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导师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9-03 11:30:20 阅读 9545

长白山第一高级中学。

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拓宽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机制和实施途径,关注学生个性需求,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和谐成长和课程改革的有效实施。根据区教育局要求,我校将继续开展德育导师工作,现将本学期计划制订如下:

一、主要工作:

1、全校各年级、各班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积极掀起学校推行的德育导师制热潮,要充分明确德育导师制的意义、目标和任务。年级组和班级要配合学校搞好德育导师制的实施。

2、各年级和各班组织导师、学生填写好“德育导师制”双向选择表,原则上是班级的任课老师与本班级的同学结对。

3、各年级由年级组长协调可与本年级的问题学生结对,并填写好“德育导师制”双向选择表。学生应如实填写双向选择表,应定期、主动向德育导师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与德育导师保持紧密联系,尊重并接受德育导师的指导,遇有问题也应先与德育导师取得联系,逐级反映问题。

4、德育导师在接收学生后,应主动与学生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了解、熟悉学生的基本情况。落实谈心制度。导师应时刻关注带教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

师生间保持人格上的平等、情感上的相容,创造无拘无束、相互交流的氛围同学生交心谈心,并作记录和分析。有效舒缓学生的心理压力、预防学生成长和交际**现的发展性问题,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开发学生心理潜能。

5、健全学生跟踪档案。导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给每位学生建立个人档案,个人档案应对学生本人及其家庭状况,包括家庭的结构,父母的文化程度、家庭的教育方法、父母双方的工作状况以及学生的表现记录在案,制定出符合学生的发展目标,并指导他们完成。

6、德育导师要认真记好导师制手册,做好考核记录,每两周至少要安排一次与结对学生的交流或辅导,每月至少要有一次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每一学期至少家访一次。

7、以德育导师为主,会同相关班主任、任课教师、家长,共同诊断学生的缺陷,提出问题,找准方法,落实措施。对学生学科上的不平衡、思想上的不稳定、交往上的不恰当等问题各抒己见,取长补短,德育导师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

二、保障措施。

1、落实导师指导时间,确保双方的交流。

2、形成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的工作检查、督导、评估制度,对开展“导师制”情况实事求是地进行总结。

三、考核与奖励。

1、导师应向学校提交德育导师工作记录和学生成长记录档案,教导处结合导师工作记录,听取受导学生及其他同学的评价、听取有关教师和班主任以及家长对导师工作的评价,在此基础上形成对导师的工作评价。

2、通过导师指导,使学生在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学习成绩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学校将对导师进行表彰和奖励。

3、年级组根据学校德育导师制方案实施的考核细则,每年期末要进行重点考核,德育导师制工作考核结果记入教职工个人业务档案,并与年度考核、奖励、评优、职务晋升等挂钩。

德育导师制工作计划

篇一 学校德育导师工作计划。学校 德育导师制 工作计划。德育导师工作在我校己开展多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德育工作者,培养和造就一批德育骨干教师,使学校的德育工作上了一个台阶。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引起了我们的思考。结合学校制定的三年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德育导师队伍建设,创...

班级导师工作计划

孙瑛。整个高三工作是非常艰辛的,如果把它看成是任务来完成则更累。因此,把自己的观念调节成以工作为荣,以工作为乐,全身心投入工作,与学生建立感情,成为一种必要。素质教育的提高,必须重视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上抓先导型的工作,这一点,在高三尤为重要,因此,我打算要做好以下工作。一 以人为本,重在发展 以人...

年德育工作计划

皮拉力乡也依力干小学2015 2016学年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 学校遵循 以生为本 的原则,以日常行为规范,一日准则为基础,积极创建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 以生动活泼的育人活动作为育人载体,探索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新途径,以德育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修...

农村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雍里乡中心小学德育工作计划。根据往年德育教育所取得的经验,09年我校还将以 传统美德教育 为主线,让学生以 行为养成教育 为基础,以 科学方法和生动 为教育活动,吸引学生积极踊跃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培养越来越多的少先队员。为此,拟制定出了本校德育工作计划 一 德育工作计划的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

教师个人德育工作计划

21世纪,是一个高度发展 高度竞争的时代,各种信息快速敏捷的占领着人们的生活空间,在这种情势之下,意志薄弱的人很容易就迷失自我,此时德育工作就显出他极大的重要性。如何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进行扎实有效的德育工作,特作计划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核心,以基础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为抓手,不断...

教师个人德育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2 05 22 10 02 工作计划网。一 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确定了本学期德育教育理念 引领幸福,奠定快乐人生 坚持规范,养成良好习惯。德育活动目标 坚守规范,实现自我管理 级部 班级 个人 针对我校实际情况,创新性地开展德育工作,使学校德育工作与学生实际情况相结合,探索更...

2019下德育工作计划

4 优化 温馨教室 创建方案。从物质环境 人际关系 课堂教学环境 心理环境等方面加以思考,使每一个教室成为德育的重要基地。5 完善 小孝星 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班级 学校两级小孝星的评价要求及活动平台,细化 小孝星 评价,探索 小孝星 积分卡方案。继续举办 庆六一 活动,朝着 精致 简朴 高质 方向...

2019年德育小学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管理规范,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一切为了学校的发展而服务的理念,努力打造平安和谐文明规范干净有序的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特色。本学期我校德育工作将在教育办 求实 立新 文化力 主题思想和学校 崇德兴衰,我的责任 理念的的引领下,坚持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