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路器 接触器区别

发布 2019-09-18 16:22:20 阅读 6180

断路器和接触器都是用来接通和断开电路的。

一般情况下,断路器的额定电流比接触器大(目前中压接触器最大为630断路器具有很好的短路电流开断能力(目前中压系统最大可做到80k而接触器需要和熔断器配合才能开断短路电流;接触器的额定电流开断次数要比断路器多(一般都超过30万次),适合频繁操作。

断路器——具有过载、短路和欠电压保护功能,能保护线路和电源能力的基本电器叫断路器,它常以能承受较大的负荷及更大的短路电流,并有自动断路功能。

应用:电力线路、用电设备的接通、断开与自动保护。

空气开关——一种只要有短路现象,开关形成回路就会跳闸的开关叫空气开关。空气开关也就是空气断路器。

交流接触器利用主接点来开闭电路,用辅助接点来执行控制命令。主接点一般只有常开接点,而辅助接点常有两对具有常开和常闭功能的接点,小型的接触器也经常作为中间继电器配合主电路使用。交流接触器的接点,由银钨合金制成,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和耐高温烧蚀性。

交流接触器的动作动力**于交流电磁铁,电磁铁由两个“山”字形的幼硅钢片叠成,其中一个固定,在上面套上线圈,工作电压有多种供选择,为了使磁力稳定,铁芯的吸合面,加上短路环。交流接触器在失电后,依靠弹簧复位。另一半是活动铁芯,构造和固定铁芯一样,用以带动主接点和辅助接点的开短。

20安培以上的接触器加有灭弧罩,利用断开电路时产生的电磁力,快速拉断电弧,以保护接点。交流接触器制作为一个整体,外形和性能也在不断提高,但是功能始终不变。无论技术的发展到什么程度,普通的交流接触器还是有其重要的地位。

熔断器其实就是一种短路保护器,广泛用于配电系统和控制系统,主要进行短路保护或严重过载保护。工作时熔断器串连在被保护的电路中,当电路发生短路或严重过载时,熔断器中的熔断体将自动熔断,起到保护作用,最常见的就是保险丝。另外还有断路器。

俗称“空气开关”,也是一种短路保护器,当过流时,它会自动跳闸,起到保护作用;空气开关、断路器都是保护电器,但它们不是一样,断路器是总称,它分为两种——框架式断路器和塑料外壳式断路器。框架式断路器俗称万能断路器;塑料外壳式断路器俗称空气开关。他们具有短路和过载保护,可重复使用。

寿命一般在几千次到几万次。熔断器是靠熔体熔化保护线路的一种电器,不可重复使用。保护以后需要更换熔体。

断路器按其使用范围分为高压断路器、低压断路器,高低压界线划分比较模糊,一般将3kv以上的成为高压电器。

低压断路器又称自动开关,它是一种既有手动开关作用,又能自动进行失压、欠压、过载和短路保护的电器。它可用来分配电能,不频繁地启动异步电动机,对电源线路及电动机等实行保护,当它们发生严重的过载或者短路及欠压等故障时能自动切断电路,其功能相当于熔断器开关与过欠热继电器等的组合,而且在分断故障后一般不需要变更零部件,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分类:按操作方式分有:电动操作、操作和手动操作。

按结构分有:万能式和塑壳式。

按使用类别分有:选择型和非选择型。

按灭弧介质分有:油浸式、真空式和空气式。

按动作速度分有:快速型和普通型。

按级数分有:单级、二级、**和四级等。

按安装方式分有:插入式、固定式和抽屉式等。

高压断路器(或称高压开关)是变电所主要的电力控制设备,具有灭弧功能,当系统正常运行时,它能切断和接通线路及各种电气设备的空载和负载电流;当系统发生故障时,它和继电保护配合,能迅速切断故障电流,以防止扩大事故范围。因此,高压断路器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高压断路器种类很多,按其灭弧的不同,可分为:油断路器(多油断路器、少油断路器)、六氟化硫断路器(sf断路器)、真空断路器、压缩空气断路器等。

打个简单的比方:

断路器相当于插线板上而把开关;接触器相当于计算机的启动按钮;

断路器是用来供电的设备,不适合经常开合闸;

接触器是来控制电机启停的,是控制设备;

顺便说说继电器:

继电器和接触器的原理基本上一样,区别主要就是接触器的主角点是控制给电机等负载供电,通断电流都比较大;

继电器主要是用在控制方面,不用直接给负载供电;通断电流都比较小;

请问自保持继电器(自锁型继电器)和普通继电器有什么区别?

解答:继电器可以分为单边稳态型,单线圈自保持型和双线圈自保持型。

单边稳态型继电器(普通继电器),单边稳态型继电器线圈通电则继电器置位,线圈断电则复位;

单线圈自保持型:单线圈自保持型继电器有自保持结构,**圈上输入一个正向脉冲后继电器保持置位状态,输入反向脉冲后继电器就复位了;

双线圈自保持型:双线圈自保持型继电器的自保持型结构由两个线圈组成,置位线圈和复位线圈,在置位线圈上加脉冲则继电器置位,在复位线圈上加脉冲则继电器复位。

自保持继电器相对与普通继电器有很好的省电功能,因此越来越多的取代普通继电器为广大用户所接受。

空开断路器中间继电器交流接触器区别

1 断路器 不仅能够断开额定电流,还能够断开短路电流后再正常运行,用来开断电气设备的供电回路 2 空气开关 断路器中的一种型式,其灭弧原理采用空气综吹或横吹方式,所以称为空气开关。不仅可以开断额定电流,也能开断回路的短路电流 3 交流接触器 只能开断回路的额定电流,不能开断回路的短路电流。由于其操作...

接触器和继电器的区别

1 二者工作原理一样 实现的控制方式也一样。2 接触器的一般作为控制回路主体执行元件使用,触点分主 辅,触点数量较少,触点容量较大 通断负荷能力大,大容量通常有灭弧罩增强开断能力。除此而外,它也有1 2对辅助触点作为控制用。3 继电器的常开 常闭触点数量较多,容量小,没有主 辅助之分,一般作为控制回...

接触器和继电器的区别

有些用户来电说交流接触器经常烧毁触点,但不知道该不该换成固态继电器来延长寿命,那今天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下他们之间的区别 区别 1.接触器可以过大电流,一般直接带负载。继电器只能过小电流,一般用来驱动接触器或用在控制回路。2.接触器有灭弧功能,断电器没得。也就是说接触器用在主电路多,继电器只是作为扩充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