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管理读后感

发布 2019-09-04 02:49:00 阅读 4492

《营销管理》读后感。

营销管理》是国际公认的营销学圣经,是国内引进的最高水平的营销学经典教材,它以介绍21世纪市场营销的新内容为主,把营销思想应用于所有产品与服务市场领域,并提供了一个营销管理的广阔视野和分析框架。读者可从中探索和分析营销管理的不同组成部分,包括营销的定义和一些重要的概念,如营销观念和价值,顾客和目标市场,营销组合,关系营销等。该书概要地讨论了在计划过程中战略营销的作用。

公司、业务单位与营销战略的关系,营销计划的产生等问题。这些都受到营销环境中经济,政治,法律和法规,技术及社会文化力量的影响。书中还阐述了社会责任和道德在营销决策中所扮演角色,并讨论了全球经济一体化中营销的特性及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该书分五篇全面阐述了营销管理、营销机会、营销战略、营销决策、营销方案等。

第ⅰ篇“认识营销管理”阐述了有关营销理论与实践方面的社会、管理和战略的基本知识。着重突出电子商务时代市场营销的五个特征:便利性、经济、选择、个性化和信息。

第ⅱ篇“分析营销机会”介绍了如何测量市场需求(信息),扫描营销环境;分析消费者市场和购买行为;参与市场竞争策略;辨认市场细分和选择目标市场等。通过分析市场和营销环境以找到抓住机会所需要的各种观念与方法;通过阅读该篇,读者可以知道分析营销机会最重要的就是辨认市场细分和选择目标市场。

第ⅲ篇“发展营销战略”集中讨论定位、新的市场提供物和全球战略。分三章介绍了产品生命周期战略,新产品开发战略,设计国际市场战略。其中,产品的生命周期一般包括导入、成长、成熟和衰退四个阶段。

科特勒指出,相对于产品的生命周期,一间成功的公司更应去考察市场的生命周期,着眼于设计全球市场,并寻找产品的创新为这提供产品和服务。

第ⅳ篇“制定营销决策”介绍了三个具体的营销策略:产品策略(产品线策略和品牌策略);服务组合策略和定价策略。讨论如何开发和管理品牌和产品线、服务、定价战略及方案。

第ⅴ篇“管理和传送营销方案”讨论营销战术和管理内容,营销渠道的后勤,零售与批发,整合营销传播,广告、**和公共关系,销售队伍管理,直接与**营销,考察整个营销的管理工作。

营销管理》帮助我建立起系统的市场营销知识体系,更加深刻、全面地了解营销的内涵与科特勒的营销思想。

营销不仅是要营销自己的企业、自己的产品、同时也要营销顾客和竞争对手。只有做到全面的营销,才能达到营销的根本目的。营销也不仅仅是一个公司部门的工作,营销是一个有条理的、深思熟虑的思考和为市场策划的过程。

这一过程不仅仅适用于商品和服务,更是可以贯彻到任何事物中(如创意、事件、组织、地区、个性),它们都可以用于销售。这一过程开始于对市场进行调研,理解该市场的动力机制、确定机会,满足现在和未来的需要;这一过程包括市场细分,选择本公司能以最优方式使之满意者作为目标市场,包括制定出全面的战略并定义具体的营销组合和行动计划,它还包括执行计划,评价结果并进行改进工作。

通读全书,总结科特勒的营销思想大体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营销管理是一个管理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指从分析到规划,从规划到执行,从执行到控制的全部内容。如果企业只将营销管理看作是对产品销售管理的话,那么,从根源上就偏离了营销管理的本意,自然在市场操作上出现营销失效的问题。

第二,营销管理需要深入地研究市场,尤其是针对客户和消费者,因为营销管理的实质就是需求管理,客户或消费者的需求体现在8各方面:负需求;无需求;潜在需求;下降需求;不规则需求;饱和需求;过度饱和需求;有害需求。在这八个方面中潜在需求、不规则需求和下降需求是企业必须研究的课题,只有深刻掌握需求的方向和趋势,才能确立产品、市场和营销计划、营销对象。

第三,企业营销计划不是根据企业生产能力、生产数量或是老板的意愿来制定,而是根据目标市场需求数量来制定,或者叫订单确定法。

第四,市场营销管理的目的就是帮助企业实现商业利润。获取商业利润是企业存在的动机,也是企业本质的最终体现。企业能否获取到商业利润?

获取到商业利润的多少?涉及到企业内部和外部很多因素,但是,能够直接承担这项任务的就是营销及管理。

第五,营销管理是以商品价值交换为基础的。这里涉及到商品效用、商品功能、商品价值、商品**和自愿交换的原则,市场营销管理的发生是在于市场上是否存在双方交换的条件和意愿,这就要求营销管理者必须促成市场交换的条件和意愿,这种促成是在双方自由、自愿环境下达成的,而不是使用非正常手段或胁迫。那么,实现商品价值交换的前提就是企业能够提供完全符合市场需求和改善消费者状况的产品和服务。

第六,营销管理是一整套营销工具的利用。最基本的营销工具就是产品设计、产品订价、产品分销和沟通**,这套工具被称为营销组合。营销组合是营销的一种策略,它应当在营销管理过程的最初阶段就应完成组合设计,而不是在产品设计和开发之后的工作内容。

2023年营销管理读后感

营销管理读后感 营销管理 内容概要 全书围绕理解营销管理 抓住营销视野 联结顾客 创建强有力的品牌 塑造市场 品 传递价值 传播价值 创造成功的长期成长八个方面展开。每一章的内容也有了较大调整,加入了更多新概念 新观点,同时更新了相关的案例和补充材料。每章内容包括章前导入 营销视野 营销备忘 教学案...

营销读后感

市场营销学概论 读后感。赵亮 0908013019 工设工科班。全书分为十二章 第一章导论 第二章市场营销环境 第三章营销信息与市场 第四章购买行为分析 第五章市场细分化与目标市场选择 第六章营销目标与策略组合 第七章产品策略 第八章 策略 第九章分销策略 第十章 策略 第十一章市场营销控制 第十二...

管理的实践读后感管理的实践读后感读后感

管理的实践读后感管理的实践读后感 读后感。前一段时间我读了 管理实践 这本书,这使我对管理有了不同以往的理解。该书的作者指出,管理是一个赋予组织生命 流动性和活力的机构。管理作为企业的一个机关,具有管理企业 管理管理者 管理员工和工作的职能。当我第一次接触到德鲁克的 管理实践 时,我被他书中阐述的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