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融资渠道研究

发布 2019-09-03 06:14:00 阅读 5181

解决我国“三农”问题应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这既是提高农民收入的现实选择,又是农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但是,资金短缺已成为目前制约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何拓宽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的融资渠道,实现其持续、稳定和快速的发展成为目前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问题研究的当务之急。

一、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现状。

一)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的含义。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是指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农民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谋取和保护自身利益,遵循自愿、互利、民主原则而形成的一种经济组织形式。之所以说它是“新型”的,是因为它与我国20世纪五十年代的“合作社”和六十年代的人民公社在性质上是完全不一样的。

首先,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是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和农村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而产生的,它起到了把分散的农户在劳动联合与资本联合基础上重新组织起来的作用,因而它是农民新的集体组织形式。第二,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是建立在家庭承包制基础上,由农民出资建立的,产权是明晰的,承认个人产权。它不是对家庭经营的否定,而是完善和发展。

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既弥补了农户分散经营的缺陷,又没有搞新的生产资料“归大堆”和集体劳动,它为家庭承包制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第三,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在组建过程中遵循了自愿互利的原则。这种没有行政命令和行政手段强制而靠农民自愿建立的合作经济组织,才是真正能够代表农民利益的组织。

第四,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不是单纯的社区内的农**合,其发展冲破了地域限制,使生产要素能在更大范围内合理地流动,实现要素的优化配置,因而更具有生命力和市场前途,符合农业市场化发展的总体趋向。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是在市场经济和农村商品经济发展过程中,以现代西方农村合作经济理论为指导,结合我国实际,为解决农户个体经营与大市场不相适应的现状发展起来的。它不触动家庭经营体制,不影响生产经营自主权和家庭财产所有权,会在新的层次和意义上深化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

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在农民自愿基础上,对合作组织的管理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实行民主管理。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 首先,我向来检查指导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我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区委区 区卫生局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分的直接关心 支持下,强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惠民政策,减轻农民负担,进步农民健康水平,增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要意义。下面...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汇报材料

我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区委区 区卫生局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直接关心支持下,强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惠民政策,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民健康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要意义。下面将我镇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工作情况做一简要汇报 一基本情况我镇含城镇居民,流动...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 首先,我向来检查指导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我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区委区 区卫生局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直接关心 支持下,强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惠民政策,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民健康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要意义。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