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感悟

发布 2019-09-19 03:21:00 阅读 3628

张玉平2011/3/29

做了多年的语文教师,什么是语文呢?语文学科的性质是工具性,它的基本任务是教会学生“学语文,用语文”,如果语文课失去了工具性,那无所谓什么人文性、实践性了,因此工具性是语文的生命。形成学生的语言能力是语文课的专责,形成和提高学生的读写听说的语文能力才是语文课育人的最大价值所在。

那怎样才能体现语文味呢?一要注重语文的多元影响和学生的独特感受。在课堂上我们要营造民主、和谐、宽松的课堂氛围,让学生乐于参与,敢于表达自己独到的见解,我们教师要做为一个鼓励者、欣赏者,但并不是所有学生的回答都给予肯定和表扬,我们更要适当的引导。

二是注重学生语文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并不是完全通过书本来实现的,更需要在生活,实践中学习。而这实践靠得是“练”,因此语文课离不开“训练”,教师的“训”与学生“练”,的结合,就形成了语文教学过程。

而关键就在于教师如何科学地“训”,学生如何自主有效地“练”。三重视培养语感和整体把握能力。学生良好语感的形成一般是先感知客观事物,然后是对语言及其所反映的内容有所感触和领悟。

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必须注重品词、品句、品读的训练,应突出“以读为本”的特点。良好的语感是以“整体感知”为基础的,因此要从整体入手,从文字的意蕴进行感受、体现和领悟,从而完整地把握课文,理解课文,继而以声传情,形成良好的语感。

只要我们正确地把握语文学科的性质,语文教学的特点,我们的语文课就能上出“语文味”。

小学语文教学感悟

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体现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是每位小学语文教师都在思考 探索 研究的问题。我认为自小学语文教学中应该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善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要想使学生真正成为认识和实践的主体,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必须以激发学生兴趣为始终。由于学生年龄小,注意力 控制力差,兴趣的激发...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感悟

作者 冉春英。科学与财富 2017年第26期。摘要 我从事小学教育已多年,一直处于探索之中。经验告诉我,小学语文的作文教学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学生最不爱完成的作业也就是作文。这种情形教师会感到十分棘手 头痛。虽说在小学一年级就要求写一句或几句通顺的话 看图写话 二年级开始把打乱顺序的句子连成一段通顺...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感悟

一 在生活中积累。在教学 生活中的见闻 时,建议学生利用休息日陪母亲逛菜市场,了解生活中的新鲜事物,体会母亲 当家 的辛苦。茶余饭后走进社区,了解社区的新鲜事。与好友走进图书馆,感受浓厚的阅读氛围。走进大自然,感受四季变化带给人们的美感。因为,只有亲身经历了,亲自感受了,所见所闻才会跃然于纸上。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