笔拙者半天挤不出多...

小学四年级数学下册教学总结

2认真钻研教材 精心备课,充分利用直观 电化教学,把难点分到各个层次中去,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3 本学期我对学生注重加强了思想教育,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自我检查的能力。4 加强了对学困生的辅导,使本学期大部分学生掌握了知识 技能,他们的学习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和提高。5 使学生学好数学知识,在...

四年级下学期数学教学计划

小哨小学陈世俊。一 学生的基本情况分析 全班共31人,其中男生20人,女生11人,学生的数学基础较一般,多数学生能掌握所学内容,少部分学生由于反映要慢一些,学习方法死板,没有人进行辅导,加之缺乏学习的主动性,不能掌握学习的内容。能跟上课的学生,课上活泼,发言积极,上课专心听讲,完成作业认真,学习比较...

小学四年级数学上册教学计划

一 学情分析。1 认知情况。经过三年级下学期的学习,学生的思维已经开始由具体形象思维过渡到抽象思维,对周围事物的认识较以前上升了一个层次,已经会用归纳概括的方法认识事物及解决问题,同时已经具备了初步的数学知识 两位数乘两位数 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 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计算 认识小数 年月日 不同形式的...

四年级信息技术教学计划上册

教学计划。1 教材分析。本学期使用的教材为小学九年义务教育西安交通大出版社的小学信息技术四年级上册。本册内容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为用电脑,做文章 第二部分为e mail,传千里。主要讲述word软件及电子邮件的申请 收发邮件,教学内容设置实用性强,学生学习掌握后能够迅速应用到现实生活中来,教材所学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