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信息技术教学计划上册

发布 2019-09-17 11:50:40 阅读 8823

教学计划。1、教材分析。

本学期使用的教材为小学九年义务教育西安交通大出版社的小学信息技术四年级上册。本册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用电脑,做文章;第二部分为e-mail,传千里。

主要讲述word软件及电子邮件的申请、收发邮件,教学内容设置实用性强,学生学习掌握后能够迅速应用到现实生活中来,教材所学内容符合学生年龄特征,易学易懂,能极大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用性强,为学生日后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2、学生分析。

我校四年级共有6年教学班,学生人数比较,学生的知识水平与操作技能也参差不齐,大部分学生操作熟练,少部分学生操作不熟练。对于本学期,将教学重点放在操作不熟练的学生身上,加强管理,让学生有更多的练习机会,把以前没有掌握的知识与本学期所学的知识在这一学期能够全部掌握。对于这个年级中的优生与爱好者,进行培优计划,力争他们在本学期能够有一个更大的提高,对计算机竞赛有参赛意识,达到比赛水平。

3、教学要求。

1、学习word软件的打开、关闭及文件保存的方法,能够区分word与写字板、画图软件所生成的文件之间的相互区别。

2、学习在word中文字格式与段落的设置方法,对文字、段落的设置基本参数牢记手心,以便于以后经常设置使用。

3、掌握文字的复制、粘贴的方法,了解两者之间的区别。

4、能够在 word中插入剪贴画、**,对纸张的大小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知道常见的纸张大小,熟练设置页面。

5、知道常用申请邮箱的**,熟悉申请电子邮箱的基本过程,掌握邮箱格式。

6、能够使用电子邮箱,收、发带有附件的电子邮件。

7、对自已使用的邮箱进行管理,删除邮件。

四、教学方法。

1、创设情境法:让学生在情境中体验到这种追求的需要,调节课堂教学气氛,使学生被动学习为主动愉快的学习,进而就能水到渠成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2、任务驱动法:在信息技术教材的结构设计上就以“任务”驱动方式为主。因此信息技术课教学采用“任务”的提出、讲解、上机操作,培养学生获取、传输、处理和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

3、演示法:信息技术教学有着学科特点,那就是专业知识强,学生难于理解,通过演示过程,使难于理解的知识变得直观化、简单化、学生便于掌握。

4、学生示范法: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舞台,让学生尽情展示自我,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课堂能在生动、有趣、高效氛围中进行。

五、课时进度表。

四年级信息技术教学工作计划

侯佑祥。一 学情分析 本人担任。四 五 年级信息技术课,两个年级8个班。学生通过以前的信息技术课程的学习,基本掌握了开机 关机 鼠标使用 键盘使用,认识了windows窗口组成,掌握了对文件 文件夹的一般操作方法,会使用 画图 软件。五年级各班学生的学习情况不一,操作计算机的熟练程度悬殊很大,优等生...

四年级信息技术教学工作计划

2014年 2015年第一学期 为了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完成学校交给的信息技术教学任务,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一技之长,培养学生学习计算机的浓厚兴趣,特此制定以下教学计划 一 学生知识现状分析。所任的四年级学生学习管理文件,演示文稿的制作,了解电子邮件的收发。大多数学生对所学过的知识掌握很好,能够灵活运用 ...

五年级上册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一 指导思想 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十八大会议精神,按照省教育厅 市教育局的有关文件精神,依据学校章程,落实学校五年发展目标规划 2012 2017 部署的各项工作和 人人精彩 的办学目标。为了我校继续推广计算机信息技术,提高我校的科学文化素质,发展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确定本课程的教学任务。二 学情分析...

四年级信息技术上册教学工作总结

2014 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 一 培养学生学习电脑的兴趣。信息技术 不同于一般的学科,而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因此在教学中要以讲为辅,以练为主,以用为目的,使学生在练习中 实践中或 玩 中学会如何使用电脑,改变过去以课堂讲授为主的呆板教学方法,利用 信息技术 课程自身的特点提高学生学习电脑的兴...

人教版四年级上册语文教学计划

人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教学计划。店埠中心学校殷洁。一 班级基本情况分析。经过了三年的语文学习,我班学生自主识字能力,自主阅读能力,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强。多数学生能正确美观地书写钢笔字,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学生的作文能力参差不齐,优秀者写作时洋洋洒洒,把作文作为一种乐趣,而笔拙者半天挤不出多...

小学四年级信息技术教学工作计划

一 学生基本情况。本年级学生没有上过信息技术课,但是他们大都非常喜欢计算机,但在课堂上很没有组织纪律,不喜欢受约束,根据这一点教学中尽量做到对一般而理论精讲,少讲,多实践操作 课堂学习以游戏 活动为主,均衡地发展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二 素质教育目标。1 让学生进一步掌握文字输入的方法 2 同时了解计...

四年级体育教学计划

一 指导思想 根据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的要求,坚持学校教育要树立 健康第一 的指导思想,围绕坚持全面贯彻素质教育方针,推进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改革,使之在学校教育中真正发挥出健身育人的功能,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二 学生基本情况分析 四年级的学生比。一 二 三年级学生注意力有了较大的提高,...

小学四年级数学上册教学计划

一 学情分析。1 认知情况。经过三年级下学期的学习,学生的思维已经开始由具体形象思维过渡到抽象思维,对周围事物的认识较以前上升了一个层次,已经会用归纳概括的方法认识事物及解决问题,同时已经具备了初步的数学知识 两位数乘两位数 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 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计算 认识小数 年月日 不同形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