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工伤保险条例》知识竞赛试题

发布 2019-09-01 23:23:40 阅读 9534

新修订《工伤保险条例》知识竞赛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

1、新修订《工伤保险条例》正式实施日期为()a、2010年12月8日b、2010年12月20日c、2011年1月1日。

2、新修订《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哪些人有权利享受工伤保险待遇()a、正式职工。

b、各类企业全部职工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的全部雇工。

c、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事业单位、**会、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组织的职工和个体工商户的雇工3、参加工伤保险由谁缴费()a、职工缴费。

b、单位缴费,职工个人不缴费c、单位和职工共同缴费。

4、工伤保险实行下述哪种费率()a、统一费率b、协商费率。

c、行业差别费率。

5、工伤保险**不得有下列那种用途()a、劳动能力鉴定。

b、工伤预防的宣传、培训c、兴建或者改建办公场所。

6、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被诊断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几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a、30日内b、60日内c、一年内。

7、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受伤害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多长时间内向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a、一个月内b、六个月内c、一年内。

8、职工应该到哪种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a、任何一家卫生医疗机构都可以。

b、用人单位所在地或者本人居住地、经省级以上人民**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具有职业病诊断资格的医疗卫生机构。

c、用人单位所在地或者本人居住地、经省级以上人民**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医疗卫生机构。

9、用人单位未在规定时限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在此期间,由谁负担工伤职工符合规定的工伤待遇等有关费用()a、用人单位。

b、工伤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负担c、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10、对工伤认定申请不予受理不服的,应当如何办理()a、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b、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c、可以向当地**信访部门提出申请。

11、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认为是工伤,用人单位不认为是工伤的,由谁承担举证责任()

a、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b、社会保险行政部门c、用人单位。

12、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在受理工伤认定多少日内作出工伤认定决定()a、60日内b、30日内c、20日内。

13、用人单位未参加工伤保险,职工发生工伤能否申请工伤认定()a、不能申请,只有参加工伤保险才可以。

b、只要其所在单位是《工伤保险条例》覆盖范围内的都可以申请c、只有其所在单位是国有企业的才可以申请。

14、职工发生工伤,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劳动能力鉴定()a、只要发生工伤就要进行劳动能力鉴定。

b、一发生工伤就应当立即进行劳动能力鉴定。

c、发生工伤,经**伤情相对稳定后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应当进行劳动能力鉴定。

15、工伤职工应当向谁提出劳动能力鉴定申请()a、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b、统筹地区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c、统筹地区的劳动争议仲裁机构。

16、劳动能力鉴定的伤残等级一共分为几级,最轻是几级,最重是几级()a、分为1-8级,最重为第1级,最轻为第8级b、分为1-10级,最重为第1级,最轻为第10级c、分为1-10级,最重为第10级,最轻为第1级17、当事人对统筹地区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作出的鉴定结论不服的,应当在收到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之日起多少日内向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提出再次鉴定申请()a、15日b、20日c、30日。

18、已经劳动能力鉴定过的工伤职工,认为伤残情况发生变化的,在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作出多久后可以向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提出复查鉴定申请()a、半年b、一年c、两年。

19、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过多长时间()a、10个月b、12个月c、24个月。

20、停工留薪期内,工伤职工原工资福利待遇由谁支付()a、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b、由工伤保险**支付c、不再享受原工资福利待遇。

21、生活不能自理的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需要护理的,由谁负责()a、职工个人或者其直系亲属b、工伤保险经办部门c、所在单位。

22、已经评定等级的参保职工需要生活护理的,如何享受待遇()a、由用人单位按月支付生活护理费。

b、从工伤保险**中按月支付生活护理费c、从工伤保险**中按月支付伤残津贴23、新《工伤保险条例》规定一级至**伤残分别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多少()a、22个月的本人工资、20个月的本人工资、18个月的本人工资b、24个月的本人工资、22个月的本人工资、20个月的本人工资c、27个月的本人工资、25个月的本人工资、23个月的本人工资24、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的标准是()

a、上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的20倍b、上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的15倍。

c、48个月至60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25、因工死亡职工的供养亲属是指()a、因工死亡职工的姻亲b、因工死亡职工的血亲。

c、因工死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无劳动能力的亲属。

26、用人单位未参加工伤保险,工伤职工的工伤待遇由谁支付()a、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b、工伤职工个人或者其直系亲属自己负担c、用人单位。

27、骗取工伤保险待遇、骗取工伤保险**支出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还,并处罚款多少()

a、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b、处骗取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c、处骗取金额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28、用人单位分立、合并、转让的,由谁承担工伤保险责任()a、原用人单位b、承继单位。

c、原用人单位和承继单位共同承担。

29、一至四级工伤职工如何办理医疗保险()a、无需办理医疗保险。

b、职工个人不缴纳医疗保险费。

c、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以伤残津贴为基数,缴纳医疗保险费30、下面哪项费用不属于工伤保险**支付范围()a、职工住院**工伤的伙食补助费。

b、经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批准,工伤职工到统筹地区以外就医所需的交通费、食宿费。

c、**非工伤引发的疾病。

二、多项选择题:(以下各题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多选、漏选均为错误)31、《工伤保险条例》的适用范围是()

a、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

b、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c、**会、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32、《工伤保险条例》的立法宗旨是()a、保障工伤职工的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b、促进工伤预防与职业**c、分散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

33、工伤保险**的构成()a、用人单位缴纳的工伤保险费b、工伤保险费**的利息。

c、依法纳入工伤保险**的其他资金。

34、上下班途中受到怎样的事故伤害,应当认定为工伤()a、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b、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

c、受到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35、有下列哪种情形的,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a、故意犯罪的b、醉酒或者吸毒的c、自残或者自杀的。

36、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时候应该提交的资料有()a、工伤认定申请表。

b、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人事关系的证明材料c、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37、以下哪种情形属于认定工伤的情形()

a、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b、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c、患职业病的。

38、以下哪些情形可以视同工伤()a、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b、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

c、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的。

39、申请劳动能力鉴定所需资料()a、工伤认定决定。

b、职工工伤医疗的有关资料c、单位证明材料。

40、谁有权提出劳动能力复查鉴定申请()a、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b、工伤职工所在单位c、工伤保险经办机构。

41、职工工亡,其近亲属可以享受何种工伤保险待遇()a、丧葬补助金b、供养亲属抚恤金c、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42、职工**工伤,应该在**就医()a、任何一家医疗机构。

b、与社保经办机构签订服务协议的医疗机构。

c、情况紧急时,可以先到就近的医疗机构。

43、职工工伤被鉴定为5至6级伤残的,其劳动关系如何处理()a、用人单位解除与工伤职工的劳动关系。

b、保留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由用人单位安排适当工作。

c、经工伤职工本人提出,可以与用人单位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由工伤保险**支付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由用人单位支付伤残就业补助金。

44、有下列哪种情形的,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a、对工伤认定结论不服的。

b、对工伤认定申请不予受理的决定不服的c、对经办机构核定的工伤保险待遇有异议的。

45、职工被派遣出境后工伤保险如何办理()

a、依据前往国家或地区的法律应当参加当地工伤保险,其国内工伤保险关系中止。

b、不能参加当地工伤保险的,其国内工伤保险关系不中止c、出境工作后,其国内工伤保险关系自然中止46、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在工伤认定中,可以进行以下哪些调查核实工作()

a、进入有关单位和事故现场。

b、查阅与工伤认定有关的资料,询问有关人员并作出调查笔录c、记录、录音、录像和复制与工伤认定有关的资料。

47、职工被借调期间受到工伤事故伤害的,由谁承担工伤保险责任()a、原用人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b、借调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c、原用人单位与借调单位可以约定补偿办法。

48、在哪些情形下,工伤职工停止享受工伤保险待遇()a、丧失享受待遇条件的b、拒不接受劳动能力鉴定的c、拒绝**的49、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在工伤协议医疗机构发生的以下何种费用可由工伤保险**支付()

a、**工伤所需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b、**所有疾病所需的医疗费用。

c、进行工伤**所需符合规定的费用50、劳动能力鉴定是指()a、劳动功能障碍程度等级鉴定b、伤残程度的鉴定。

c、生活自理障碍程度等级鉴定。

新工伤保险条例政策解读

一 工伤保险及特点。一 工伤保险的概念。二 工伤保险的原则特点。三 工伤保险制度的适用范围。一 工伤保险及特点。一 工伤保险的概念。工伤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建立的,由社会统筹的方式建立 对在劳动 工作过程中因工负伤致残,或因从事有损健康的工作患职业病丧失劳动能力的劳动者,以及对职工因工死亡后无生活 ...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规定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 一 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 二 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 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 三 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 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 的。职工有前款第 一 项 第 二 项情形的,按照本条例的...

河南省工伤保险条例实施细则

河南省省直工伤保险统筹实施细则。2004 01 01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豫劳社工伤 2004 8号。根据 工伤保险条例 第375号令 以下称 条例 和 河南省实施 工伤保险条例 暂行办法 豫政 2003 54号 以下称 办法 结合省直工伤保险统筹实际,制定本细则。批准文件 省直统筹各行业单位 根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