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镇中心小学教学教研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8-08 18:43:40 阅读 8091

兰陵镇小学教学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本学期我们以提高我镇的教育教学水平为重心,从我镇的教学教研的实际出发,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促进我镇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提升,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教研室组织建设,完善**教研网络。

为了强化教研室的教研工作,我们加强了教研室的组织建设,不断完善**教研网络。

1、 加强了教研室的人员配备。我镇小学教研室主任由业务副校长担任,副主任由专职教研员担任。教研室配有六名专职教研员学历达标率100% 。

2、 **教研网络逐步完善。

我们以教研室为核心下设语文、数学、英语、常识、综合五个中心教研组,组长分别有各科专职教研员担任。在教研室的领导下使得教研工作形成了网络化管理,并积极有序的开展教育教研工作,切实提高了教学教研的工作实效。

二、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我们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促成效。使我镇的教学教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序列化。我镇教研室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完善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大管理和评估力度,强化过程性管理,在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下,我们坚持按章办事,敢于落实,奖罚分明,营造了一个实事求是的工作氛围,使学校的管理工作走上了规范化的道路。

三、 注重教师队伍素质建设,加大经费投入,为教学教研工作提供有力的经济保障。

1、完善教研室硬件建设。配足配齐教研员的办公设施。加强教研员的学习培训注重教研员的专业发展,提高教研员业务水平、提升教研室的服务质量。

2、抓好教师的学习和培训是我们一贯的重要工作。我镇不仅建立了教师学习和培训制度,而且多次主动组织教干教师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活动。教研室建立了全镇教师的个人成长档案,记录每位教师的成长历程。

四、抓好教学教研一条线,制定有效的激励措施,确保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我们始终把抓好学校的教学质量作为工作的重点,把强化教研工作当做教研室的核心工作。以教研促教学,在教学中落实教研,齐头并进,为提高教学质量这一目的夯实基础。

1、 强化教学管理。教研室切实加强对各学校的教学管理的监控,认真落实各项教学管理制度。每学期都要对学校的课程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常规的落实、教学过程性管理等给予规范化、精细化的监控。

2、 教学联研活动经常化、序列化。

我镇各学校在教研室的组织和带领下,有计划地开展了各种教学联演活动。如集体备课活动、课堂教学展示活动、联考联查活动、互访互学活动等,开展的很有实效。同时我们在县教研室指导下,开展了城乡结合的片区联研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促进了城区之间,乡镇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提高了教师的合作互动意识,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有助于学校教学教研工作的管理和开展,有助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3、注重教科研工作。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教科室的带领下,鼓励教师深入扎实的开展教科研工作,今年我镇有16个县市级立项课题。

4、建立网络教研,为广大教师提供学习交流、共同提高的有效平台。

我镇教研室结合各学校实际,建立了兰陵镇骨干教师教研网,要求广大教师加入到教研网络群,采取开放式、互动式的网络教研。让广大教师,特别是中青年骨干教师,以此为学习交流的平台。在此平台上进行电子备课、发表**,谈教学反思和感悟,交换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新尝试,对教师的学习和提高具有很大的作用。

5、制定激励措施,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

我们为了提高广大教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提高我镇的教育教学质量,本学期我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激励措施。为了防止有些老师只重视语、数、英三科的教学,忽略了常识及其他学科的教学,我们对各年级、各学科都根据班级数,按照一定比例设立了教学成绩奖,有效提高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本学期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以上是我们本学期所作出的具体努力,但是与先进兄弟单位的差距还很大 ,我们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主动去发现问题,分析原因,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并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以保证我们镇的教育教学工作得到更快发展。

2023年下半年的工作思路:

我们将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 、继续加强教研室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职能。

1、加强教研室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机制提高教研员工作热情。

2、重视教研员的学习培训,提高教研员的业务素质,提高工作效率。注重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不断为教学教研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3、进一步落实教研员包校制度。教研员要深入学校,全面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做好督促指导工作,对教研员的评价要与所包学校的成绩相**。

二、抓课堂教学、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质量的提高离不开高效的课堂教学,因此为了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我们打算自上而下地开展 “ 构建高效课堂”系列教研活动。

1、组织参与卞庄一小片区的以“同课异构”为主题的教学教研活动。

2、在全镇大力开展构建高效课堂的教研活动、广泛提高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3、在全镇举行课堂教学竟赛活动。一是,为了激励教师积极参与和学习,以提高他们课堂教学的能力;二是,以便通过活动去发现教学能手、教学新秀,培养大量的教学骨干。

4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种外出学习、培训。多借鉴,多研究,多实践,使教师的业务素质得到快速的提高。

三、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学校内部管理,落实奖励措施。调整教干教师的工作态度,提高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1)、学校之间进行排名、奖励,带动各学区负责人的工作积极,同时对连续两年后三名的学校将免去负责人职务。

2)、对各年级、各学科教学成绩优异的教师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2、以研促教,大力开展教学教研活动,培养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通过组织一系列的教学教研活动,让老师们把教研的成果运用与课堂教学实践,让理论与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教学和教研的有机载体。

3、注重人才培养。我们将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供有效地平台和经费保障。

4、 加强常规管理,重在抓过程管理,抓工作实效。本学期我们将加大督导检查的力度,重点对作业、单元试卷的使用,以及补教补学的措施落实进行实效性监控。教研室要全力做好全镇小学的教学督促、检查和指导服务工作。

层层抓落实,步步看实效。

5、通过上学年工作发现,我们的作业、备课在实效性上还不够突出,本学期我们将根据县教研室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整合从各乡镇学习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作业、备课上进行尝试性改进。重点突出实效性,避免那种无效的“抄”备课、重复备课的现象,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让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上来。

总之,我们这学期将以全面提高我镇的教育教学质量为工作重心, 抓教学管理、抓工作落实,注重教师的全面提升,重视我镇教育教学骨干的培养,全面落实素质教育。

兰陵镇中心小学。

镇中心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校在县教育局的总体部署和当地党委 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明确教书育人职责 贯彻落实 县小学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 和 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 有关规定,实施 县新课程目标教学模式 努力打造高效和美课堂 幸福课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教育...

镇中心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校在县教育局的总体部署和当地党委 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明确教书育人职责 贯彻落实 县小学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 和 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 有关规定,实施 县新课程目标教学模式 努力打造高效和美课堂 幸福课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教育...

镇中心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总结

大垌镇中心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总结。一年来,我校在县教育局的总体部署和当地党委 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明确教书育人职责 贯彻落实 县小学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 和 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 有关规定,实施 县新课程目标教学模式 努力打造高效和美课堂 幸福课堂,全面推进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