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计划

发布 2019-09-17 11:37:40 阅读 2077

2011-1012学年第一学期。

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计划。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应用将以各种形式出现在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逐步成为人们就业、经济活动和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在21世纪的今天,使用计算机的意识和基本技能,应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利用计算机网络获取信息、协同工作的能力,已成为衡量一个人文化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准之一。本学期使用教材为高等教育出版社黄国兴、周南岳主编的《计算机应用基础》

一、学生基本情况分析。

本学期所授课班级为2011级化工、汽修班,班级内部学生的知识层次差距比较大,有部分同学在九年义务教育中已经学习了很多的计算机知识,但是部分山区同学对最基础的开机都不能够完成,所以本学期的任务之一就是如何统一学生的学习步伐,同时保持计算机基础较好的同学学习积极主动。

二、教材分析。

本学期教材根据教育部颁发的“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大纲”编写,内容围绕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目标,强调运用计算机技术获取、加工、表达与交流信息的能力,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增强学生计算机文化意识,内化学生的信息道德规范。

本学期学习本书的前四章:第一章计算机基础知识、第二章 windows xp操作系统、第三章、英特网的应用、第四章文字处理软件应用。

三、教学目标。

1、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对人类日常生活和科学技术的深刻影响。通过信息技术课程使学生具有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文化、伦理和社会等问题,负责任地使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终身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手段,为适应信息社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

2、知识与技能:要求所有同学熟练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认识计算机的发展及硬件设备并且熟练掌握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使用及文件管理,能正确接入因特网,获取网络信息,使用网络服务,熟练掌握使用文字处理软件按要求编辑处理文档。

3、过程与方法:加强复习与巩固练习,将中一所学的知识系统复习并加强实际操作训练的力度,让每一个学生都完全具备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基本操作、网络应用、文字录入,文档排版的能力,采用分层教学、分组讨论和任务驱动等多种教学方法完成本学期因特网的应用、word文字处理软件等教学任务,在实训的过程中逐步加强学生综合运用网络的应用获取网络服务,文字处理软件加工编辑信息的能力。

四、教学重点:

1、认识微型计算机。

2、认识微型计算机输入\输出设备。

3、认识windows xp

4、熟练windows xp文件管理。

5、word入门学习。

6、格式化文档。

7、设置页面与输出打印。

8、制作**。

9、利用插入艺术字、**、文本框等工具修饰文档。

10、综合运用word工具和菜单命令编辑加工电子板报类的文档。

五、教学难点:

1、认识微型计算机。

2、认识windows xp

3、windows xp文件管理。

4、格式化文档。

5、设置页面与输出打印。

6、制作**。

7、**混排。

六、教学措施。

1、先基本策略,后综合应用。

从用计算机各种文字处理软件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对已学内容进行巩固和提升,进一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综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能够正确使用网络,将网络视为工具而非玩具。

2、分层次教学,力求全面提高。

面对程度不同的学生群体,在教学过程中力求做到分层教学。在要求全体学生都达到课标要求的前提下,对程度好的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将已有的知识与技能,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进行整合应用。同时鼓励他们自学**word软件的信息处理方法,并能够在实际制作的作品中体现出来。

3、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积极性,在老师的引导下自主建构知识体系。

4、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使用“任务驱动教学法”组织教材内容。

5、通过上机反复训练,项固学生学习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对学完的知识进行上机测试,从而提高学生的操作水平。

七、具体教学进度计划安排见附页。

八、教研反思。

1、internet网现在在不少家长眼中就是浑水猛兽,在新的学期中怎么才能让学生在网络上学习知识而不是沉溺其中,引导学生正确上网,理解网络的作用,将网络视为工具增强知识。

2、对于在word中进行**排版,在教学中可能容易倾向于作品的制作与完成,事实上,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人们更多关注文本信息加工与表达的基本需求有哪些,然后才是如何去达到需求目标。因此,教师教学中需要在这方面加以补充和完善。

教学进度安排表。

小学计算机教学计划

计算机教学是一项面向未来的教育,在小学阶段进行计算机教育不仅是为了适应教育面向现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来的需要,也是为了提高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科学意识,适应二十一世纪建设的需要。为使小学生更好地学习计算机知识,而且学有所用,特制定本学期计算机教学计划 一 教材分析 小学小学信息技术 教材共三册,...

计算机专业教学计划

安徽省阜阳农业学校。一 学制及招生对象。本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及以上学历者,学制三年。二 培养目标。通过三年文化课 专业课的学习和技能的培养,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基本知识,基本结构及一些系统外围知识 掌握两种主要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 熟练地使用一些常用的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 能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

计算机培训教学计划

一 培训概述。1 培训内容。计算机办公软件应用是从事办公室文员 文秘等办公室资料文档整理工作。通过培训,使培训对象熟练掌握应用键盘输入中英文,掌握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全面掌握office 2003软件的操作技能。2 培训等级 初级。3 培训课时 35个小时 预计 4 培训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