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9-17 12:08:00 阅读 3206

在福泉市地松中学实习三个月期间,我将担任八年级一班包班班主任,协助班主任杨老师共同管理班级各项事务。

总体而言,八年级一班的52位同学们都非常尊师重道、乐观向上,课堂上敢于发言,积极思考;课后不懂就问,积极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这个班级的学习氛围是整个年级最好的,只是个别学生对于学习很不上心,对这学生还要做相应的引导工作。

八年级一班的班委、课代表都比较称职。班委都很负责,特别是班长和纪律委员,在自习课上能主动管理班里的纪律,是老师的好帮手;各科科代表给科任老师和同学们起到了沟通的桥梁作用,及时向科任老师反映班里同学的学习情况;早读自习期间,科代表和小组长都非常认真,做好带头作用;体育委员在跑操、升旗时迅速集合班级成员,使得班级队伍很整齐有序。班上有些同学的纪律性较弱,不太自觉,需要班主任督促。

目前看来,八年级一班是一个团结上进的班集体,班级口号是“做最棒的自己”,班级目标是“文明、团结、奋进”。

按照学校本学期的班主任工作计划以及所任班级的实际情况和所要达到的目标,我制定以下详细的工作计划。

一. 尊重自己,为人师表。

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老师的外在行为表现对学生具有一种榜样和示范的作用。

初中学生的生理、心理及综合素质有了一定的提高,思维活跃,情感丰富,对身边发生的事情具有了自己一定的判断能力,也有了自己一定的看法。因此,无论是在言行方面,还是在教学能力方面,我都要时时以一名正式班主任的身份要求自己,在班中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与支持。只有尊重自己、为人师表的老师,才能从学生那里得到爱戴与尊重,在班中建立起学生对自己的威信,这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础。

二、抓住时机,增进了解。

作为实习班主任和本班的正式班主任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因为我除了生物课时间,很少有时间和他们密切接触,难以真实地了解班内情况。为了对同学们增进了解,我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和他们接触,在每天上课间操时,我坚持跟操,了解他们的情况;在晚自习后,多去学生宿舍查看,增加与他们每个人接触的机会;在每次学校举行大型活动时,我积极配合班主任参与组织与筹备,与同学们共同协商,做好本班工作。通过以上方法,我逐步了解了班内每一个学生,为做好班级辅助管理工作做好准备。

三. 尊重学生,以诚相待。

在担任八年级一班实习班主任期间,我要利用青年教师这一年龄优势,在自己在同学中建立威信的基础上,与他们平等相处,建立起了和谐的师生关系。我把学生当作一个平等的主体来对待,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彼此无高低、尊卑之分。在出现问题时,我从为采用强制手段,高压政策来解决问题,而要通过讲事实、摆道理,使学生心悦诚服的接受。

当学生提出批评意见时,我虚心地接受,没有因为“我是老师,我接受学生的批评,这多丢面子”而拒绝接受。作为班主任更要有一种大度的气量,宽阔的胸怀,不要斤斤计较,要允许学生出现这样的差错,平等地对待学生,这样才能赢得越来越多的学生的信任。

四、 一视同仁,平等相处。

影响班主任和学生之间关系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班主任对待好学生和差生的态度。在担任实习班主任期间,我要试着解决一些在我课上及课余班内出现的问题,在处理这些问题时,我努力做到一视同仁,就事说事,从不歧视后进学生,让他同其他学生在公平、和解的气氛下解决问题。当好学生和差生犯同样的错误时,我不因为他是差生而严加指责,或他是好学生而装做没看见。

我在对待好学生和差生的时候,坚持平等原则,在某些场合,可对好学生从严要求,对差生宽容些。这样后进生会激发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积极地去发展他们自己。

我准备本着以下四个原则来执行我的一切计划和任务: 尊重与信任,在德育工作中要尊重他们的的人格,相信他们的力量,善于发挥他们的优点和长处,并以深厚的感情来对待和教育他们,要相信学生都有积极的一面,要和学生的感觉保持相通,即要经常换位思考。只有我们经常的换位思考,我们才能明白学生在想什么,他想的对不对,他的做法是否符合他们这个年龄段的特征。

要关注学生的成长的每一个细节,我们都知道细节决定成功,同时一个好的班级或一个好的班主任一定要对学生的成长记录负责。

班主任工作计划班主任工作计划

最新班主任工作计划范文。最新班主任工作计划范文。一 指导思想。加强思想教育,抓好学生行为习惯 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培养,努力建设 文明守纪,勤勉奋进 的班风和 乐学善思 争先创优 的学风。二 工作要点 1 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提高学习兴趣,使他们主动学习,提高学习成绩...

“班主任计划”班主任工作计划

班主任计划 班主任工作计划。本学期担任初一年5班的班主任工作,依照军训期间及新学期开学一周来了解的事情,作以下分析 因为初一新生,故虽在各方面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咨询题,也是正常的,我依然很有信心把那个班级带好的,因为一切基本上新的,故一切都有希翼。二 指导思想。以课改理念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班主任班主任工作计划

班主任班主任工作计划范文。本学期我将继续担任六年级班主任的工作,经过两年的相处,我已经和学生们有了很深的默契,在本学期,我将根据学校的德育计划,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在这个快乐的大家庭中,健康成长,快乐学习。一 指导思想 坚持德育为首位,以日以学校工作为中心,大力培养同学们的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