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期七年级年级组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9-19 18:18:00 阅读 4394

xx中学 ***

一、指导思想:

七年级组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指针,把安全教育当中心,以加强学生行为规范 “养成”教育为重点,认真加强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加强七年级全体师生的常规管理,倡导良好的班风、学风、教风,为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年级组情况分析:

本年级组现有教师10人,多数为具有一定教学经验的中青年教师。中年教师正当盛年,精力充沛,经验丰富。青年教师当中一部分已经具有一定年限的教育教学工作经验,这部分教师朝气蓬勃,勇于创新,且都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能够不畏困难,迎难而上。

另外一部分年轻教师则由于步入工作岗位不就,教学经验不足,教学方法相对单一缺乏灵活,教学管理理念和实践经验仍然需要不断积累。

七年级共有2个教学班,65人,班级容量相对较小,但是班级管理任务相对较重。他们幼稚,聪明,活泼,好动,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其中,约有15名左右的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20名左右的学生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学习习惯差,规则意识缺乏。

大部分属于具有一定的学习目标但不坚定,具有一定的学习动力但不坚持,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但不灵活的学生。

三、工作目标及策略:

本组教师同心同德,按照“团结勤奋、求实创新”办学思想,以“勤奋、进取、遵纪、友爱”的学风为引领,以“爱岗、敬业、奉献、关爱”为教风,加强师德规范,严格按照学校规定,规范小组的各项工作,协调统筹,积极构建和谐小组。

1、在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上形成特色。

2、教育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氛围,为在初中学习的三年中形成良好的开端,为最终的中考夯实基础。

3、抓教师队伍建设,使之成为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力保障。

4、以身作责,言传身教,为人师表,遵守职业道德。

5、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尤其是尊重学生人格。

6、钻研业务,提高能力。改进教学方法,提倡开拓创新,在教学过程中,真正把握好二期课改新理念、新课程标准。

7、通过各种方式,努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的学习成绩都能在自己原有基础上得到提高。

8、加强年轻教师的学习和交流工作,使年轻教师能成为教育教学的能手。

四、工作重点。

重点1《德育工作》

1、配合政教处开展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强化教育和训练,认真组织好学生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手册》、《中学生守则》。

2、配合体育教师抓好三操。

3、配合政教处做好环境卫生工作,认真落实,常检查,多督促。

4、期中召开学生家长会,与家长取得联系,使家校合一,共同管理。

5、要求教师多了解、熟悉学生,对困难学生、问题学生要早发现,早帮助。

6、结合基础道德教育,强化“关心他人、诚实守信、尊老爱幼、遵纪守法”的教育,帮助学生规范品行,端正为他人服务的思想。

7、加强行为规范养成教育。重点抓学习习惯、遵章守纪习惯、文明礼仪习惯、劳动卫生习惯的教育和训练。

8、组织全年级学生认真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实施手册》。

9、各班主任抓好班级干部队伍建设,使之成为老师的好助手。

10、每三周召开一次班干部会议,了解各班的学习风气。

11、每四周召开一次年级组教师会议,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采取措施,指导学生学习,交流学习方法。

12、举行一次家长会,力争家校互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13、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

14、组织好学生的各种活动,尽量做到每月一次。(如:看电影、绘画比赛等活动)

15、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

16、继续加强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

重点二:《教学工作》

1、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各学科的新课程标准,学习学校三年发展规划,明确教育教学方向。

2、加强教师的教学行为建设,严格执行教学常规要求。

3、配合教导处做好教学管理工作,备课要符合新课标和新教材的要求,在教学方法上多探索、多实践。

4、根据年轻教师多的特点,鼓励各教师间相互听课、评课,多做交流。

5、抓好各学科的单元测验,及时了解、总结教学情况。

6、做好月考、期中、期末等考试的质量分析,纵横向比较,找出不足,及时改进。

7、加强教师对学生学习方法的培养指导,使学生能适应中学的学习方法。

8、做好补差补缺工作,力争在预备年级不出现、少出现困难学生。

9、以学生发展为本,提高40分钟效率。

10、在作业批改上狠下功夫,必须对一部分学生进行面批。

11、重视考试卷的质量分析,测试后的试卷必须讲评,找差距,寻根源。

12、继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

重点三:《班主任工作》

1、认真做好家访工作,能深入则深入,不能深入则进行**家访,保证学生出现问题是能及时联系到家长。

2、加强班主任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学习优秀班主任的工作经验。

3、班主任抓班风建设的特色;开好班干部例会(每月不少于2次),培养小干部工作能力。

4、强化班级特色建设,明确班训,唱红班歌,做好板报,落实班级的奋斗目标。

4、深化主题班(队)会教育内容,要精心设计,创出特色。

四、工作安排。

9月份:落实规范,抓好开端。

1、召开年级组,班干部会议,组织学生学习行为规范。

2、新学年、新学期,新追求,搞好各班的班级文化建设,明确班训,唱红班歌,落实班级的奋斗目标。

3、抓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狠抓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发挥学校配置的考勤登记册,好人好事登记簿以及违纪登记册的作用,做到奖罚有据。

4、做好常规工作,制订班主任工作计划。

5、做好学生情况的深入调查和了解,对于后进学生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6、强化学习习惯教育,抓质量,为第一次月考做准备。

7、抓好三操工作。

10月:巩固规范,重在提高。

1、狠抓课堂纪律,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

2、针对学习困难的学生,采取相应的补差措施。

3、进一步落实和调整兴趣小组。

4、召开一次全体学生会议。

5、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懂得生命的重要性。

11月:突出主题,培养习惯。

1、教育学生“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提高学生道德水准和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2、组织学生认真锻炼身体,抓好阳光体育运动时间,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增强体质。

3、期中考试,做好各学科质量分析。

5、对学生进行一次法治教育,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

12月:备战统考,强化复习。

1、做好期末复习工作,准备迎考。

2、组织学生总结一学期以来的收获。

3、举行迎考大会,督促学生做好复习和总结工作。

4、组织教师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总结和备考。

1月份:组织统考,评价学生。

1、对学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

2、组织教师为考试做准备。

3、配合教务处安排期末总结性考试。

4、督促教师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总结,班主任做好班级工作总结,完成年级组工作总结。

5、填写学生学业评价,发放通知书。

2023年8月30日。

七年级组工作计划七年级组工作计划

二 教学工作。1 抓好年级组办公室管理,构建文明 整洁 和谐 民主 高效的办公环境。杜绝办事拖拉 浮躁的工作作风。按时签到,不串岗,不迟到早退,不误课,不随意换课。班科教师协调,形成育人合力。2 严格执行教学管理条列,抓好过程管理,抓好备 教 辅 批 考各个环节。优化教学工作的目标考核,配合教导处搞...

2019七年级组工作计划

四 依靠集体活动提升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我们首先要积极配合学校组织的各种集体活动,争取以活动来提升班级的凝聚力和荣誉感,通过活动锻炼班干部和提高教师的默契程度。与此同时,我们打算结合本年级自己的特点,独立搞一些集体活动,以便对学校的活动做有益的补充,以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五 年级管理理念 全面发展,提...

2019七年级组工作计划

2011 2012学年第二学期。清城区石角二中黄应雄。一 指导思想 七年级组在学校的正确指导下,经过全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上学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本学期继续以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 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校的工作计划为指导,紧紧围绕 以学生的发展为本 以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