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梯踏步设计规范

发布 2019-09-18 02:08:40 阅读 4109

楼梯的踏步是承载我们拾阶而上的基石,在装修设计楼梯时,对于踏步的设计也是非常的重要的。踏步的宽度、高度,无一不是影响我们上下楼梯的关键,怎样设计楼梯的踏步才能让我们轻松、舒适的拾阶而上呢?

踏步的尺度通常应与人脚尺度步幅相适应,并且符合不同场所建筑中楼梯的功用。踏步的高度与宽度之比即是楼梯的梯度。踏步在同一斜度之下能够有不一样的数值,最关键的是保证上下楼梯的舒适,所以要确立一个适宜的尺寸。

在生活当中,行走时感到舒服的踏步,通常都是高度较小而宽度较大的。所以在挑选高宽比时,对同一斜度的两种尺度以高度较小者为宜。但要注意宽度亦不能过小,以不低于240mm为宜,这样可确保脚的着力点重心落在脚心周边,并使脚后跟着力点有90%在踏步上。

就**而言,楼梯踏步的最小宽度应为240mm,适宜的宽度应为300mm左右。踏步的高度则不宜超过170mm,较舒服的高度为150mm左右。

同一楼梯的各个梯段,其踏步的高度、宽度规格应该是一样的,尺度不该有无规则的改变,以确保斜度与步幅的稳定。

梯段宽度通常由通行**来决议,以确保通行顺利为准则。单人通行的梯段宽度通常应为800-900mm;双人通行的梯段宽度通常应为1100mm--1400mm;三人通行的梯段宽度通常应为1650--2100。如更多的**通行,则按每股**添加550+(0-150)mm的宽度。

当梯段宽度大于1400mm时通常应设靠墙扶手,而当楼梯上超越4-5人股**时通常应加设中心扶手。

门窗设计规范

解。读。门。窗。设。计。规。则。前言 门窗是建筑外围护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通过门窗得到太阳的光和热,得到新鲜空气,观赏室外景物,以满足生理和心理上的需求。同时门窗作为建筑物外墙和室内装饰的一部分,其结构形式 材料质感 表面色彩等外观效果,对建筑外立面的美观协调和室内环境的舒适和谐起着十分重要的作...

餐饮空间设计规范

餐饮空间常用设计规范。参考建筑设计及卫生规范 饮食建筑设计规范jcj64 1989及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 一 一般规定1 顾客交通。1 位于三层及三层以上的一级餐馆与饮食店和四层及四层以上的其他各级餐馆与饮食店均宜设置乘客电梯 2 方便残疾人使用的饮食建筑,在平面设计和设施上应符合有关规...

PCB设计规范 新

前言。本规范参考国家标准印制电路板设计和使用等标准编制而成。一 布局。元件在二维 三维空间上不能产生冲突。先放置与结构关系密切的元件,如接插件 开关 电源插座等。对于按键,连接器等与结构相关的元器件放置好后应锁定,以免在无意之中移动。如果有相同结构电路部分,尽可能采用 对称式 标准布局。元器件的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