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估汇报材料

发布 2019-09-02 18:58:00 阅读 8863

邱县马兰明德小学。

2023年6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邱县马兰明德小学的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专家来我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恳请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我校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教育教学工作有了长足发展,教育教学效果逐年提高。下面,就我校教学工作情况向各位领导作简要汇报。

一、学校基本概况。

邱县马兰明德小学位于香城固镇马兰村南,是邱县一所农村标准化公立完全小学。学校建于2023年8月,占地31亩,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学校周边19个行政村为学校服务区,服务人口21744人。

现有23个教学班,在校生1077人,在职教师51人,专职教师43人,全部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其中小学高级教师14人。

学校坚持“让每一个学生明理、立德,激励每一个学生自主发展,帮助每一个学生获得成功”的办学理念,致力于推行“全人教育”,规范学校管理,教育教学业绩卓著,多次被评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教改示范学校”、“校园文化先进单位”、“五个好’示范学校”、“邯郸市语言文字示范学校”等。

学校认真总结本校若干年办学实践经验,结合学校现阶段的办学实际,以及社会发展对学校教育提出的要求,形成了本校办学思想和文化体系。

办学理念:让每一个学生明理、立德,激励每一个学生自主发展,帮助每一个学生获得成功。

校训:明德至善博学致远。

校风:文明诚实尚志进取。

教风:团结奉献务实创新。

学风:勤学多思活泼健美。

二、评估结果。

一)教师评估结果:

二)学校评估结果。

三、评估过程。

一)教师教学评估:

1、组织参评教师以年级组为单位,在自主、公正、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进行自评、互评,并填写教师自评占总评的5%。同时,要求每位教师评估工作结束后写出个人评估总结,为今后教育教学和教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打好坚实的基础。

2、校评估小组分别就参评教师的教学能力、教研能力做出评估,填写评估表,并予以量化,两项分别占总评的%。

3、在以上三项基础上,由评估小组按职业道德5%,自评5%,互评5%,学生及家长评5%,校评80%的比例进行总评,得出参评教师的最后总分。

5、最后由学校评估领导小组依据校正系数,综合评价并确定参评教师的最后等级。

6、公示期内参评教师无任何异议后,评估结果正式生效归档。

7、对本学年教师教学评估工作中获得优秀的教师颁发“教师教学评估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二)学校教学评估。

1、学校首先成立评估领导小组,小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评估标准》对学校在教学管理、课程管理、教学条件、校本研修、评价研究5个一级指标和22个二级指标内容,逐条进行自我评估,总结已有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

2、由教学、教研等业务部门依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评估标准》逐条进行自评。

3、召开教师代表大会,由教师对学校教学进行评估。

4、评估领导小组根据各个方面征求所得意见和建议再次进行自我评估,之后统一评价结果。

5、学校写出本次教学评估自我总结报告,填写《学校教学评估报告书》,报送县教育体育局学评估办公室。

四、评估结果分析。

一)规范教学管理,适应课改需要。

1、提高管理水平,落实管理目标。

学校领导班子,特别是校长带头要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做新课改的领导者、组织者和直接参与者。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注重学习,有较高的教育理论水平,定期进行领导班子学习培训,有较强的开拓进取精神,丰富的教学工作经验和教育管理经验,并经常深入教学一线,任教一门学科、分管一个年级,扎实有效的组织好教师的教学研讨工作。学校注重开展好统筹规划教学研究,严格执行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要求,重视学科教研组活动的开展。

2、加强教师培训,促进专业发展。

我校在经费很紧张的情况下,派出多人次到外学习,让教师多渠道汲取营养,提高水平。先后派出48人次到教改先进学校学习,特别是今年派出5名教师到河南濮阳实验小学挂职学习,有效地促进了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此外,我们号召老师们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自我研修,提升业务能力。

同时,加强梯队建设,促进教师共同发展,开展 “师徒结对”活动,以老带新,帮助新教师迅速成长。

3、以课程为核心,形成高效管理机制。

我校建立了一套民主、科学的教学管理机制,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实行岗位责任制,充分发挥年级组长、学科教研组长的作用,各司其职,保证各项工作规范、高效进行。研究、制定校本教学计划,组织、指导教师具体落实,并且有变化能及时调整计划,保证教学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为保证教学管理机制的有效运行,我校制订完善了各种制度,初步形成了以课程为核心的学校教学管理运行网络和机制。

严格教务管理,加强课程计划的执行和管理,努力做到“开齐、上足、教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严格课程管理,保证课程实施。

学校认真抓好课程管理,严格执行上级教学主管部门课程设置方案,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共同商谈新课改实施的方案以及研究课题,并就“新课改、新理念、新教法”进行深入的**。为更好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我校教师深入挖掘课程资源,充分关注学生的兴趣和直接生活经验,让他们能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实践和探索,孩子们通过多种方式收集信息,通过运用观察和多种调查方法和途径去研究。学校制定详细的综合实践活动计划,各班抓住自己特点,有重点的开展活动。

在校本课程的实施中,我们针对本校创建《邯郸市绿色学校》的实际,开发了《绿色教育》校本课程。并通过课外实践活动让所学内容进行内化,付诸于行动中,使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在训练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品质。

三)改善教学条件,盘活教育资源。

我校专职教师43人,全部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其中小学高级教师14人。能够按照教师所学专业设置岗位,为新课程的全面实施提高了人员保证。我校不断加大教学投入力度,为图书室添置了大量图书,并通过上级验收,逐步完善了仪器室、科学实验**室、劳动体育器材室、微机室、语音室、图书阅览室,并做到了管理规范,充分发挥教学资源使用的最大化和最优化,为教育教学服务。

与此同时注重的软投入力度,近两年用于补充教学资源库,购买教学资料、教师培训、外出学习交流等经费达到数万元。

四)加强教科研,提高教学质量。

1、抓常规,规范教师日常教学行为。每学期初,我们都要根据校情的变化修订《马兰明德小学教师常规管理制度》,制度从备、讲、批、辅、考等环节对教师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通过完善的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教师的日常教学行为,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2、抓课题促教研,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几年来,我们贯彻“质量立校、科研兴校、创新强校”的思想,深入开展“强力提师能创建新课堂”活动,建成了一支业务精干、爱生爱教、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形成了“自学合作**实践”的新型教育教学方式。2023年《趣味课堂教学研究》已取得阶段成果并在继续深入研究,2023年《诵读对小学生学科学习影响的研究》业已正式启动。

2023年以来我校教师12人次获得县级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公开发表教育教学**8篇。校本教研的深入开展,有力地促进了素质教育质量的提高,教育教学成绩一直位于全县前列。

3、以“十个好”活动为抓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和文明礼仪习惯,我校认真开展了以读好书、写好字、上好课为主题的“十个好”教育活动,“全体学生,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思想得到贯彻落实。

五、存在问题

经过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教**行和教学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现代教育发展形势的地方和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

1、教师专业化发展迫在眉睫,实施课改实验以后,新旧教育理念发生碰撞,新课程行动研究尚待加强,在过去的实践中教师的观念普遍转变,在实践中也颇有收获,但对新课程实施过程中的改进策略、管理策略、评价策略的研究还有待加强。

2、地方课程的实施和校本课程的开发,还没能总结出成功的经验,特别这两种课程的评价,可操作性不强。

3、对教师评估、学校评估经验不足,档案管理中过程性资料还需进一步完善。

六、整改措施

1、加大教师队伍建设的力度。增强教师的学习意识,拓宽培训渠道,开展校本培训,使教师的学习、教学、科研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好主题式校本教研,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培养专家型、智慧型教师。

2、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使其尽快成长。

3、积极推进**课程管理,地方课程的实施和校本课程的开发,要形成系统,发展特色,加强评价。

4、加强教学的全程管理,做好备、教、改、辅、考教学各个环节的落实工作;进一步强化教师自我监控,引导教师做好每次课的教学反思,每一次的检测质量分析,不断改进,不断提高质量。

5、加强档案资料管理,完善评估方案,积累评估经验。

总之,我校积极地开展了学校教学评估工作,这将对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将以这次教学评估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更新观念,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开创学校教育教学的新局面。

教学评估汇报材料

实施教学评估强化学校管理。推进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教学评估工作,是评价内容新 评价方法新 评价功能全的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我校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认真落实了 河北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评估实施方案 及市 县教育局的相关文件精神,根据河北省廊坊市及香河县教育局关于实施义务教育阶段...

教学评估汇报材料

学校制定相应的管理目标,管理机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主,安全为重的办学理念。各部门分工合作,责任明确,都能独当一面,做到事事有人管,工作有目标,全校工作运行有序,各项制度健全,各种资料齐全。坚持开足开全课程,充分发挥学校 教研组的作用,建立校本研训制度,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

教学评估汇报材料

肃宁县第二实验小学是一所规模较大的学校,建于1994年,学校占地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350平方米,现有教职工160人,在校生3275人,教学班44个。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我校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确立了明确的办学方向 办规范加特色学校,育合格加特长学生 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学生终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