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总结 2019高一5班

发布 2019-09-17 18:25:00 阅读 6750

班主任工作总结。

江阴市第一中学徐颖。

我们高一5班在各级领导、年级组、任课老师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很快进入到正常的学习、生活轨道中!

一、 好的开始成功的一半。

高一班级的管理应该是从军训开始。从8月20号第一次和他们见面,我就提出了班级的奋斗目标,就是要争做优秀班集体。而军训过程,没有课程的压力,让我可以更好的观察每一位同学。

我和同学们一起经历了烈日的洗礼,虽然改变了容貌,但是让我和同学们的心拉近了,也让我对他们有了初步的了解,为开学以后的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一周的军训,班级的每一位同学的努力下,高一五班赢得了军训期间的优秀班集体。给班级每一位同学树立了信心,我可以是很普通,但是我可以做到不普通,只要我努力,我可以做到很优秀。

二、 常规管理常抓不懈。

有经验的班主任告诉我一个班级的常规好,那学习也不成问题,而开学初一定要紧抓常规,养成习惯。本着这样一个原则,我开学第一个月的工作重心是抓常规。为此开学初与所有的班主任一样我也精心准备了开学第一课,名为“让优秀成为习惯”。

目的是让学生在新的环境下养成把“优秀当作一种习惯”,把好的习惯当作自然。而常规管理中我的重心又是纪律和卫生。那如何开好头呢?

我首先从教室卫生出发,分好三组,并且责任到人,每个人有明确的卫生任务。第一周,同学们还不能做到面面俱到,这个时候需要老师身体力行,让他们明确标准是什么。在适当的时候老师不妨也偷偷加工一下。

于是在第一周,我们班顺利的拿到了第一面流动红旗。这让同学们信心大增,学生真正体会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价值和乐趣。第二组、第三组的同学有了第一组的榜样, 团结一致,又连续夺得了流动红旗。

让班级的每一位同学开始爱上这个班级,也愿意为这个班级的荣誉而努力。9月和10月连续两个月的常规管理优秀先进班集体让学生深刻体会到团结的力量!集体的力量是伟大的!

无形中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我深知纪律是学习的保证。而学生学习最关键的一个是课上,还有一个是自修课。刚进入高中,很多同学很难适应高中的晚自习,他们表现出的懒散让我很气愤。

于是我会利用班会课,介绍了晚自习的重要性,介绍了栟茶中学的成功就是来自于学习的专注。强调晚自习就必须做到及时静堂,自修过程必须零抬头。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同学铃声响起还意犹未尽的说笑。

于是我会在铃声响起的那个点上抽查他们的静堂情况。一个星期下来同学们也就养成了及时静堂的习惯。而至于晚自习的零抬头我觉得要归功于年级的义工制度。

而我们班级的同学集体荣誉感很强,他们都以破坏班级荣誉为耻,而要是我们班出现义工,在他们看来是就是班级的耻辱。所以很快班级的晚自习纪律就在年级中脱颖而出。

第一个月的常规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但是成果的维护是来不得半点马虎的。常规管理需要常抓不懈,不然就会功亏一篑。但是有了第一个月的良好开端,为以后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而班级学生的状态也是扶摇直上,他们会因为处在高一五班而骄傲。而这份骄傲也给了同学们很多自信,让他们在很多方面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建立健全的班干部队伍。

在班级管理方面我深知要管好一个班级,许多工作还得靠学生来干,我所遵循的原则是“干部能干的事,班主任不干;学生能干的事,干部不干”。即培养班干部让学生“自治”。在开学两周后,班里的很多工作,我几乎全权交给班委。

我只是给予适时的指导,比如卫生工作有两个劳动委员,一个负责宿舍,一个负责教室。每周周日的晚上总会有他们提醒学生轮到那一组打扫。而副班长则在每周一进行点评宿舍卫生和教室卫生情况。

开展评比!对于胸卡和校服则由团支部书记每周一中午检查一次以提醒大家!班长则全权负责,统筹安排整个班级。

这样一来既轻松了我,又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了他们的创造性和自我管理能力。

四、 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班级文化。

班级文化有很多种,首先我利用的最充分的是班会课。只要有可能我都会认真准备好每一节班会课。开学初我先开了“让优秀成为习惯”的班会课,让同学们意识到习惯养成重要性。

当班级男生成绩相对落后于女生时,我开了“男儿当自强”的班会课,激发男生的斗志和拼搏。因为班内同学对语文学习兴趣缺失,“魅力诗词”的班会课让同学们赏析了语文的魅力;期中考试前“奋斗可以改变命运”的班会课让同学认识到奋斗的力量;“梦想天空”班会课让同学们放飞理想,大声说出自己的理想,并对自己的未来进行规划等等。

我也会充分利用黑板报,每一期都会精心策划,切合学生实际。而黑板报两侧的文化布置,进行动态设计,随时记录学生的进步和成绩,让很多学生能了解到周围的榜样,意识到团结就是力量。

半个学期过去了,高一五班在全体老师和同学的努力下,不管是常规还是学习上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2023年1月10 日

班主任计划总结 高一班主任总结

忙碌的一学期已经结束。经过一个学期的辛苦工作,没有多少班主任工作经验的我终于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人在这个学期里的班主任工作得失做一个总结。一 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净化学生的心灵,努力培养具备良好思想品质的人才。我经常抽出时间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助学生澄...

高一班主任总结

在今年衡阳市组织的骨干班主任培训班上,教育局奉祥明局长强调要充分发挥班主任的 领头羊 作用,进一步说明了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主导作用的重要性。一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离不开班主任主导作用的发挥。今年我担任高一 1 班班主任,面对的是一群思想较为复杂的学生。要充分发挥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主导作用,抓好学生...

高一班主任总结

寒来暑往,光阴如缓缓的流水般,在我们的发梢 指尖 心里流淌而过。初为班主任,我带着宛如身披红妆的待嫁新娘般的羞涩和期盼的心情接任了一年六班的班主任,并陪着全班的54个孩子,度过了匆忙而充实的一年,看着他们的成长,看着初具规模的班级风格,看着他们在学习上取得的成绩,心里除了一丝喜悦之外,也对将来班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