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组织结构与职能

发布 2019-09-04 07:17:40 阅读 2263

国内高校网络管理(信息)中心的职能和组织结构调查。

综合性大学的网络管理工作通常分为四部分:主干网络运行、信息管理、应用开发、用户服务,再加上一个综合办公室,通常叫做网络管理中心或网络信息中心。

有些高校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与网络中心合在一起,还会包含多**教室管理与影视摄像制作等业务;就合称为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有些高校将校园一**的信息管理与制卡、补卡工作合并在网络中心,会有一个校园卡管理办公室(中心)。

如果上述部门与网络中心分开将分别属于实验教学中心和财务处管理。

网络管理中心组织结构图:

网络信息中心各部门职责和分工:

1、网络运行部:

网络运行部承担着校园网络、一**网络的规划、建设、运行和维护, 同时作为cernet地区网络节点承担着本地区cernet网络的运行维护,负责校园网病毒防治、入侵检测、访问日志等安全工作,为我校的教学、科研、生活等方面提供一个安全、可靠、高速的网络平台。

具体工作:1、承担校园网各种网络设备的设置调整与系统管理,保障其正常工作;

2、承担校园网网络设备的故障检测与排除,并记录操作日志;

3、承担分析日常网络运行状况,提出优化方案,动态调整网络结构;

4、承担日常接待(网络设备参观、讲解等);

5、承担协同网络外线维护人员进行故障检查与排除工作;

6、承担出口防火墙的安全管理;

7、校园网络的病毒防范工作;

8、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任务。

2、网络信息部:

网络信息部承担着我校各类网络信息的管理和校园一**系统的运行维护。 主要业务范围有各类校园**的建设和维护,如:新闻网、各专题网的建设和维护;校园文化**以及学校所有二级**的建设和维护;负责管理邮件服务器、ftp服务器、课程资源服务器的安全运行和信息更新。

负责维护“校园一**”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同时还承担着我校数字化校园的应用系统开发建设。

具体工作:1、承担责全校网络主机域名以及权限的分配;

2、承担校园网络的各类网络应用服务器的安装、运行与管理维护;

3、组织实施校内信息资源系统的建设和维护;

4、网络应用系统的研发及网络信息管理系统的技术支持;

5、保障一**系统网络及其服务器正常运行;

6、负责各种服务器设备的定期检修,确保服务器的正常运行;

7、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任务。

3、应用开发部:

负责学校各类**、应用系统功能的扩展和整合,组织校园网络使用及各类应用系统操作技能的培训,提高校园网各系统的数据整合和用户的网络应用技能。

具体工作:1、负责各类**的制作,提高二级站点的制作水平,建设学院**群。

2、对校园网现有的应用系统之间的数据和应用进行连接和整合;

3、开发一些适合于本校的小型应用系统,作为现有系统功能的补充;

4、开展各类使用技能培训和网络知识讲座,提高用户整体应用水平。

5、在校园网平台上,进行校园网络的项目开发,丰富校园网的应用。

3、用户服务部:

负责日常用户服务接待工作,登记用户维修申请,协调维修人员完成维修服务。为用户****网络服务的登记、查询工作,做好用户**咨询工作。

1)校园网网络用户接入登记、注册、备案

2)网络用户上网认证、费用查询及计费信息统计

3)电子邮件业务办理

4)网络故障业务受理

5)网络日常服务及对外接待

6)校园网网络用户接入工程的实施

7)为网络用户提供技术咨询和培训等服务

8)负责所管业务数据的统计分析,**发展趋势

4、综合办公室:

办公室的主要工作负责中心日常的事物性工作,主要包括收发文件、资料;会议工作的准备;文件、**上报;物资、文件资料等的保管;负责接待各类的投诉,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和对外联系工作,树立本部门的良好形象。

以上四个部门是省级高校网络中心必备的职能部门,其中,网络运行部1至2人,网络信息部2至3人,应用开发部2至3人,用户服务部2-3人,办公室1人,总人数在7至11人之间。

重点大学的网络信息中心偏向于科研机构,省内大学的网络中心仍然承担着培训教学和实验教学的任务。

基于我校的部门职能划分,教育技术中心的工作应划至实验教学中心,校园卡管理工作应归财务处与网络中心统一管理,财务处管理充值划帐业务,网络中心管理校园卡信息的认定、修改、发卡补卡等业务。

网络中心李宏升 2008-9-8

网络信息中心2023年工作计划

网络信息中心2012年工作计划网络信息中心2012年工作计划。新的一年要有新的打算,网络信息中心全体人员紧紧围绕院党委 院委会部署的工作目标,精诚团结 扎实工作。重点完成以下工作 1 架设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博客或论坛。2 为学院多 教室接光缆,布网线。3 为安全起见,在校园部分区域安装摄像监控系统。4...

信息中心上年工作总结与信息中心信息管理年终总结

信息中心上年工作总结。一 电子政务管理维护工作。1 网络维护管理规范有序。一是积极主动做好网络日常维护工作。1 9月份共解决网络故障110多次,得到了各单位的好评。二是每月开展机房安全巡检工作。主要对各机房的防火墙 路由器 交换机 服务器等设备进行巡检,保障了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三是做好网络监控工作...

网络信息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一 2013年工作总结。2013年本部门坚持以 理论和 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构建和谐校园,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 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网络信息中心将围绕学院的各项中心工作,在建设信息化数字校园的目标下,进一步加强了自身建设,强化了管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