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及保证措施

发布 2019-09-18 04:18:40 阅读 6137

一、质量方针、目标。

1、质量方针。

周密策划精心建造优质高效实现承诺。

质量方针释义:

周密策划——在合同开始履行、各项质量活动开始就要进行认真、细致、缜密的策划,设定目标,策划实现目标的途径和方法,合理利用资源、节能降耗、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包括管理创新和技术设计创新,这也是pdca管理模式的要求。

精心建造——要求项目全体员工按照策划所制定的各项目标、形成的文件、规定、要求,精心施工,担负好总包单位的责任,严格管理、精细管理、精益求精、精雕细刻,建造过程精品,保证精品工程。

优质高效——要求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过程和过程结果是建造优质工程、提供优质服务。工程施工过程是工期快、***。竣工工程达到“鲁班奖”工程标准,要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并持续提高运行效果,以工程适应工程建设市场的变化趋势、满足不断提高的优质工程标准和顾客的要求。

实现承诺——要求质量活动的结果是实现对业主的承诺,满足合同要求,满足顾客的期望和需求,诚信经营,全体员工对顾客负责,对社会负责,说到做到,信守诺言。

2、质量目标。

工程质量一次验收合格率100%,主体工程优良率不低于95%,其他分部工程和分项工程优良率不低于90%;必保标化,力争省优质工程奖(芙蓉杯)。

按照企业卓越管理与精细化项目管理模式,依据集团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全面推行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制度化管理。

二、工程质量管理体系。

1、质检体系:项目部设有技术室,配备有专职质检员,各施工队和作业班设兼职质检员。项目部实行分级管理制度,质检工程师配备与其职责相匹配的质检仪器、设备、工具和书籍,为其提供充分的装备。

2、试验体系:项目部设中心试验室,为试验室配备与其相适应的仪器、设备保证工程试验数据的真实准确性,以充分反映结构实体内部质量状况。

3、检测体系:项目部设工程部测量队,配备全站仪、水准仪等,以满足本工程所需。

三、工程质量保证措施。

1、质量管理。

1)、加强质量宣传教育,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对参加施工的全体人员进行"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质量教育。***坏关系着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的安全,关系着施工企业的声誉,要把质量做为企业的第一生命。认真搞好工地宣传,采用现场分析会、观摩会、短期培训等形式,不断提高全员的质量意识,参加施工员牢固竖立"质量第。

一、信誉第一"的思想。

2)、实行经济质量责任制,把施工质量和全员的经济收入挂钩,以增强每个人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用工作质量保证工序质量,用工序质量保证工程质量,把工程质量创优目标落到实处。

3)、健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针对本工程的工程特点,设置专职的质检检查、监督机构小组,项目部下设质量安全检查部,配专职质量检查工程师,各施工队配专职质检员,购成自上而下的持检网络,各级质量管理人员由会管理、懂技术、有经验的干部担任,做到一票否决制,使各施工工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4)、做好技术质量交底,严格质量审核制度,在各分项工程开工前,要认真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向参与该项工程管理及操作人所有人员进行细致的技术交底,讲质量目标、施工方法、工艺流程、操作规范、验收标准及其它技术要求,使管理者明白如何管好,操作者知道如何操作,同时在施工全过程中坚持质量审核制,对质量体系工序质量、已完工程质量等方面定期审核,确保质量活动的正常实施。

5)、严格规章制度,狠抓目标落实。在施工全过程坚持贯彻执行工程质量双检复核制度、隐蔽工程检查签证制度,质量事故报告制度,努力做到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项目部每月,施工队每周开展一次质量评比活动,奖优罚劣,使工程质量通过定期检查达到有效控制。

各级施工管理人员要建立岗位责任制,依据各自的岗位工作职责,坚持做好质量检查监督工作,及时解决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项目部、架子队、施工班组要逐级签订质量保证责任书并依据质量保证责任书中的质量目标实现情况,严格考核与奖罚。

6)、强化计量工作,完善检测手段。计量工作涉及到施工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的各个坏节,计量的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质量的好坏,为此项目部配置专门的工程师负责本项工作 ,加强对计量工作的管理。同时积极完善检测手段,充实检测技术力量,并配备先进的检测仪器,施工中按规范和工程实测情况确保检测频率达到100%

7)、严格控制原材料质量,抓好各项施工工艺。严格控制各种原材料的质量,对每批进场的原材料必须进行质量抽查,并记录在案。不合格的材料坚决不能进场。

对每一项工程状况、设计标准、技术规范不清楚的,不准开工,隐蔽工程不合格不覆盖,上道工序不合格不交接,严格按照设计和施工方案的工艺流程进行操作,保证工程质量。

8)、预防为主,突出以预防为主的原则,以创优质工程为准绳"创优质、树样板、争贡献",每一个分项工程都必须做样板,经三方验收合格,方可大面积施工。每月开展一次质量分析总结会,确保各项工程达到优良标准。

2、一线质量管理。

1)、程序控制:开工-作业实施-工序交接-工艺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实行流程控制,建立施工日志、施工原始记录、测量与实验报告、工序联检单、工程验收(内业资料)等程序全套控制文件。明确每一个程序和责任人职责,并对程序控制的实施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力求及时准确的反映施工的每一个阶段。

2)、重点控制:对施工中的弱点、难点、和关键点进行重点控制。如设计图纸审查、施工技术方案确定,测量控制,原材料与半成品质量检查,试验配合比的确定和实施,队伍的管理均加大工作力度,予以重点关注、确保工程质量。

3、试验方面。

建一座仪器配套,设施齐全的标准工地中心试验室。

由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工程师负责试验室的试验工作,并接受监理工程师的监督。对试验仪器的配备报监理工程师审核批准,试验室各项操作必须严格按规范执行。

1)、要本着科学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完成本项工作,各种试验资料反映工程质量实际情况。

2)、各种原材料试验必须按规定的频率进行抽检以免不合格产品进场,确保工程质量达优。

3)、检验施工用的材料和选定各种材料要及时、真实、准确,不能影响工程的正常工期。

4)、对试验室各仪器设备要经常维护,定期校验,保证其良好的工作状态。

5)、对现场所用材料严格验其批号、日期、规格,保证与送检的材料一致。

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及保证措施

建立项目质量管理制度和保证体系 见附图2 形成质量管理网络,落实各级管理人员的质量职责,实施施工全过程质量监控。项目经理是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对工程质量负全责。在本项目加固施工中,要求全体施工人员都要牢固树立 质量第。一 信誉为本 用户至上 的企业宗旨,严格执行 自检 专检和交接检 三检制度,以 ...

质量管理体系及保证措施

xx高速公路xx合同段质量管理体系。一 质量保证体系。我司已获得gb t19001 2008标准质量体系认证。依据管理体系要求建立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以保证工程质量达到优质目标,争创精品工程。1 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坚持 以质量管理求效益,以优质服务求生存,以持续改进求发展,为顾客提供满意产品 的质量...

工程质量管理体系

d 现场勘察资料 e 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方案及审批 f 施工技术标准 g 工程质量检验制度 h 搅拌站及计量设备 i 现场材料 设备存放与管理 10 技术主管会同质量员现场监督指导,分项工程施工前要先做样板工程 样板工序,对样板工程进行验收,填写相应的 质量验收记录 样板工程验收通过后即可以样板为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