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合作问题的解决新方式研究

发布 2019-09-03 06:22:40 阅读 2739

成才之路幼教与成才研究。

马舒婷。摘。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第二幼儿园,江苏昆山215

要: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帮助。

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幼儿园和家庭是幼儿生活接触最多的地方,加强幼儿园和家庭的联系与合作是提高幼儿身心发展水平。

的最佳方式。现在有的幼儿园并不够重视家园合作,导致幼儿在接受教育的时候产生偏颇,对幼儿的身体和心理的发育带来一定不良的后果。针对幼儿园家园合作的现有状况和不足,文章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合作方式和策略。

关键词:家园合作;新方式;问题解决。

中图分类号:g6文献标志码:b文章编号。

每个幼儿都来自不同家庭,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特点,幼儿园的教育必然和家庭有着一定的差异。在两者之间,我们需要寻找一个平衡点。因此,家园合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家园合作已经成为大部5 ̄;园工作时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家园合作的形。

式也多种多样,但因此产生的问题和不足也较多。本文对于家园合作中产生的问题进行了反思,通过解决问题,**新方法,来帮助两者建立一个和谐美好的关系,为提高家园合作的有效性做出努力。

一。当前家园合作存在的几个问题。

.有些家长缺乏专业育儿知识,家园教育差异性大。

大多数的家长,不管学历高低,都没有经过专门的育儿知识培训和幼儿教育方法的培养,他们对孩子的教育完全依靠自己的想法。有些家长对教育的想法就是进了幼儿园就是老师的责任,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在幼儿园只要吃好玩好,学习是以后的。

事,有些家长一味地追求赢在起跑线,给幼jl,大的压力。多数家长对于家园共育没有具体的概念,对于在家庭中得到的教育和在幼儿园得到的教育相差甚大的孩子来说,全面的平衡发展。

也就变得更为艰难。家长不理解幼儿园的做法,老师无法使家长参与到家园合作中,这给家园合作带来了直接的影响。

.教师与家长地位差距大,家园合作参与度不协调。

在幼儿园中,教师的作用非常重要,幼儿的iei常生活、教学活动全都依赖教师。教师在很多时候都只是告知家长家园合作的内容,很少会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许多家长对教师十分尊。

敬,也不敢对教学活动提出异议,而有些家长则对教学活动兴趣。

缺失,不主动提出自己的看法,甚至有的家长对于家园合作很抵触。有些教学活动需要家长准备大量材料,这使得有些家长产生厌烦心理,导致家长不配合幼儿园活动,原本存在的很多问题由此搁置。这样的后果就是教师与家长之间的隔阂越来越大,使得家园合作变得很难推动,也给幼儿的教育带来一定影响。

.家园合作的形式单一,效率较低。

家园合作的方法比较单一,大多数时间是在幼儿进园和离园的时候。但是教师不可能与每个家长进行长时间谈话,家长也不可能长时间逗留。大多数幼儿还是由祖辈家长接送,这使得教师难以与幼儿的父母联系交流,给家园合作带来困难。

较。常见的家园合作形式是教学活动,家长的一日参观或亲子活动。这样的活动虽然很好,但是家长参与度不高,教学活动的意义得不到体现。而且有些教师将这种亲子活动看得很形式化,真正的精髓得不到发展。

还有一些比如家园联系栏、家园。

作者简介:马舒婷(19一),女,江苏苏州人,从事学前教育研究。

录录通,都是教师单方面发布一些信息,双方得不到交流,家园。

合作就得不到体现。

二、家园合作问题的解决策略1.开展专业讲座,给予家长育儿帮助。

要多开展幼儿教育的专题讲座活动,通过专家讲坛,改变家长错误观念,提高家长现代教育意识。平时,幼儿园可以利用双休日,邀请育儿专家或幼儿园的老师,给家长开展一些定期的讲。

座,使家长能够有足够的知识和方法去处理自己孩子的问题。同。

时,也使家长注意到幼儿的自主权利,让家长学会尊重幼儿,给幼儿自由快乐的成长空间。家长通过这样的方式,能更好地配合幼儿园的工作,能让家长认识到幼儿教育的重要性,认识到能力。

比知识重要。

.家长变倾听者为发言者,主动参与交流。

在以前的家长座谈会中,很多时候都是教师在发表自己的。

看法,而家长作为倾听的角色,非常被动。在家长座谈会中,家长应该作为主导地位存在,教师作为辅助和支架。要让家长能够说出自己的想法,家长之问能够交流沟通,教师也能通过这样的座。

谈会知道家长教育的利弊,以便及时地纠正和指导。同时,教师。

应该改变一味让家长准备教学用具的做法,不能以安排指使的态度让家长去做,而是应该和家长合作,和家庭合作,一起完成。

工作。对于不配合的家长应该与他们进行交流,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3.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合作,激发家长参与兴趣。

教师要运用多种不同的形式来开展家园合作活动,既可以。

让家长参与教学活动,又可以让家长组织教学活动。比如,开展。

神奇的植物”教学活动时,有的教师缺少专业知识,显得无从人手。这时,就可以请教家长。很多家长都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有的家长从小在乡村生活,认识很多植物。

综合家长的意见,可以选择一些植物,比如生菜、白菜、向el葵、太阳花等进行种植。在。

活动时,也可以让家长参与种植,与孩子一起体验农作的乐趣,让家长感兴趣,以加强家园合作。在教学活动之后,家长也可以与孩子交流种植的乐趣,甚至可以在家种植植物。这就让家庭与。

幼儿园紧密合作,也让家长的参与意识增强。在通讯录方面,也。

多多让家长回复对活动的看法和平时的建议,共同促进学生的。

吴素慧.幼儿园家园合作的新方式:母亲会所[j]学前教育研究。

23陈光玉。何敏.家园通力合作。促进幼儿入园适应——从家长视角得到。

的启示[j]幼儿教育。

015第10期(总第4.5

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

学习导航。通过学习本课程,你将能够 找到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 熟知杜绝找借口的关键步骤 学会克服拖延和找借口的方法 掌握解决问题的具体步骤。一 寻找方法获取答案。面对困难和问题时,不同的人会做出不同的选择 有的人不断向上攀爬,将自己打造成解决问题的高手,成为成功路上的登山者 有的人害怕和退缩,成为成功...

问题诊断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培训心得

老师在这里介绍了一个比较实用的工具就是因果链,即以鱼骨图的形式,先界定问题产生的所有原因类别,再各个原因类别内穷举各要因,最终确认大 中 小要因,确定解决策略。在确定原因的阶段,原因的再分析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盲目确定原因只能是与良策背道而驰,在不明确的情况下,一定要注意原因再分析才能正确界定原因...

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学反思

通过上述的处理,学生对用列表来整理条件问题及根据 来分析解答问题的掌握上还是比较好的,但是本节课我觉得也有几点不足。一是上课时没有过用多 进行教学,学生列的表没有及时给大家展示,只能在黑板上画出学生的作品,耽误了一些时间。二是从练习中可以看出,学生还没有自学养成用列表法解决问题的习惯,体现在做练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