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证体系

发布 2019-09-18 04:14:20 阅读 7031

开化县红色旅游公路芳村至霞坞段改造工程。

第1合同段项目经理部安全保证体系。

第一部分、安全生产组织体系。

为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保障职工在施工生产中的安全与健康,大力减少各类事故,提高经济效益,根据国家有关法规,结合本工程实际,特制定本体系。各下属施工单位必须坚持贯彻“安全第。

一、预防为主”方针,坚持“管生产必须管理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安全工作作为永恒的主题,做到“三个不变” ,即“安全第一”为主的位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能变,始终贯穿于整个工程的始终;主要领导抓安全不能变,齐抓共管不能变。

第一章、安全生产组织机构。

1、成立项目经理为首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会,项目经理为组长,是本项目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各职能部门人员在各个岗位上对实现本项目安全生产的要求负责,工地的安全保证体系组织结构图如下:

2、制定安全生产保证体系。

安全生活保证体系分组织保证、工作保证、制度保证三个方面。影响因素有人为因素、客观因素。保证范围分人身安全保证、结构安全保证、欠安全保证。

本工程安全生产保证体系见〈安全生产保证体系〉框图。

第二章、安全生产目标及防范要点。

1、安全目标:“三无一杜绝,一创建”。 我公司在实施和完成本合同段工程及其缺陷修复的整个过程中,确定本项目安全目标为“三无一杜绝一创建”。

“三无”即:无工伤死亡事故,无交通死亡事故,无结构垮坍事故。“一杜绝”即:

杜绝重伤事故;“一创建”即创建文明工地。

2、防范要点。

防交通事故。

防触电、电击事故。

防火灾事故。

防民事纠纷。

防机械伤害。

防高空坠落。

第三章、安全生产保证措施。

1、加强本项目全体人员的思想教育,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安全意识,对于该合同标段的施工安全,做专项调查研究,制定出相应的技术措施。工程开工前,根据安全操作细则,向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对施工现场,机具设备等安全防护措施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完全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施工。

2、 加强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方案,制定各工序、岗位安全生产的操作规程,形成《安全生产操作手册》。操作人员熟知和遵守本工种的各项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并定期进行考核,合格者方准上岗。建立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设立专职安全员,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到人,到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要检查记录,记录要详细,真实,及时,安全检查采取定期,不定期方式自检形式进行,全员参与,进行全过程,全方位检查,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限期整改,直至停工整顿,经验收合格后方可继续施工。

进行安全交底、安全教育和安全宣传,加强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3、安全检查员认真执行安全检查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定人限期进行整改,直至停工,经验收合格后方可继续施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经理部定期组织各队负责人进行检查、评比,并处以一定的奖罚。

4、从事本项目安全生产管理与操作人员,必须取得安全操作许可证,持证上岗。

5、积极与当地公安和交警部门联系,按照上级部门和当地有关规定办理所需各种手续,同时工地安排专人负责主要财产的保卫工作。

6、在工地中各种危险地方,设置鲜明的警示标志,保证过往人员和车辆的安全。基坑施工及障碍物堆放,均设置带有照明设备的安全标志,设置保护设施,以保护路人与车辆的安全。

7、高空作业:在高空作业点周围设置安全网,登高作业前,应先检查,维护所用的登高工具和安全用具。如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脚手架等,同时在高空作业点留出一定区域,派专人值班,防止非作业人员或酒后人员入内。

8、夜间作业:工作点周围必须配备一定数量的灯光照明设施,必须细心地设置有效的保护措施,操作人员一定要全神贯注,避免麻痹大意,确保夜间施工安全。

9、防雨防雷措施:对职工,合同工发放雨具,在砼搅拌站,钻孔等处搭设临时雨棚。受雨季影响的施工工作,如砼浇筑,应提前或推迟进行。

雨季期间应安排一些不受雨季施工影响的施工工作,如材料转运,模板制作,设备维修等。工作区,生活区均设置避雷装置。

10、雨季施工:应根据当地气象部门及施工所在地的具体实际情况,做好施工期间的排涝工作,长时间在雨季中作业要搭设防雨棚;施工中遇有暴风雨时,暂时停止施工。

11、坚持机械设备“三定” (定人、定机、定岗位 ) 制度和交**制度。机械操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机械运行规程和工程施工规范,确保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12、投入施工的机械设备应当做到技术状况良好,运行可靠同时要定期加强对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等。

13、预应力张拉,卷扬机,吊车等各种变力操作,所有操作人员必须处在安全范围内。专人指挥,专人操作。

14、易燃易爆物应放在安全范围内,防止易燃气体,液体泄漏,配备足够的消防用具,并使其保持良好的状态。

15、本项目所有电气设备统一采取保护接零,再分段对零线进行重复接地。各用电开关板及用电设施,设置必须的安全防护,悬挂用电警示牌。

16、在承包人驻地及仓库等配备足够的消防用具,并使其保持良好的备用状态,存储易燃易爆物品时,采取特殊的消防措施。 安排专人负责驻地财产的保卫工作,采取必要的防盗措施,非施工人员不得擅自进入施工现场。

17、配备必要的交通、通讯设施,加强对突发事故的处理能力。常对各种安全设施和劳动保护器具进行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保证其安全有效;

18、加强爆破作业及爆破器材的管理,爆破器材的加工、运输、保管、检验和销毁等工作均保证按国家现行的《爆破安全规程》执行;其运输和保管符合当地公安部门的有关规定,并接受当地公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在爆破作业施工中,要注意以下事项:

a.对上岗人员进行培训,无证人员不得参与爆破施工。

b.炸药用量及各类爆破参数经计算得出后,还须进行现场试爆,不断优化各爆破参数。

c.根据《爆破安全规程》规定,要保证建筑物距爆破点有足够的距离,并防止爆破飞石造成伤害。

d.在爆破现场树立施工警示牌,并派专人抓安全工作,爆破时严禁人员和车辆通行。

e.现场施工人员统一佩戴安全帽,并禁止穿戴呢龙纺织物。

f.如发现瞎炮,必须由原爆破人员按规定进行处理。

g.遇到雷雨天气时,停止全线爆破施工。

第二部分、安全生产职责。

第一章、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的办法。

第一条安全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牵涉部门多。因此,必须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级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对安全工作应负的责任,建立起严密的保证体系,进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做到定岗、定位、定责。s317(17省道)华白线螺蛳湾段整治工程第1合同段与各劳务协作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以业主方与承包人双方签定安全生产合同形式确定。

第二条项目负责人对本工程的安全工作负总的领导责任,主管安全领导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

㈠、认真正确的贯彻执行国家、交通部和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劳动保**规、法令、决议;审定本施工单位安全规章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讨论和研究安全工作的有关问题;负责安全机构的设置或人员配备,经常督促其工作,并及时解决各级职责范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

、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施工生产时,同时计划、布置、检查、评比安全工作,在审定和实施基建工程项目时,按照“三同时”的原则,坚持安全卫生设施,劳动保护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

、负责组织安全检查,主持制订和组织实施对重大事故隐患整治工作;组织制订安全生产和改善劳动条件的规划,认真检查督促落实情况。

、组织调查和处理职工重大**事故,审查职工死亡事故的书面调查报告,负责追查事故有关人员的责任,组织制定预防事故重**生的措施。

第三条各施工单位主管领导主要职责:

、认真地坚决地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指示、决定、决议、规章、规范、合理科学的组织生产,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的各种活动中都必须重视安全工作。

、负责作业环境、生产设备、运输设备和辅助设施符合安全卫生规程的要求,提出改善劳动条件的建议,并具体组织实施。

、对新开工程项目的易难程度、设计要求、周围地理环境、当地的气候条件,做到了如指掌,及时制定出防范措施,开工前必须向全体职工交待清楚,并经常检查各种措施的落实情况,坚决杜绝违章指挥的现象。

、负责对所属人员进行安全技术理论、安全作业知识、安全管理制度和劳动纪律的教育,自始至终坚持“三工教育”,每月的“安全教育周”做到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格日常的生活管理制度,杜绝职工带情绪上岗,不得无故不请假外出,解决好职工各项福利待遇,严防非因工事故的发生。

、掌握全队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合理安排劳动力,对有禁忌职业病的人员,不准安排其禁忌工种的工作。

安全保证体系

秦皇岛抚宁一中迁建工程。安。全。保。证。体。系。编制单位 抚宁县房屋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编制时间 2011年11月 第一章总则。坚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的方针,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完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杜绝安全特大 重大 大事故,杜绝死亡事故,防止一般事故的发生。消灭一切责任事故,确保...

安全保证体系

河南开民高速一分部项目部。安全生产资料。安全保证体系。中交一公局第三工程 河南开民高速一分部项目部。目录。第一章总则 4 一 编制说明 4 二 编制依据 5 三 适用范围 6 第二章安全生产方针 6 一 安全生产方针及安全生产目标 6 第三章安全管理组织结构 8 一 安全管理体系 8 二 安全管理体...

安全保证体系

附件5安全保证体系备案记录表。工程名称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职务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施工员施工员监理单位分包单位。监测单位。单位名称。项目总监安全监理。姓名。单位名称。姓名。资质证书 编号。建设单位审查意见 项目负责人 年月日。说明。1 本表由建设单位负责填报并盖章,在项目监督人员第一次进场时交我站备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