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二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9-17 09:58:00 阅读 3759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五年级。

时间飞逝,转眼间来到实验小学这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已经一个学期了。回顾这一学期的工作,紧张、充实而又快乐。每天脚步匆匆的在和时间赛跑,既赢得了时间,又收获了知识。

也让我第一次感觉到工作原来可以如此快乐。下面就是我对这学期工作的点滴体会。

一、班级管理。

(1)由于我刚来到实验小学,单从班容量上比较差距就很大,再加上接手的又是五年级的学生,心里压力很。而且二班的学生活泼、好动,问题学生就有三四个。老师换了三次了,学生们感情脆弱,对于这次再度换老师更是集体反对,感情又受到了很大打击。

作为新班主任,我体谅孩子们。为了做好班主任工作,我还是老思想觉得应该先树立威信,让学生怕了才不会受气。

但第一节课下来,我的压力更大了。因为他们喜欢爱笑的老师,这对我这个不爱笑的人来说是个难题,而且我觉得初来乍到不该让他们摸透脾气。于是对于他们的意见我不理不睬,仍旧我行我素。

接下来的日子,问题学生开始暴露了,上课随便说话、下桌,净说些与课堂无关的话,有时会带动全班同学一起哄堂大笑。凭我的脾气怎能叫他们如此猖狂,如此目中无人呢?于是,我停下课,给他们意味深长的讲道理;逃路队、打架、不交作业的现象也是屡禁不止,总之每天都有处理不完的问题,还会有新的问题不断产生,我严厉训斥他们,课下把他们逐个叫到办公室,针对他们的问题和他们讲道理,有时我也会被气得发脾气。

组里的老师们也都帮我出谋划策,传授招数。那一个月办公室俨然成了公堂,每天案件不断,作业只能加班看完。每天最早到的人是我,最后走的人还是我。

我就像根弹簧,时刻不感松懈。

时间就这样艰涩地流着。一个月的时间我消瘦了很多,而且看着看着作业就会头晕,几秒钟就好,后来越来越频繁,时间也越来越长了,最后终于坚持不住了去看医生,医生说是精神紧张、睡眠不好加上过度劳累所致。一个周五的体活课,因为刚下过雪操场湿滑改上室内,刚上课几分钟李文康就开始捣乱,为了不影响课堂我让他去办公室,他硬是不去还和我大吼大叫,这回我终于忍无可忍脾气爆发了,我告诉他你不去我去,甩上门我去了办公室,钱主任来问我事情的原因,我委屈的说着,我从没受过这样的气,这一个月来受的气比我这十年受的气都多。

钱老师又耐心地给我讲解该如何去和学生沟通交流,还帮我教育了李文康。利用周末的时间我开始静心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结合钱主任的教育观点,又上网查找有关问题学生的教育案例。于是我开始转变观念。

(2)用爱感化学生,既做良师又做益友。

新的一周开始了,我改变了自己的教育方法,上课多点微笑,课下多和他们坐到一起聊聊天,有时他们听课累了讲个笑话缓解一下课堂气氛,上其它科目我也到后门去观察他们每个人的课堂表现,让他们感受到我的爱,感受到老师每时每刻都在关注他们,多用激励的语言;尊重每一位学生,多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及时鼓励表扬,多看到他们的进步,哪怕只有一点点也马上表扬;

(3)尊重问题学生,建立感情基础,讲究沟通方法和艺术,走进问题学生的心灵。对问题学生怀有一颗宽容之心,允许他们犯错误,并耐心帮他们分析错误的原因,及时改正错误。试着和他们多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走进他们的心灵。

一次王森因为想家不肯回服务中心,坐在班里哭得像个泪人,我看着心疼把他带回自己家,还为他买了鸭脯肉、火腿、炒了鸡蛋西红柿、木须肉,看着他低着头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我高兴的落泪了。也是从那次开始,他每天找借口进办公室倚在我旁边赖着不走,就像个小孩喜欢妈妈的爱抚一样,我知道他从小缺少爱,终于有个人对他好了,他便离不开,有时拽着我的衣袖扭来扭去,让你既心疼又好笑。在对问题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时,根据具体情况我多采用易位式(交换位置)、温情式、自责式、提问式和勉励式等批评的方法和艺术,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二、小组竞争机制。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采用了小组竞争机制。全班分成19个小组,每个小组设立小队长一名;19个小组又划分为四个小队,从学生思想、课堂纪律(各学科)、学习、卫生等方面进行加分评比,设立加分小队长,每周评选优秀小队一支,奖励苹果一个;优秀小组两个,每人奖励大喜报一张;优秀个人五名,每人奖励小喜报一张;学期末二十张小喜报、十五张大喜报均可兑换一张大奖状。一张奖状可以减免一项寒假作业。

学生为此积极性很高,有时为了一分争得面红耳赤。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三、利用好班会课。

充分利用好班会课,让它真正成为学生思想教育的主阵地。每周的班会课都采用公平、公正的投票选举方式确定主持人。为了加强班级的凝聚力,以团结为主题的班会课就有三次,效果很好。

为了鼓励问题学生,给他们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本学期李文康、王森都主持过一次班会课,看到他们在台上一本正经地认真样,让人欣慰。

四、卫生工作,以身作则、身正为范。

卫生除了让卫生委员细致地做好检查外,我采取了以身作则、身正为范的带头作用。室内最上面的几块大玻璃是我刚接手是自己亲自动手擦的。学生看到我亲自动手擦玻璃惊讶地说:

“老师,您是第一个帮我们擦玻璃的耶。”。班里有了纸我先捡起来,室外卫生我带头做,捡最脏的、最累的干。

例如:第一次打扫三楼的厕所时,真是费了很大劲,孩子们嫌脏,嫌味,我就先动手干,看到我都动手了不用说便都跟着干起来。说句实话,谁不嫌脏啊?

还有一次领导来检查,德育室又让我们去打扫厕所卫生。那个厕所打扫出来就有人往里面倒脏水,有时还会有学生的呕吐物,剩菜剩饭,又臭又难闻。值日生刚出去,眨眼功夫又都拿着工具跑回来了,捂着鼻子说:

“老师,太臭了。”我二话没说马上跟着过去了,肖老师正在用墩布往外清脏水,我拿起墩布拖水池,真的很臭。李文康见状跑到办公室拿来了他曾从家里带来的空气清新剂,喷了又喷,王森看到我自己动手洗布擦水池,挽起袖子也动手擦起来。

解博文、李文康见状也是扫地的扫地,接水的接水,也不再说臭了,看到他们那认真样,我禁不住偷着笑。谁能相信我们班的捣蛋鬼竞这样卖力气的和老师在打扫又臭又脏的厕所啊!我们师生整整擦了一节课,才把厕所擦亮。

这不就是身正为范的效果吗?

圣诞节的前夕,我收到了王森、李文康的平安果。解博文更有意思。我站在他前面让他好好背课文,他将头几乎快埋到桌子底下,然后伸手递给我一根蓝色的小蜡烛,我笑着问送我的,他把头埋地更低,还反驳说是里面那东西送的。

我笑得眼泪都快流出来了,其实确切的说是被感动的。周围的同学也都哈哈笑他。其实我知道他是在维持自己的那份自尊心。

当时的他已经没有了平时的霸气,有的是孩子的那份天真。这说明他已经彻底接纳我了。

最后我想说:比起其他班级我们班还存在着差距,这也是我这个新班主任的努力方向。今后的工作中我仍会认真、踏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因为我始终坚信:付出就有回报!。

2023年12月25日星期日。

2019 五二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2 用爱感化学生,既做良师又做益友。新的一周开始了,我改变了自己的教育方法,上课多点微笑,课下多和他们坐到一起聊聊天,有时他们听课累了讲个笑话缓解一下课堂气氛,上其它科目我也到后门去观察他们每个人的课堂表现,让他们感受到我的爱,感受到老师每时每刻都在关注他们,多用激励的语言 尊重每一位学生,多发现他...

五二班班主任培训心得

班主任培训学习心得。班级文化建设。洪海霞。今天有幸聆听了浦东曹路学区举办的班主任培训讲座,感触颇深。作为在职班主任的我,与姚瑜洁老师有同感,做一个好班主任,累着但快乐着。虽说做班主任酸甜苦辣俱全,但哪怕是再多的麻烦和心酸,过后也便是甜蜜的回忆,所以我始终觉得快乐。下面就班级文化建设谈一些体会。班级文...

七二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2014 2015学期已经接近了尾声,作为七二班的班主任的我和七二班共同经历了这平凡而紧张的一学期,这一段经历让我深刻的认识到班主任工作责任之重大,也让我在工作中感觉如履薄冰,不断提醒自己动起来 跑起来。下面我就总结一下过去一学期我的班主任工工作。一 班级日常管理工作。1 开学第一天在学生自我介绍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