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 2019-08-09 06:43:00 阅读 3024

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同学们: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知识空间。这个空间边界就是与未知世界的接触面。

自己的知识空间越大,与未知世界的接触面积也就越大,因此就越会感觉自己的无知。扩充知识空间的过程叫学习。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我们的知识空间在不断扩大。

研究生的知识空间就应该更大一点。北邮与其说是扩充了你们的知识空间,不如说是拓展了你们与未知世界的接触面积。“让人觉得无知,往往是最大的睿智”。

西班牙作家这样说过。 两个人知识空间的碰撞叫交流。更多人知识空间的融合叫团队精神。

成千上万人的知识空间通过电信技术相互影响叫上网。在我们这个信息时代,信息在**,知识空间在膨胀。一个缺乏交流、脱离团队、拒绝网络的个人知识空间,肯定是一个相对萎缩的空间。

全世界知识的总和形**类知识大空间,这个大空间的边界叫前沿。什么叫研究生?研究生必须拥有一小块与人类知识空间共同的边界,必须在前沿工作。

如果他们在这块边界上有所突破,就叫做发现或叫做发明。这样的突破,扩充了研究生个人的知识空间,同时也就扩充了人类的知识大空间。 发现与发明统称为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这是江泽**席的一句名言。接受过民族许多关爱,享受了高学历教育的研究生,对于创新,当然是责无旁贷。 北邮的研究生,寻找一份稳定的高收入的工作并不难,今天在座的314名硕士、17名博士都已经签了年薪5万、8万、10万甚至更高的从业合同。

但是,不能忘记,这是一个知识经济的世纪,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太平洋彼岸的你们的同龄人,他们拥有5亿、8亿、10亿甚至更多的高科技股权,在今天这样一个财富向知识精英聚集,资本为科技创新投入的浪潮中,北邮的研究生,为了民族的发展,为了国家的兴旺,一定要搏击在大潮的浪尖,而不是悠闲在远离潮头的沙滩。 一个月以前,贝尔实验室中国研究院在北京成立,在庆典上,院长李大维博士亲口对我说,他组织并参加今年在中国的招聘面试工作,在考核优秀的名单中,绝大多数来自北邮,他还告诉我,贝尔(中国)的一项近期活动是举办系列科技前沿讲座,四个举办地分别选在中国科学院、北大、清华和北邮。

北邮之所以能培养高质量毕业研究生,之所以能赢得国际科技界的尊重,原因有三点:第一,高素质生源;第二,良好的师资条件和校园环境;第三,优良的校风,特别是创新的精神。 最近出版的50万字的《贝尔实验室:

现代高科技的摇篮》一本书中,有一段很长的科技精英介绍,其中写道:“周建会博士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并在该校获硕士学位,他1998年发明‘warestardls400g’系统使光网络系统传送信息容量扩大5倍”。我在这里还要告诉毕业研究生,周建会99年月离开了贝尔,投身硅谷,开始了自己的创新事业。

你们另一位学长,北邮78级也就是第一批硕士黄章勇,92年辞去公职,带领几个青年人从四川到深圳,创办飞通光电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中国到国际,1999年,公司规模超过三百人,产值2亿,产品远销欧、美、亚10个国家,当美国著名ortel公司收购飞通38%股份时,唯一条件是股东各方必须同意,给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黄章勇奖励个人股权。 北邮的研究生校友中不乏科技创新的榜样,北邮的校园内更有充满创新精神的教授:叶培大、周炯先生在科技发展的前沿探索数十年,陈俊亮、杨放春教授的智能网已经为中国电信网所用,并正在走向东南亚。

还有雷振明教授的atm交换机/ip路由器,孟洛明、朱其亮、宋俊德教授的网管软件,林中教授的光缆测试设备,孙景鳌、蔡安妮教授的指纹识别软件都已占领市场,并且一步步走向国际,今天北邮的校园里,拥有自己知识产权超过了百万的教授,已经不止是一个两个。 作为北邮的研究生,我相信,你们年轻的血管里已经注入北邮创新的血液,你们心中激动着的是创新欲望,没有创新欲望的,不可能成为优秀的科学家,不可能成为出色的工程师,不可能成为成功的企业家。再见了,年轻有为的北邮毕业研究生。

男方父母在结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 各位同事 亲戚和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是我儿子和儿媳喜结良缘的大喜日子,承蒙在座各位亲朋好友在百忙之中的到来,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此时此刻,当我看到两位新人携手步入神圣的婚姻殿堂,举行如此隆重的婚礼,并且有这么多的嘉宾到场见证,我心里感到无比的激动与喜悦。我...

研究生毕业个人总结

篇一 研究生毕业自我总结。自我总结。思想品德 2007年12月我荣幸的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从那时起我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在硕士学习期间通过进一步对马列主义 思想 理论和 重要思想课程的深入学习,增强了自己对党的服务宗旨的理解,并将其应用到日常生活 工作 科研活动中。生活中与舍友,本专业及学院和...

毕业典礼诗朗诵

张子楠 有一段岁月叫小学 六年不算长 我们还没有学会所渴望的一切 转瞬间就毕业了 五年也不算短 几千个白天和黑夜 装在篮子里是沉甸甸的 摞起来怕要高出课桌许多吧 摊开来更是长长又长长的 一段经历呵 万景薇 有一处原野叫母校 那是春天的原野 秋天的原野 我们在春天里走根发芽 我们在秋天里抽穗扬花 琅琅...

毕业典礼诗朗诵

女 合 一年一度李花白,一年一度桃花灼,莘莘学子,朝气蓬勃,书香醉魂魄。男 合 三载付出三载梦,三载留恋三载情。拳拳师心,披星戴月,翰墨渗精神。女 已经变得十分遥远的那个九月末的秋月 我认定那是一生中最神圣的夜晚 命运安排我选择黔中一片土 河牵连着南北区的心 河上的荷叶依托着我们青春的憧憬 湖光山色...

研究生毕业自我鉴定

本人自xx年考取大学的研究生以来,经过两年的成长,使我在思想 学习 工作以及生活等各方都有了较大的进步 在思想觉悟上,自从踏进校门那一刻起,我就对自己提出了明确的的要求。坚持用科学的思想来认识社会,进行教育探索和研究。并清醒地意识到自己身上所担负的责任,明确了新时期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发展目标,并持有坚...

大学毕业典礼朗诵

从来没有想过。岁月的流逝竟是如此的无声无息。从来没有想过。年华的倒影在俯仰之间又一次生发了希冀。今天,我们毕业了。眼前浮现北洋初春竞相争艳的海棠,自习归来,踏过一地的落红,和一袭醉人的余香。今天,我们毕业了。又想起夜色渺渺空无一人的操场,曾几何时,我们一起穿梭渐行渐远的青春,躺在草地遥读夜的深邃。今...

毕业典礼邀请函

邀请函。家长朋友们您们好 童年是五彩斑斓的梦,是开在爱里的七色花。因为爱,我们走到了一起 因为爱,我们成为朋友 因为爱,我们共同拥有了这么一群天真无邪 灿烂可爱的孩子。爱是教育 是感恩,我们用爱呼唤着爱,用爱培育着心灵。六月,褪去了最后一道挽留,把一份难舍的情结珍藏。不知不觉中,当年哭鼻子的娃娃,如...

2019研究生毕业自我鉴定

1 范冬,肖条军,杨丹琴。大型工程物资采购的合作博弈分析。第27届中国控制会议 743 747,xx年7月16 日至18日,云南昆明。注 该 被ei和istp 检索。2 fan dong,xiao tiao jun,yang dan qin.bargaining games for material...